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铁路货运编组业务的“心脏”—郑州北火车站

探访中国铁路货运编组业务的“心脏”—郑州北火车站
2023年05月26日 08:56 人民公安报

探访中国铁路货运编组业务的“心脏”—郑州北火车站

昼夜巡逻 守护“站线物”安全

5月23日,民警在巡线时询问工人施工情况。

5月24日,民警在驼峰线巡逻。

5月23日,民警开展夜间巡逻。

□文/本报记者 张建鑫 吕向蕙 图/本报记者 张建鑫

壮观,震撼!5月23日,站在高处俯瞰郑州北火车站的下行驼峰线(地面上修筑的骆驼峰背形状的线路),38条铁轨宛如钢铁巨龙伏卧在这片中原大地上,令人不禁连连感叹。

郑州北火车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会处,车站南北长6.63公里,东西宽800米,有两座自动化驼峰,各种线路229条,承担着京广、陇海两大干线上4个方向货物列车的解编作业和中欧班列开行任务,是贯通我国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的重要交通枢纽,被誉为中国铁路的“心脏”,也被誉为亚洲第一大编组站。23日,记者跟随郑州铁路公安处郑州北车站派出所执勤民警,记录他们的巡逻故事。

“编组就是把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运列车根据目的地重新排列组合,然后再分别发往全国各地,这个编组站平均每天办理2.5万辆货车。”值班所长李明介绍道。

快速驶入驼峰线的一节节列车和缓速器摩擦出巨大的声响,冲击着在场每个人的耳膜。

只是站在这里几分钟,高达140多分贝的尖锐噪音就让记者的耳膜隐隐作痛。

“这么刺耳的噪音,咱们民警可以佩戴降噪耳塞吗?”记者大声问道。

“不能啊,整个场站面积大、列车多,巡逻时佩戴降噪耳塞听不到身后来车,很容易发生事故。”李明大声说,“常年在这里工作,许多老民警的听力都有些问题。”

离开驼峰线,民警继续在站区内巡逻。

“这个站区发送的货物品类丰富,大到煤炭矿石,小到日用百货,这里就像个百货公司。保证线路安全、站内安全、货物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民警舒晓军说。

过去,郑州北火车站附近都是城中村,流动人口多,偷盗货物案件时有发生。

“那个时候工作特别忙,站场还处于开放状态,没有加装防护网,时常有人进入站区捡拾。白天我们要驱离进入站区的人员,确保线路安全。晚上要打起精神加强巡逻,防止盗窃案件发生。”舒晓军说。

随着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的完善,如今盗窃货物案件已经很少发生了。近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治安刑事案件。

虽然警情减少了,但每天的巡逻巡视,依然是民警工作的重中之重。

“有重要物资即将抵达,请执勤组前往。”

接到命令后,执勤民警迅速到达指定位置开展工作。“货车铅封正常,货车外观正常。”民警郝文宽拿起执法记录仪详细记录货车编号和铅封情况。

“凡是重要货物,我们都要详细记录货车编号和货物情况,每小时巡逻一次,直到货物离开站区。”舒晓军说。

烈日炎炎,民警早已满头大汗,后背也被汗水浸湿。

“我们的工作365天都在室外,各种天气都习惯了。”舒晓军说。每逢严寒天气,民警巡逻一圈结束,耳朵都冻红了。到了酷暑,烈日炙烤下的铁轨温度达到70摄氏度,民警巡逻就像蒸桑拿,浑身都湿透。

“我们这儿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蚊子多。夏天站区里都是花蚊子,赶都赶不走,执勤车里都备着花露水和驱蚊液。”郝文宽打趣道。

夜幕降临,民警们穿上反光背心戴上装备开始了夜间巡逻。远处的驼峰线灯火通明,刺耳的刹车声在站区里回荡。(本报郑州5月25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警 郑州市 火车站 列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05-26 西山科技 688576 13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