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开出年内首份研报罚单,或涉及华安证券分析师

监管开出年内首份研报罚单,或涉及华安证券分析师
2023年05月19日 15:05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安徽证监局开出2023年首份研报罚单。

  5月18日,安徽证监局发布公告表示,由于陈晓署名发布的研究报告《“专精特新”智能仓储物流供应商,自研自产打造核心竞争力》存在可比公司选择依据不充分、盈利预测论证不充分、文字图表不一致、数据来源不明等情形,决定对其出具警示函。

  此外,分析师陈晓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界面新闻查询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发现,目前,登记执业岗位为“证券投资咨询(分析师)”的“陈晓”仅有一人,2020年5月18日开始,陈晓在华安证券作为分析师执业。

  华安证券研究所微信公众号显示,陈晓目前是华安证券汽车、新能源首席分析师。此外,此次警示函由安徽证监局发出,而华安证券的注册地是安徽。

  目前,被监管部门点名的研报已无法查询到,不过,界面新闻发现,2022年,华安证券研公号曾发布过关于上市公司井松智能IPO的文章。

  2022年6月,合肥企业井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保荐机构是华安证券。

  华安证券前身是1991年成立的安徽省证券公司,2001年,在整合原安徽省证券公司、安徽证券交易中心证券类资产的基础上,成立华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变更为股份制公司。

  近年来,对于券商研报发布合规性问题监管趋严。2022年6月,上海证监局发布对上海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上海证券发布的证券研报存在分析结论的合理依据不够充分、研究报告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存在不足的情形。

  上海证监局指出,邵锐作为上海证券研究所主持工作的副所长,对公司研报发布前的质量控制存在不足负有责任;黄卓作为证券研究报告的署名分析师,对研究报告分析结论的合理依据不够充分负有责任。

  界面新闻了解到,今年5月,监管部门向证券公司传达《关于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

  2022年,监管部门在全行业开展研报业务“双随机”现场检查专项工作,共覆盖45家证券公司和300篇研报。检查结果显示,研报业务仍存在三大典型问题:一是部分公司内控制度未根据法规规范要求及时更新调整;二是部分公司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不足;三是具体研报制作审慎性不足,个别员工私自发表证券分析意见。

  此外,监管在通报中重申四项监管要求:一是加强研报信息来源和留痕管理;二是强化研报制作、审核、发布全流程内部控制;三是规范公开发表言论和客户服务活动管控,强化舆情风险管理;四是完善人员绩效考核和内部问责制度。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