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债务负担急剧增加,信贷紧缩将导致更多“僵尸企业”

全球债务负担急剧增加,信贷紧缩将导致更多“僵尸企业”
2023年05月19日 00:09 界面新闻

  周三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新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债务负担急剧增加债务总额较去年底增加了83万亿美元至304.9万亿美元,为去年第一季度(306.4万亿美元以来最高,也是有史以来第二高的季度数据这也是继去年各国货币政策收紧期间两个季度的急剧下降之后连续第二个季度的增长。

  这份名为《全球债务监测》的报告称,全球债务目前比新冠疫情前的水平高出45万亿美元,预计将继续快速增长。而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在2021年达到近360%的峰值后,目前稳定在335%左右,仍然高于大流行前的水平。

  债务增加的主要推动因素来自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展望未来,各国政府继续面临很高的借贷需求。该报告表示,人口老龄化和医疗成本上升继续给政府带来支出压力,而地缘政治紧张加剧也有望推动国防开支在中期内进一步增加。

  新兴市场的债务增长引发关注。报告表示,新兴市场的债务总额(100.7万亿美元)已创下新高,首次超过100万亿美元,约占GDP的250%,高于2019年的75万亿美元,增幅为34%。中国、墨西哥、巴西、印度和土耳其的增幅最大。而发达经济体的纵向增长更为明显,日本、美国、法国和英国在本季度均公布了最大幅度的增长。

  报告指出,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将对国际债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特别是如果利率长期保持在较高水平。如此高的债务水平和不断上升的利率共同推动了偿债成本的上升,引发了人们对金融体系杠杆率的担忧。

  该金融组织还特别提到了影子银行(即非银行金融机构的信贷中介)的增长。影子银行目前占金融市场的14%以上,其中大部分增长源于美国投资基金和私人债务市场的快速扩张。“比如,人寿保险公司持有的很大一部分公司债务,引发了人们对它们对流动性较差资产敞口增加的担忧,”报告写道。

  报告认为,这表明全球经济正面临对货币紧缩政策的“适应危机”。目前的金融条件正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严格水平,信贷紧缩将促使违约率上升并导致更多的“僵尸企业”。报告估计近14%美国上市企业可能已成为“僵尸企业”,其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领域。

  僵尸企业是指收益足以让它继续运营并支付债务利息的公司,但不能偿还债务,这意味着任何产生的现金都会立即用于债务。因此,该公司处于“半死不活”状态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全球范围内投资者仍然关注该国债务上限谈判的结果如果没有达成协议,美国最早可能在6月1日对其31.4万亿美元债务进行灾难性违约。

  除美国之外有56个国家处于债务困境或面临债务困境的风险——是2015年的两倍多。

  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一些国家在新冠大流行之前就过度借贷疫情令商业活动陷入停顿迫使多国政府借入更多资金来维持运作而俄乌冲突推高食品和燃料价格过去一年多国不断加息又大大增加了偿债成本

  这意味许多国家不得不将很大一部分财政预算都花在债务上。比如巴基斯坦,除非获得救济,否则其超过一半的政府收入可能不得不用于偿还外债。

  在上周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表示,发达经济体的债务与GDP的比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发展中国家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为了稳定,人们需要解决创纪录的全球债务水平问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债务 美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22 翔腾新材 001373 28.93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