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涓:“一带一路”合作可以更多采用数字化新模式

江小涓:“一带一路”合作可以更多采用数字化新模式
2023年06月10日 20:32 媒体滚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西安6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我专门到义乌看了一下疫情之后贸易的恢复,它有专门对‘一带一路’的平台,从制造到贸易到运输到落地都有高效的数字化服务。”中国社科院大学教授、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今天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建议,“一带一路”合作今后可以更多采用数字化合作的新模式,从而实现有规则、更加绿色、更可持续、更高质量的发展。

江小涓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演讲。主办方供图江小涓在第三届金融四十人曲江论坛上演讲。主办方供图

  江小涓提到她到义乌调研了解的案例:义乌在疫情之前的几万名线下采购者,现在变成了几十万名的线上采购者,很小的零售店可以直接跟供应商链接,拼单运输,效率高、成本低,带来了非常多的贸易机会。

  江小涓引述一组数据表明,疫情肯定影响货物贸易的全球运输,影响人员的流动,但全球化并没有受到最严重的影响。她认为,数字是全球化的重要驱动力量,疫情期间跨国数字企业增长最快,丝毫看不出来受到疫情的影响。数字跨国公司是支撑全球化前行最重要的力量。

  她的调研显示,数字化“一带一路”可以实现低成本交易、低成本投资和可持续的合作关系。例如,数字电商平台利用数据资源和技术挖掘消费需求,降低跨国交易成本,在境外客户需求挖掘、海外影响推广、跨境支付、供应链管理与品牌建设等贸易促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可以把海量的供应商放在平台上,成本要低很多,可以找到原来并不存在的贸易机会,并不是线下搬到线上,而是线上有更多贸易机会的创造。”

  其次,数字化交易也可以去除中间环节,造福民众。她提到了卢旺达咖啡的例子。95%以上的卢旺达咖啡都以生豆的形式出口,咖农缺少良好的国际贸易渠道和议价能力,咖啡豆的质量和价格一直得不到提升。2018年,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落地卢旺达后,卢旺达的成品咖啡登上电商平台,完成从大宗出口到零售的商业模式转变。这样咖农每卖出一公斤咖啡都能比之前多赚4美元,把原来中间商的消费去掉了,消费者也可以比原来便宜的价格品尝到咖啡。咖农参与直接贸易后,可以买摩托车、养奶牛等,扩大生产之后可以买房子,为普通民众造福的作用非常明显。

  江小涓指出,数字化投资也可以复制模式快速推进。例如,中国电网服务企业朗新科技把服务国内电网的数字化套装软件带到尼日利亚应用,解决了困扰当地多年的盗电问题。滴滴在一些拉美国家已经成了数字化供应商,不仅利用大数据和算法优势,把中国的软件服务带出去,而且还与比亚迪合作,针对巴西市场生产价格低廉的电动汽车,带动了国产电动汽车出海,实现了数字平台投资带动制造业出口的良性循环。

  她还提到,远程数字服务降本增效保安全,促进投资与合作。针对一些局势不稳、风险高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我国有些工程机械制造业企业通过之前培训的当地员工,带着远程设备前往现场,国内专家可以远程检测,既避免了现场风险,又促进了投资和合作。

  “我个人建议,要把数字援助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江小涓认为,未来可以将数字援助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内容,从而实现更高效、轻资产、绿色、可持续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江小涓 一带一路 疫情 义乌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安凯微 688620 --
  • 06-13 溯联股份 301397 --
  • 06-13 广康生化 300804 --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12 国科军工 688543 43.6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