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非美出口增加抵消对美出口减少 成贸易出口超预期原因

鲁政委:非美出口增加抵消对美出口减少 成贸易出口超预期原因
2023年06月10日 17:32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姜樊)6月10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表示,目前我国贸易出口超出预期,同时出口目的地发生了变化。我国对美国的出口出现了明显的放缓,但对东盟以及后续对俄罗斯的出口都出现了明显的上升,两者交替成为我国抵消对美出口的力量。

  “过去我国出口不好的地方,今年都成了最重要的亮点。”鲁政委表示,最近几年我们对美国出口的趋势性减少,都被非美出口相对的增加抵消。如今年以来,我国对阿拉伯国家出口增速达到了30%到40%,远远超过了对全球出口的增速;我国出口最快的比如今年对俄罗斯的出口是超100%的增长,对于独联体的出口有超过80%的增长。

  在鲁政委看来,最近几年“双碳”目标已让很多省份的经济产业格局产生了改变。而欧洲的碳调节税是对中国这些产业向中西部转移的又一推动力,这深刻地改变中国的经济地位。同时,过去一年多,欧洲借助于中欧班列大量从中国进口有色金属、化工产品,给中国中西部地区带来了新的产业和就业机会,深刻改变了其经济地位,应抓住这一发展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鲁政委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