陈文辉:养老问题本质上是财务问题

陈文辉:养老问题本质上是财务问题
2023年06月10日 20:32 媒体滚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6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所有的问题都需要钱来解决,所以我认为这(养老)是一个财务问题,要为老龄化风险提供财务保障。”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陈文辉今天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谈到,养老问题的本质还是财务问题,进入老龄化社会要大力发展养老金和长期寿险。

陈文辉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演讲。 主办方供图陈文辉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演讲。 主办方供图

  陈文辉曾经担任原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长期负责保险行业的政策和监管。在他看来,现在中国面临的老龄化压力是不争的事实,要通过科技、医疗、医药等各种方式来解决,“但所有的问题都需要钱来解决”。

  陈文辉也注意到,当前养老金融在稳定而快速发展,而这个过程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提供了大量的长期资本。他借鉴国际经验指出,目前我国养老金、长期寿险占GDP的比重还非常低,未来还将会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保险业要发展好主业,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陈文辉认为,中国保险业这几十年突飞猛进发展,中间也有不少问题,今后要花大力气使得保险业更好地服务产业健康发展。

  “现在我们要吸取一些国家空心化和社会分化的教训。”陈文辉指出,在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建设中,金融大有可为,也必须有所作为,“否则金融的价值就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陈文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