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一带一路”推动下的陆地经济将带来四个深层次经济价值

黄奇帆:“一带一路”推动下的陆地经济将带来四个深层次经济价值
2023年06月10日 11:57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陈莉)6月10日,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大会上指出,“一带一路”推动下的陆地经济将带来四方面深层次经济价值。

  一是运输方式和物流路径的变化将推动贸易分销体系的重大变革。过去靠海洋运输组织出口贸易一般需要7-8个环节,而中欧铁路开通以后,贸易环节压缩,沿线各国之间的产品可以互相直达末端市场。

  二是进一步丰富全球运输服务供给,为沿线产业链、供应链带来更加经济便捷的隐性效益。中欧铁路的运行时间是海运的1/3,费用是空运的1/5。以中国郑州至德国杜伊斯堡为例,每标箱货值5万到100万美元的商品适合通过中欧铁路运输,因为降低企业库存和资金占用所节省的资金足以覆盖多出的运费,还节省了很多短途转驳的费用。

  三是有助于形成陆路贸易规则和标准体系。过去几百年间全球贸易以海洋运输为主导,形成了以海运为基础的海洋贸易规则和标准体系。如今,中欧班列的开行为陆路贸易规则和标准的探索、实践提供重要的试验平台。

  四是更能适应各类贸易业态的创新发展。海洋运输方式下贸易活动主要是以港口对港口的形式开展的,加工贸易、与贸易有关的服务贸易主要发生在枢纽港,其他地方难以“雨露均沾”。而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陆路运输则是以一条线的方式在开展贸易,沿线各站点之间都可以产生新的贸易流量。如果说海洋运输给主要港口带来了枢纽经济,那陆路运输既可以给铁路枢纽城市带来枢纽经济,也给沿线带来了通道经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黄奇帆 一带一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