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不打烊” 水厂施工忙

假日“不打烊” 水厂施工忙
2023年05月09日 06:02 南宁日报
    “水工兵”建设先锋队队员覃长瑜(右)和施工方查看钢筋绑扎情况。    (绿城水务供图)    “水工兵”建设先锋队队员覃长瑜(右)和施工方查看钢筋绑扎情况。    (绿城水务供图)

  近日,当市民正享受假期休闲时光,由广西绿城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城水务”)投资建设的五象水厂一期工程、石埠水厂一期工程项目工地上,仍然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建设者们坚守一线,全力加快施工,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产。

争分夺秒搞建设

为城市发展筑牢“水屏障”

  挖土机轰鸣声阵阵,巨型吊机有条不紊地吊装设备……在五象水厂一期工程建设现场,数百名工人如火如荼地开展施工作业。絮凝池、平流沉淀池、V型滤池、清水池等多个主体构筑物初见雏形,膜过滤车间、活性炭滤池等多个水深度处理区域正进行土方开挖、分层回填等工作。

  正在抓紧建设的五象水厂是广西第一个使用了全流程处理工艺的水厂,净水工艺包括预处理、常规处理和深度处理工艺,可有效提升供水安全可靠性,为市民提供更高品质的饮用水。一期工程于2022年9月开工,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建成后可进一步满足五象片区用水需求。

  “‘五一’期间恰逢清水池进行主体施工,混凝土的浇筑也是在此期间要完成。”绿城水务基建工程部主管肖楠介绍,“五一”期间,水厂建设者们全员在岗,通过加大投入、两班倒作业、错峰施工等措施争取项目早日竣工。

  今年以来,绿城水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项目为王”工作部署,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全力推进水务基础工程建设。今年新开工了广西—东盟经开区取水泵房、五象水厂取水泵房及原水管一期等5个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五象水厂一期、石埠水厂一期等20个供水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伶俐水厂一期工程等8个重点项目也将于年内开工。项目建成后,南宁市供水设施配套将更完备,市民用水安全可靠性进一步提升。

党旗插在建设一线

为城市发展锻造红色引擎

  “每个间隔都是10厘米,要符合图纸规范要求。”在广西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水厂——石埠水厂一期工程建设现场,绿城水务“水工兵”建设先锋队队员覃长瑜正一丝不苟地和施工方查看钢筋绑扎情况,对施工现场的每个细节进行严格把关。

  “水工兵”建设先锋队是绿城水务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的党建特色品牌。2022年该先锋队高质量完成79项工程的前期工作,高效率推进、高品质铸造石埠水厂、五象水厂等32项供水工程,超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该先锋队汇聚了公司技术骨干力量,与科研机构、高校联合建立了2个科研中心,搭建完成2个科研中试基地,开展《臭氧生物活性炭工艺运行效能优化及应用示范》等7个产学研课题,1个科研成果获得广西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在石埠水厂建设初期,建设者们遇到了“不通路、不通电、不通水”以及施工条件苛刻、建设难度大、征拆阻力大等困难。为完成既定工作目标,自开工以来,覃长瑜白天在项目现场协调施工,晚上组织各参建方谈论解决方案,几乎每个节假日都在岗位上度过。“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有困难就要冲在前面,全力把项目往前推。”覃长瑜说道。

高水平规划

构筑安全完备城市供水体系

  随着南宁市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城市发展需要更高品质的水务基础服务。绿城水务立足实际,持续发力,按照“城市发展、供水先行、适度超前”的原则制定供水发展规划,提升城市供水安全及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实现“互联互通,应急互备”的供水脉络。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绿城水务将在供水保障板块重点开展12个水厂和11个供水加压站的新建、扩建工程,其中包括凌铁水厂等老水厂的提升改造工程,在建石埠水厂、五象水厂工程,规划新建临空南部水厂、伶俐水厂等,它们将在全面提升原服务片区供水能力基础上,进一步延展至三塘、四塘、五塘、东部新城、临空经济示范区、武鸣副城区等城市新发展片区以及管网末梢片区。至2026年,企业总供水能力力争突破300万立方米/日,有效满足城市扩张带来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

  本报记者余秋兰 通讯员马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