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光绍:金融在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中作用非常

屠光绍:金融在助力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中作用非常
2023年06月10日 11:51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陈莉)6月10日,CF40常务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SFI)理事长屠光绍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大会上发表致辞,他指出“西部发展和‘一带一路’新格局为西部地区实现新的发展创造了历史性的机遇,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强调在金融助力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新格局中,金融可以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看。

  第一,通过间接融资、直接融资双支撑来服务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加大对产业结构升级和产业发展的金融支持,一方面继续用好间接融资的资源,这个方面为了更好地实现银行间接融资对于整个产业和企业的支持,国家特别是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特别是在扩大质押担保范围加强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前不久国家的监管部门已经对扩大质押,特别是从不动产到动产方面的质押,来扩大金融服务的范围方面,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同时要适应资本市场发展和资本市场功能健全的趋势,积极培育直接融资的环境,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发债和发行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扩大融资渠道,推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功能多元化,带动创新资本形成。

  第二,通过自贸区金融开放和“一带一路”金融开放的双引领,来服务地区扩大对外开放的需求。围绕实体经济的需要,大力发展跨境金融,探索跨境供应链、跨境投融资等一体化模式,重点加强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通过服务平台来实现对接。特别是在西部自贸区的建设在加快,陕西自2017年作为自贸区发展以来已经有六年的时间,自贸区下一步的开放方面,特别是金融开放方面还可以有一些新的举措。“一带一路”本身就是资金融通,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一带一路”要抓住自贸区开放和“一带一路”的金融开放,以这两个方面更好服务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

  第三,通过区域金融中心和金融科技的双赋能,来配合区域深入协调发展的需要。西部地区特别是陕西,金融的发展已经有相当的基础,而西安作为区域金融中心,它的这种作用和功能在不断深化。可以发展多层次的权益类的融资,助力西部地区重要产业和中心城市的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探索更有针对性的地方金融服务体系,培育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区域性的金融基础设施、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同时要发挥金融科技在扩大金融覆盖面、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重要作用。应构建更具包容性的金融业务体系,进一步不断丰富,通过金融科技来支持丰富金融服务的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西部地区普惠金融服务的水平。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见证过历史的鼎盛和辉煌,而今作为西部大开发和向西开放的重要桥头堡,见证了新时代西部地区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