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华登机不查核酸,乐见中外无障碍交流

来华登机不查核酸,乐见中外无障碍交流
2023年04月26日 00:31 新京报

  ■ 社论

  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措施,将有利于促进招商引资和旅游需求的更快恢复。

  4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自4月29日起,所有来华人员可以登机前48小时内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航空公司不再查验登机前检测证明。她还表示,中方将继续根据疫情形势,科学优化防控政策,更好地保障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

  消息一出,备受瞩目。在全球疫情形势整体好转、人员往来交流日益频密的背景下,中国此次进一步优化远端检测安排,以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无疑是因时因势、便利民众出行的科学之举。

  此前,世卫组织官员表示,呼吸道病毒不会从大流行阶段转入流行阶段,而是会转入低活动水平,有可能出现季节性的疫情高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也表示,从世界卫生组织网站公布的全球疫情数据来看,新冠全球大流行已经趋于结束,“新冠的发病和死亡对人类的威胁已经不再那么严重”。

  受困于三年来疫情带来的通行不便,自去年年底,随着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以来,入境疫情防控措施相继调整,谈生意也好,旅游观光也罢,民众跨境交流的热情空前高涨。来自国家移民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移民管理机构共查验出入境人员6506.5万人次,同比增长116.2%。

  据第一财经报道,此前从不同国家或地区回国,对是否需要核酸阴性证明的要求是不同的,在实际执行中的监管也有松紧的差异,并且对不同国家或地区回国入境要求,也处于不断更新的状态。

  比如,3月下旬从德国入境中国的商务人士还需要提供核酸阴性证明,但近期有人从德国入华时发现,已不再需要任何相关证明。核酸检测的“不确定性”,也成为很多有出入境需求民众的困扰。因此,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调整优化,势在必行。

  要知道,调整优化出入境管理措施,各国回国的核酸检测要求统一,带来的是更多的确定性以及更少的顾虑与困扰,这将有利于促进招商引资和旅游需求的更快恢复。此外,也会消弭在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或松或紧的不良观感。

  特别是,从现实看,很多地方裁撤了大量核酸检测点,人们登机前在海外寻找一个做核酸检测的地方,实属不易。现在以抗原检测代替核酸检测,也是自我健康管理和监测的可替代方案。

  客观而言,之前入境核酸政策的差异化乃至不断调整,与对当地疫情形势的判断有关。这本身也是一个动态的管理过程,其目的仍在于保障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

  不过,在全球疫情好转的情势下,因时因势调整远端检测措施,给人们一个稳定的预期,就变得迫切而必要。据悉,目前对于自中国去往美国和日本等国家,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的要求也已经陆续解除。这也是一个良好的趋势。

  此次,中国优化出入境管理政策选择在五一小长假开启前,同样体现出积极的政策善意。近期随着国际航班量增加、机票价格下降,人们出境游的热情再次被点燃。据某网络预订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4月29日-5月3日),出境游机票预订量已恢复至疫情前(2019年5月1日-5月4日)的45%。

  当然,疫情是在不断变化的,防控政策也因时因势而动。而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防控政策更科学、让中外人员出行更有保障。相信随着“以抗代核”政策的落地,民众五一期间出境游会更“丝滑”。

  今年是疫情后的第一个五一假期,我们乐于看到中外之间无障碍的交流来往。无论是人们选择出境游还是商务往来、探亲访友,用发言人毛宁的话说就是——健康出行、愉快旅行、平安回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4 慧智微 688512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76.8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33.99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