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持续督导跟踪报告书

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持续督导跟踪报告书
2023年05月12日 01:04 证券日报

  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荐机构”)作为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迅捷兴”和“公司”)持续督导工作的保荐机构,负责迅捷兴上市后的持续督导工作,并出具本持续督导年度报告书。

  一、持续督导工作情况

  二、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

  无。

  三、重大风险事项

  公司目前面临的风险因素主要如下:

  (一)核心竞争力风险

  1、产品研发与工艺技术革新的风险

  印制电路板生产企业需要持续进行研发及工艺改进,保持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保障公司持续发展。对于生产样板的PCB企业来说,由于样板主要应用于客户研发阶段的产品,技术要求高,同时样板企业平均订单面积更小,客户较分散,不同客户的产品技术要求存在一定差异,对PCB样板企业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

  目前,国内少数PCB龙头企业,如深南电路兴森科技崇达技术等凭借产品和技术优势,已率先布局应用于半导体领域的IC封装基板或半导体测试板领域。公司专注于印制电路板样板、小批量板的制造,目前的产品涵盖了HDI板、高频板、高速板、厚铜板、金属基板、挠性板、刚挠结合板等多种特殊工艺和特殊基材产品,但在应用相对高端的IC封装基板和半导体测试板领域尚无布局,公司存在技术研发压力较大的风险。

  PCB生产企业主要通过在生产实践中不断研发、积累,形成各自的核心技术。考虑到未来市场变化、技术变革及公司自身研发过程存在的各种不可预见因素等,未来公司若无法保持对新技术的吸收应用以及对新产品、新工艺的持续开发,公司将面临产品研发与工艺技术落后的风险。

  2、核心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PCB行业对生产科技属性要求极高,尤其是“样板”企业,不仅需要具备对产品结构、制造工艺进行深入研究和创新开发的能力,以帮助客户快速完成新产品开发、抢占市场先机,还需要具备满足客户优化产品的设计布局、提升产品稳定性需求的能力。因此,PCB企业必须拥有大量的高素质综合型人才。综合型专业人才的培育往往需要经过大量的知识体系训练和长期的行业经验积累,耗时较长。而PCB行业内具备一定规模的企业数量较多,竞争激烈,行业内的人才流动频繁。若未来核心技术人员大面积流失,公司生产经营尤其是新产品研发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二)经营风险

  1、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原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生产PCB的主要原材料包括覆铜板、铜球、铜箔、半固化片和金盐受铜价、石油和黄金的价格影响较大。若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而公司不能有效地将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转移或不能通过技术工艺创新抵消原材料成本上涨的压力,又或在价格下降时未能做好存货管理,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2、环保相关的风险

  印制电路板的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为确保环保安全生产,预防环境事故发生,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内控制度并通过了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全面系统地对环保运营进行管理。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未来政府可能制定更加严格的环境保护措施及提高环保标准并将对环境污染事件责任主体进行更为严厉的处罚,公司将对环保设备不断升级,不断完善环保管理及绿色技术创新,环保成本相应增大。同时,公司不能完全排除由于管理疏忽或不可抗力导致环境事故的可能性,从而对公司的声誉及盈利造成不利影响。

  3、规模扩张引发的管理风险

  随着公司业务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尤其是后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投产及珠海基地的建设,公司的产销规模将快速扩张并同时在多个生产基地开展生产经营。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在成本管理、交货稳定性等方面继续保持和提高,可能会出现交货期延长、成本上升、产品稳定性下降等风险。另外,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的大幅提高,对公司的组织结构、管理体系的有效性,以及经营管理人才都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如果行业政策、下游客户需求、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相关产品市场开拓不及预期,可能将导致新增产能不能及时消化,公司在未来高速发展过程中不能稳定、高效地解决由规模扩张带来的管理问题,公司的竞争盈利能力将被削弱,对生产经营以及长远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4、安全事故的风险

  PCB企业普遍在生产过程中存在生产工序长、大型机器设备多、生产员工众多的特点,存在因管理不善、操作不当等原因出现安全事故的潜在风险。公司存在因安全管理疏忽或工作人员培训不到位导致的违规操作等原因带来的安全事故的风险。一旦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应收账款发生坏账风险

  报告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12,691.55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23.63%,占资产比例为12.13%,是公司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但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绝对金额可能逐步增加。如果未来公司应收账款管理不当或者由于某些客户因经营出现问题导致公司无法及时回收货款,将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

  2、存货管理风险

  报告期末,存货账面净额为3,972.03万元,占流动资产比例7.40%,占总资产比例为3.80%,是公司资产的主要组成部分。公司根据已有客户订单需求以及对市场未来需求的预测情况制定采购和生产计划,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存货绝对金额随之上升,进而可能导致公司存货周转率下降。若公司无法准确预测市场需求和管控存货规模,将增加因存货周转率下降导致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风险。

  3、汇率变动的风险

  公司产品远销欧洲、美洲等境外市场,公司来自境外的主营业务收入金额较大,境外销售主要采用美元外币结算,未来如果境内外经济环境、政治形势、货币政策等因素发生变化,使得本外币汇率大幅波动,公司将面临汇兑损失的风险。

  (四)行业风险

  PCB行业作为电子工业的基础元器件行业,其供求变化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较大,同时PCB行业集中度较低、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尽管全球PCB产业重心进一步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大陆PCB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机,但因成本和市场等优势的逐步缩小,行业大规模扩产,以及环保日趋严苛,中国大陆PCB企业将面临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全球印制电路板行业集中度不高,生产商众多,市场竞争充分,虽然公司具有明显的核心竞争优势,但如果不能有效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将会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五)宏观环境风险

  印制电路板是电子产品的关键电子互连件,其发展与下游行业联系密切,与全球宏观经济形势相关性较大。如果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国家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贸易政策等宏观政策发生不利变化或调整,对PCB下游行业如安防、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医疗器械、通信设备、消费电子等行业将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进而影响PCB行业的需求。若下游行业需求波动导致客户PCB产品需求下降,且公司未能及时通过调整客户和订单结构来有效应对,将会造成公司销售收入下降,对经营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四、重大违规事项

  2022年度,公司不存在重大违规事项。

  五、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动原因及合理性

  (一)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人民币万元

  (二)主要财务指标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的说明

  1、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465.98万元,同比减少21.17%,主要受下游安防电子领域客户需求调整影响,向该领域客户销售收入同比减少10,792.85万元,同比减少53.87%。

  2、2022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02.44万元,同比减少41.42%,主要系:(1)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1.17%;(2)因产能利用率不足,且第四季度新增募投项目转固并计提折旧摊销459.41万元,致使公司当年折旧费用、人工、水电等成本分摊压力较大,导致当年主营业务毛利率同比下滑3.29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毛利同比下滑31.99%。

  3、2022年,公司基本每股收益、稀释每股收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分别同比下降32.69%、32.69%和45.83%,主要系当年利润规模下降所致。

  综上,公司2022年度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变动具备合理性。

  六、核心竞争力的变化情况

  公司主营业务为印制电路板(PCB)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和服务以“多品种、小批量、高层次、短交期”为特色,致力于满足客户产品生命周期各阶段的需求,提供从样板生产到批量板生产的一站式服务,满足客户从新产品开发至最终定型量产的PCB需求。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为一站式服务的先发优势、技术和产品全面、客户资源丰富、产品质量优势、交期优势等。2022年度,受宏观经济波动影响,PCB行业整体市场需求复苏滞后、行业竞争加剧;另外,公司安防电子客户需求调整使得公司业绩短期内承压。受此影响,公司2022年度业务规模及利润规模同比有所下滑。

  公司始终将工艺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开发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支撑,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以提升技术实力、完善工艺技术水平、紧跟下游前沿行业产品发展方向。2022年度,公司紧跟市场动向,在5G通讯、光伏储能、汽车电子等方面积极布局和发力;在5G通讯领域,公司产品已具体用于5G天线、基站设备、服务器、交换机、存储器、滤波器、功放器、移项器、光电模块、路由器、连接器等;在光伏储能领域,公司产品已具体用于光伏逆变器、光伏控制器、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等;在汽车电子领域,公司产品已具体用于智能座舱、智能驾驶系统、自动驾驶雷达、智能影音系统、自动驾驶监控系统、尾气排放检测、智能导航及车联网等。

  为了对研发成果进行保护,公司持续对相关研发成果申请专利。2022年度,公司新申请国内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同时,公司在选择性局部镀镍金板生产技术、高频高速板生产技术、服务器板生产技术、类载板生产技术、毫米波雷达技术等技术类别项下新增多项核心技术,技术实力不断增强。

  综上所述,2022年,公司核心竞争力未发生不利变化。

  七、研发支出变化及研发进展

  (一)研发支出及变化情况

  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公司2022年研发费用为2,960.76万元。

  (二)研发进展

  2022年,公司新申请国内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在选择性局部镀镍金板生产技术、高频高速板生产技术、服务器板生产技术、类载板生产技术、毫米波雷达技术等技术类别项下新增多项核心技术,技术实力不断提升,高端产品工艺研发能力及高层次线路板批量生产能力不断增强。

  八、新增业务进展是否与前期信息披露一致

  不适用。

  九、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及是否合规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当期余额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及子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存款余额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2022年度,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以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使用募集资金,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履行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的持股、质押、冻结及减持情况

  2022年末,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马卓,其直接持有公司股票51,573,100股,本年度持股数未发生增减变动。

  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本年度直接持股及间接持股数量均未发生变动。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的股份均不存在质押、冻结及减持的情形。

  十一、上海证券交易所或保荐机构认为应当发表意见的其他事项

  无。

  证券代码:688655        证券简称:迅捷兴        公告编号:2023-031

  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议是否有被否决议案:无

  一、 会议召开和出席情况

  (一) 股东大会召开的时间:2023年5月11日

  (二) 股东大会召开的地点: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沙四东宝工业区G栋三楼会议室

  (三) 出席会议的普通股股东、特别表决权股东、恢复表决权的优先股股东及其持有表决权数量的情况:

  (四) 表决方式是否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大会主持情况等。

  是

  (五) 公司董事、监事和董事会秘书的出席情况

  1、 公司在任董事5人,以现场和通讯的方式出席5人;

  2、 公司在任监事3人,以现场的方式出席3人;

  3、 董事会秘书出席了本次会议;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

  二、 议案审议情况

  (一) 非累积投票议案

  1、 议案名称:《2022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2、 议案名称:《2022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3、 议案名称:《2022年度独立董事述职报告》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4、 议案名称:《2022年财务决算报告》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5、 议案名称:《关于公司2022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6、 议案名称:《关于公司及子公司2023年度拟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暨公司为子公司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担保的议案》

  审议结果:通过

  表决情况:

  (二) 涉及重大事项,应说明5%以下股东的表决情况

  (三) 关于议案表决的有关情况说明

  1、 议案5、议案6均对中小投资者进行了单独计票。

  2、 本次股东大会无涉及关联股东回避表决的议案。

  三、 律师见证情况

  1、 本次股东大会见证的律师事务所:广东信达律师事务所

  律师:程兴、张儒冰

  2、 律师见证结论意见:

  信达律师认为,公司本次股东大会的召集召开程序,出席本次股东大会人员、召集人的资格及表决程序均符合《公司法》《股东大会规则》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法律文件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股东大会表决结果合法有效。

  特此公告。

  深圳市迅捷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3年5月12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