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应做好金融服务高质量西部大发展新格局工作

尚福林:应做好金融服务高质量西部大发展新格局工作
2023年06月10日 13:47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6月10日,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表示,西部大开发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要充分发挥西部地区的比较优势,做好金融服务高质量西部大发展新格局工作。

  尚福林表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一项规模宏大的系统工程,也是空前艰巨的历史任务。与东部相比,西部地区在总体发展水平上,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比较突出。

  在金融服务方面,尚福林表示,在整个金融市场的占比上,西部地区近年来有较大提高,但相对来看西部金融市场发展仍相对落后,融资总额占全国比重远低于东部地区。但西部地区地域广阔、资源丰富,新时代西部开放进程明显加快。金融作为经济的血脉,要在推进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金融已为西部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尚福林表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成效显著,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精准有力,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不断下降,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金融机构资产质量得到改善。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西部地区各项贷款余额41.7万亿元,比2000年增长了22.7倍,各项贷款余额占全国的19.5%。资本市场方面,2022年末5061家A股上市公司中,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596家,数量占全国的11.8%,这比原来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通过首发募集资金近4000亿元,占A股市场的8%,目前总市值约11.6万亿元,占A股市场的14.3%。2019年至2022年,西部地区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23家、32家、41家、43家,保持了逐年增长。

  编辑 陈莉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