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家医疗器械公司首季度净利增速超100% 医疗设备行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18家医疗器械公司首季度净利增速超100% 医疗设备行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2023年05月05日 21:20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林艳

    2023年一季报现已收官,据Choice数据,91家医疗器械公司中共有61家净利润实现正向增长,占比达67.03%。其中28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50%,18家增速超100%。此外,还有4家企业营业收入也实现了100%以上的高增速。

    “医疗器械行业整体在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表现亮眼,核心原因之一为公共卫生防控形势放缓后医院加快医疗器械配置,院内手术量的迅速回升和恢复带来常规业务的恢复性增长。此外,《“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等多项国家鼓励政策中明确要着力加快医疗器械技术瓶颈突破,推动高质量产业发展,在形势放开后进一步贯彻落实,带来医疗器械产业的高速发展。”CIC灼识咨询合伙人王文华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18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100%

    2023年第一季度,医疗器械领域共有12家公司进入“十亿元”梯队,其中迈瑞医疗以83.64亿元稳居榜首,鱼跃医疗新华医疗分别位居第二第三,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分别实现27.03亿元和24.39亿元。此外,有4家企业的营收增速达到了100%以上,山外山以187.14%的同比增速居于板块首位,怡和嘉业天智航位居第二第三,分别为131.85%和130.28%。天智航表示,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骨科手术机器人销量较上年同期增长133.33%。

    净利润方面,迈瑞医疗以25.71亿元位于板块首位,鱼跃医疗以7.14亿元位列第二,九安医疗则以6.01亿元位列第三。净利润增速方面,共有18家企业录得超100%的增长速度,山外山以866.83%的超高增速位居榜首,艾隆科技迈得医疗紧随其后。

    此前一直“高歌猛进”的九安医疗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23年首季度九安医疗净利润录得同比下滑95.78%。上年同期,受益于美国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产品需求的大幅增长,九安医疗曾以37527.35%的超高增速惊艳A股。

    对此,王文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2022年底防疫措施的调整以及疫情的逐渐消退,告别了过去三年来体外诊断行业以新冠检测为重头的业务模式,部分较为依赖新冠检测业务的企业短期内不可避免地在业绩表现上会受到影响,出现利润下滑的颓势。不过,国内体外诊断行业在产业链建设、核心技术研发、患者教育等诸多方面均有了长足的进步。

    “未来国产化进程将进一步提速,国产厂家通过成本及价格优势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逐步替代进口品牌。此外,随着国内分级诊疗的落地以及医疗基建的投入,体外诊断的患者可及性不断增加,覆盖的客户群体和需求也更加广泛及多元化,进一步带动行业发展。”王文华如是说。

医疗设备行业表现亮眼

    上述18家净利润增速超100%的行业企业中,医疗设备企业占据13个席位,占比达72.22%。“一季度以来,医疗设备行业逐渐恢复疫后的平稳增长趋势,这主要是由于集采免疫叠加行业板块的需求刚性,以及2022年受疫情影响的低基数效应。在医疗大基建背景下,医疗设备行业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翁梓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中,怡和嘉业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1.55亿元,同比上涨192.03%。公司是国内呼吸健康领域医疗设备与耗材产品的制造企业,对于业绩超预期表现,怡和嘉业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业绩大增主要受益于海外收入的高速增长,产品需求增加下营收净利均出现大幅增加。一直以来,公司都十分重视创新研发。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上涨51%,达0.73亿元,未来我们也将继续保持研发领域的高投入,保持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同期,天智航的净利润增速也实现了130.03%的高增长。对此,天智航表示报告期内,公司转让非全资子公司水木东方公司部分股权,致使公司丧失对水木东方公司的控制权,由此产生的投资收益,致使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

    对于医疗设备行业企业,海南博鳌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之东表示,要坚持技术创新,开拓国内外市场网络,实现国际化布局,适时借助资本的力量,加速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

(编辑 袁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世纪恒通 301428 26.35
  • 05-05 华纬科技 001380 28.84
  • 05-05 晟楠科技 837006 8.4
  • 05-05 德尔玛 301332 14.81
  • 05-05 蜂助手 301382 2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