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川生物撤回IPO 核心技术检测环节曾“委外”

联川生物撤回IPO 核心技术检测环节曾“委外”
2023年06月10日 04:01 媒体滚动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婷 曹学平 深圳报道

  自DNA双螺旋结构在上世纪50年代被发现以来,围绕“基因检测”的技术不断迭代,基因检测也成为基因技术最早实现场景应用的产业。其中,基因检测服务提供商处于产业链中游,是承接上游技术向下游应用场景实现转化的重要角色。位置之重,竞争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日前,正在科创板IPO的杭州联川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川生物”)主动撤回首发申请,上交所据此终止对其的审核,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招股书显示,联川生物主要从事基因检测科研服务等相关业务,是国内专注于高通量基因检测科研服务领域的主要企业之一。2019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从7861.26万元持续增至2.35亿元,净利润在2021年突破3000万元。2022年6月,公司冲刺科创板IPO,随后完成第一轮问询。今年3月,联川生物还对公司2022年财务数据进行更新。

  对于公司撤回IPO的原因,《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联川生物方面,相关负责人仅表示,“撤回申请材料属于公司的一个正常举措,不存在特殊原因。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均正常开展。”

  测序外包给竞争对手

  6月2日,联川生物科创板IPO审核状态更新为“终止”。上交所披露称,5月30日,公司及保荐人分别向其提交联川生物关于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报告。根据有关规定,上交所终止其发行上市审核。

  上交所官网显示,2022年6月29日,联川生物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当年7月进行第一轮问询,公司在2022年12月进行答复,并在今年3月更新2022年年报财务数据,重新答复第一轮问询。

  2019年~2021年,联川生物营业收入分别为7861.26万元、1.52亿元、2.0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61.33%;扣非净利润分别为-876.9万元、828.52万元和3086.31万元;毛利率分别为41.51%、43.87%、51.53%。

  招股书显示,联川生物成立于2006年,现阶段主要依托高通量测序技术和生物信息技术,为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客户提供各类型基因检测的科研服务及解决方案。服务流程主要包括核酸提取、文库制备、样本检测(上机检测)、数据分析等步骤,交付成果主要为数据分析结果。

  公司目前提供的服务主要面向基础研究,客户主要为高校、医院、科研机构等。

  报告期内,联川生物的同行业可比公司包括华大基因(300676.SZ)、贝瑞基因(000710.SZ),而这两个竞争对手目前均提供上述两种服务。

  就联川生物的主要营收来源——科学研究技术服务而言,2021年,诺禾致源(688315.SH)的类似业务(生命科学基础科研服务和医学研究与技术服务)营业收入约为9.29亿元,华大基因类似业务(多组学大数据服务与合成业务)收入约为6.42亿元;贝瑞基因的基础科研服务收入约为3.15亿元。

  联川生物坦言,“公司的市场占有率相比诺禾致源、华大基因等国内领先基因检测企业存在一定差距。”

  另一方面,上交所问询函指出,华大基因、贝瑞基因以及主要客户类型与联川生物接近的诺禾致源,其测序环节均主要采用自测方式进行,并通过实验室新建及扩建项目以满足不同地区客户需求。2019年~2021年,联川生物的测序环节则主要采用外包,2021年下半年开始逐步用自测代替委外测序,但产能仍不足以覆盖全部业务。

  对此,上交所要求保荐机构就联川生物核心技术先进性、是否存在采用委外模式开展通道类业务或将核心业务环节委外的情形发表明确意见。

  保荐机构回复称,联川生物在高通量测序业务中存在将个别服务类型实验环节委外的情形,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增长,越来越多委外的服务环节改由自行完成,降低因委外服务可能为公司带来的经营风险。

  问询答复显示,2019年~2022年,诺禾致源均为联川生物的前五大委外供应商之一,主要采购内容为上机测序环节服务等,采购金额分别为703.22万元、1080.89万元、213.65万元、223.31万元。

  2021年才自备测序仪

  在联川生物看来,上机测序环节使用的是行业通用技术,并非测序服务流程中的核心环节,因此前期出于经济性考虑未购置测序仪,而是选择通过委外形式完成测序。

  招股书显示,联川生物在服务平台上主打高通量测序(又称二代测序)技术。根据测序仪厂商华大智造(688114.SH)招股书披露,高通量测序技术以其通量高、准确性高等优势,促进个人全基因组测序成本从数十万美元降低至数百美元,从而促进基因组学的临床推广。与以往的传统测序技术相比,高通量测序技术从测序原理、测序过程、适用范围及测序结果等方面均存在本质不同,该技术的出现给生物学领域带来新的突破。

  高通量测序检测过程主要包括关键文库制备、上机测序以及生物信息分析。不过,联川生物称,经过多年的研究积累分别在关键文库制备及生物信息分析环节积累了核心技术,唯独没有提及上机测序。

  联川生物披露称,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2019年~2021年,核心技术收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9.35%、85.96%、86.13%。

  值得注意的是,将测序环节外包,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公司的毛利率水平。联川生物指出,假设纯测序业务的毛利率为20%,测算上机测序委外对2019年~2022年公司的成本影响金额分别为221.29万元、470.77万元、565.73万元、71.77万元,对当期的毛利率的影响分别为-2.81%、-3.09%、-2.77%、-0.31%。

  随着业务规模的提升,公司降低成本的需求愈发明显。2021年及2022年,联川生物购置两台Illumina高通量测序仪并将其陆续投入使用,开始自主完成上机测序环节。公司表示,目前已能够基本满足全年的测序需求,仅在短期需求峰值时需要将少量测序环节委外。

  联川生物业务规模扩大背后,其所在的基因测序行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根据BCC Research发布的数据,2021年全球基因测序市场规模达到157.22亿美元,至2026年预计增长至377.21亿美元,2021年~2026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9.1%。其中,基因测序服务领域在2021年的市场规模为82.38亿美元,至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10.66亿美元,2021年~2026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7%。

  在中国,2021年的基因测序市场规模达到15.9亿美元,预计2026年达到42.35亿美元。其中,国内基因测序服务领域的市场规模约占全球的十分之一。中游服务赛道占国内行业整体市场规模的比例为51.74%,相较上、下游具备更大的市场空间及更快的行业增速。

  事实上,基因测序中游企业在国内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早期,由于市场容量有限、技术门槛高及客单价高等特点,市场处于培育阶段,国内企业参与者较少。后随着测序成本持续下降及在此基础上的新技术迭代发展,基因测序中游企业数量及融资规模出现大幅增加,开始迎来快速发展。2020年后,新冠疫情暴发以及下游市场对中游企业在技术、成本、周期等要求提高,中游企业门槛开始不断提升,涉及自动化、成本、新技术迭代等。

  市场竞争格局加剧,中游企业需要在已成熟的技术基础上以更低的成本、更高的效率实现生产,并逐步在规模化、标准化的基础上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中游企业需要从大量不断涌现的新技术中,根据下游市场的真实需求选择合适的赛道进行转化。

  联川生物认为,数据处理和分析是基因检测的关键环节,是掣肘基因检测行业中游发展的重要因素。通过长时间、大量项目经验积累的数据分析与解读能力所形成的高壁垒,将成为基因检测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1年,联川生物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8.7%、14.74%、15.1%。对应年度内,华大基因研发费用率分别为11.33%、7.38%、7.2%;诺禾致源研发费用率分别为8.19%、7.54%、7.78%;贝瑞基因研发费用率分别为7.39%、8.17%、9.02%。联川生物表示,公司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水平主要是因为公司注重培养研发队伍,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且与同行业公司相比,公司营业收入规模相对较小,使得研发费用率较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联川生物 IPO 上交所 科创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