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卫东:鼓励金融机构以低成本、长期限资金定向支持科技创新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卫东:鼓励金融机构以低成本、长期限资金定向支持科技创新
2023年06月09日 04:30 上海证券报
  
王卫东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卫东:

  鼓励金融机构以低成本、

  长期限资金定向支持科技创新

  ◎马慜

  6月8日,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卫东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金融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其重要使命是持续完善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机制,构建活跃的金融市场、畅通的融资渠道和良好的金融环境,引导更多资金流入科技创新领域。

  “科技创新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从科技研发到成果转化,再到市场开拓、产生效益,每个阶段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金融作为资源配置的枢纽,不仅为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持,又能为规避创新风险提供金融工具,是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王卫东称。

  面对科技创新,金融服务须不断提质增效。对此,王卫东提出三点具体建议:

  一是要在拓展金融服务覆盖面上下功夫,鼓励金融机构围绕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等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聚焦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科技创新全领域,满足企业、科研院所等科技创新主体的金融需求。

  二是要在构建多层次资金运作体系上做文章。对公共属性较强的科技创新项目,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金融机构按清单支持的投入体系,开展有组织的科技创新。对市场前景清晰的科技创新项目,鼓励金融机构优化融资产品,支持企业增加科研投入。

  三是要在提升金融服务可持续能力上求突破。建议以长期限货币政策工具为支撑,鼓励金融机构以低成本、长期限资金定向支持科技创新,并通过税收优惠、政策补贴、风险补偿等一系列措施引导企业加大投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