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物价运行整体平稳

我国物价运行整体平稳
2023年06月10日 05:44 媒体滚动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来源:经济日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0.2%,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9%。

  5月份,消费需求继续恢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CPI同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

  从环比看,CPI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食品价格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05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5月CPI同比小幅回升,符合市场预期。其中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但环比降幅收窄,能源价格主要受国际价格传导保持低位。节日因素消退导致服务类商品价格回调,耐用消费品价格保持弱势,市场期待的核心CPI回暖仍需等待。但家庭快消品以及除旅游外的其他服务业价格表现稳健,对CPI形成了支撑。当前供给充沛和需求“稳而不强”是主要特征,需要保持促内需的力度。

  “5月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国内外工业品市场需求总体偏弱,加之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PPI环比、同比均继续下降。”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

  从同比看,PPI下降4.6%,降幅比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中,价格下降的有26个,比上月增加3个。从环比看,PPI下降0.9%,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国际原油、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下行,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下降。

  “从趋势看,未来几个月工业生产价格仍将维持低位,但下半年工业品价格有望温和回升。”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一方面,全球经济趋缓、欧美紧缩政策对大宗商品的拖累尚未结束,国内需求复苏节奏目前偏温和。另一方面,消费和内需动能逐步增强,加之国内工业企业整体逐步转向主动补库存,基数效应减弱,带动PPI同比触底回升。

  “总的看,当前物价低位运行是去年高基数效应,叠加输入性、季节性等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基数效应减弱,各项政策措施加力增效,市场需求进一步恢复向好,预计下半年物价将逐步回升。”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预测处处长张学武表示。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认为,较低的物价中枢和通胀水平,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留出更多宽松空间,后续应继续坚持将扩大内需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将发挥宏观政策效力和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加快高质量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CPI PP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