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童电梯坠亡案 保姆获刑1年缓刑2年

杭州女童电梯坠亡案 保姆获刑1年缓刑2年
2023年05月19日 01:35 重庆晨报
宣判前,陈长江给女儿写了一封信,表达思念。 宣判前,陈长江给女儿写了一封信,表达思念。
女童失踪半小时后,在二楼平台被找到。 女童失踪半小时后,在二楼平台被找到。

5月18日,是小樱桃离世的340天,也是保姆吴秀芳一审宣判的日子。上午9点30分,此案在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宣判,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吴秀芳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

从法院出来的受害者家属表示:“我们绝不接受这个结果,一定会请求抗诉。”

保姆玩手机将孩子忘在电梯里

事情已经过去近一年时间,陈长江谈起此事时依然控制不住悲伤的情绪。“每一次看视频,谈及此事,都是在揭伤疤。”陈长江说。

陈长江一家住在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2022年6月,他通过家政公司雇佣了具有高级母婴护理师证书的48岁保姆吴秀芳,照顾21个月大的女儿樱桃。

同年6月14日晚上7点40分左右,吴秀芳提出要带孩子玩一会。晚上8点多,他突然接到吴秀芳电话,说孩子找不到了。挂电话后,陈长江马上出去找孩子,保姆提到孩子可能出现的位置时含糊不清,最终陈长江在2楼平台上找到了孩子,此时孩子正躺在血泊中。等送到医院时,已经错过最佳抢救时间。“如果能早点发现,说不定孩子还有救。”陈长江说。

监控显示,6月14日20时04分,电梯来到3单元15层,电梯门打开后吴秀芳提着滑板车先进入电梯,孩子紧跟在她后面进入电梯。按下1楼按键后,电梯开始下行,其间吴秀芳一直在玩手机。电梯到1楼后,吴秀芳拿着滑板车走出电梯。电梯门即将关闭时,吴秀芳发现孩子没有出电梯,后吴秀芳试图用滑板车阻断电梯关门未成功。电梯门关闭后,曾在1楼停留近40秒,之后才开始上行。其间孩子一直在电梯里大声哭喊着“阿姨”,电梯外并未有吴秀芳的声音出现。

20时06分左右,电梯上行至8楼。孩子一边哭一边走出电梯,最后消失在监控镜头外。

20时38分左右,陈长江抱着孩子出现在监控画面中。此时,距离孩子失踪已过去半个多小时。

陈长江说,如果不是保姆耽误了时间,或许孩子还有生还希望。

外婆直到去世也没等来道歉

案发后,保姆吴秀芳涉嫌过失致人死亡,警方刑事立案。

女儿的离世给陈长江一家带来致命的打击,一家人几乎成天以泪洗面。今年1月30日晚,小樱桃的外婆病逝。陈长江说,小樱桃出事那天,樱桃妈妈陪外婆去做化疗,所以外婆一直很自责,病情也因此恶化。遗憾的是,外婆到去世也没等到保姆的道歉。外婆去世后,陈长江把她和樱桃葬在了一起。他说,希望有外婆陪着,樱桃就不害怕了。

“其实到现在,保姆一家也没给我打过一个电话,发过一条信息,更别说道歉。她的两个儿子和丈夫都在杭州。”陈长江说。

案发后,陈长江开始通过抖音发视频、直播的方式怀念女儿,希望这件事能持续引起网友的关注。记者注意到,陈长江从2019年起共发布171条抖音视频,每一条都与小樱桃有关。案发前一天,2022年6月13日,陈长江还发了一条“可爱的小樱桃今天正式入托了”的庆祝视频。时隔10天后,他发布了小樱桃坠楼的消息。

今年5月17日晚,陈长江开了直播,在回顾樱桃案的同时,他提到感谢网友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吴秀芳能受到应有的惩罚,也期待能通过此案对保姆行业进行规范。“我没有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但后期我会追究开发商、物业及保姆中介的责任。”陈长江说。

保姆一审获刑一年缓刑二年

2023年4月18日,此案在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5月18日,此案一审宣判,因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吴秀芳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吴秀芳从事保姆工作多年,并于2022年6月8日经介绍受雇至陈某江、赵某家中从事保姆工作,专职照看陈家幼女即被害人陈某某(殁年21月龄)。2022年6月14日20时许,吴秀芳带陈某某从杭州市某小区2幢3单元15楼乘坐电梯下至1楼,20时01分13秒电梯到1楼,01分17秒吴秀芳拉着滑板车自行出电梯,01分20秒吴秀芳回头见陈某某未出电梯,试图用滑板车阻挡电梯门未果,01分21秒电梯门关闭。电梯停留约30秒后自动上行。20时02分10秒电梯停至8楼,陈某某出电梯至8楼过道,后爬上8楼过道窗台,02分55秒坠楼后落至2楼平台。

法院审理认为,吴秀芳作为受雇照看幼儿的专职保姆,负有对幼儿生命健康安全的看护责任,但其于晚上8时许带幼儿进入电梯后,先是顾自浏览手机,在电梯到达1楼后,未采用控制电梯门让幼儿先出电梯或以手牵、怀抱等方式确保幼儿安全离开电梯,而是自己先走出电梯,导致幼儿被单独滞留在电梯内。吴秀芳明知对幼儿而言电梯为较大风险场所,但因疏忽大意而将幼儿单独滞留在电梯内,以致发生幼儿单独走出电梯并爬窗坠楼死亡的后果,其行为应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定性。

综合考虑本案存在窗台高度偏低、无防坠装置等客观因素,以及吴秀芳在发现被害人未出电梯且电梯门即将关闭时,用滑板车试图阻挡电梯门关闭,未果后在电梯外言语安抚被害人并按电梯按钮试图打开电梯门,后参与找寻等具体情况,可认定犯罪情节较轻。吴秀芳在公安机关上门排查时主动交代其主要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可从轻处罚。鉴于吴秀芳犯罪后认罪悔罪,无犯罪前科劣迹,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对其可适用缓刑。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家属发声

希望罪名为“间接故意杀人”

从法院出来的女童家属表示:“我们绝不接受这个结果,一定会请求抗诉。”

对于判决结果,女童家属希望法院能够采纳家属提供的证据将保姆罪名变更为“间接故意杀人”,刑期将为七年以上。

陈长江告诉记者,他没有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也不想申请赔偿,只希望吴秀芳得到应有的惩罚,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规范保姆行业,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

女童父亲陈长江也呼吁,聘请保姆的家庭要更关注保姆平日的行为习惯、能力,也期望保姆行业能引入监管、考核措施,或者能在网络平台上看到雇主对保姆的评价。

另据报道,陈长江说,他和妻子赵女士平常工作忙,家里有两个女儿,所以请了一位吴姓48岁保姆,专门照顾小女儿。“吴女士简历上写着有多年育儿经验,她还有高级母婴护理师证。”

陈长江称,保姆的工资是一个月8000元,13薪,年假还有11天,如果年假上班的话是双倍工资。“(可是)她来了才7天就把我孩子搞没了。”陈长江说。

律师解读

定罪与其犯罪行为相适应

金道律师事务所刑事团队律师夏文忠早些时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失致人死亡罪,是指行为人因为自己的过失行为造成他人死亡结果的行为。一般分为过于自信的过失与疏忽大意的过失。

疏忽大意的过失与意外事件的区别是行为人能否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导致他人死亡,应当根据行为人的知能水平、行为本身的危险程度以及客观环境,判断行为人对死亡结果能否预见,从而得出正确结论。

对于判决结果,浙江楷立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培新认为:从法院认定的事实来看,本案中保姆吴某对被害人的死亡存在一定过错。但从吴某在被害人被困电梯后的补救行为、被害人坠落原因、吴某在案发后自首且认罪认罚的表现来看,法院认定吴某犯罪情节较轻的认定是中肯的,法院对吴某判处刑罚与其犯罪行为相适应。

对于受害者家属庭审时递交的更改罪名为间接故意杀人罪的申请,王培新表示:间接故意杀人和过失致人死亡在构成中都有明知或应知结果可能发生的后果,放任结果发生的情形,但是在具体主观方面是不同的。间接故意杀人要求行为人对被害人的死亡的结果不是积极追求,而是采取放任的态度,但总体来说行为人内心是希望达到被害人死亡的结果的。过失致人死亡的构成中,行为人虽然明知或应知可能发生后果,但是因为疏忽大意或者过于自信认为可以避免导致后果的发生,从主观上来讲行为人内心是抗拒被害人死亡的结果的。

综合上游新闻、潮新闻、封面新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电梯 保姆 樱桃 获刑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