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元撬动248亿债务 恒大汽车剥离地产业务为时已晚?

2元撬动248亿债务 恒大汽车剥离地产业务为时已晚?
2023年04月25日 00:52 观点地产网

观点网 恒大寄予厚望的汽车板块处在倾覆边缘。

为了恢复生产、使股票复牌,恒大汽车正为“活下去”作出努力,方法是成为“一间更纯粹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4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宣布与中国恒大集团、恒大附属公司安新控股有限公司订立买卖协议。

据此,恒大汽车向后者出售由两间全资子公司荟保有限公司、Flaming Ace Limited及它们的附属公司组成的一篮子企业股权,代价为象征性的2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上述企业组团是恒大汽车旧地产业务的残留部分,它们控制着位于中国内地的47个“养生空间”项目,包括位于沧州、呼和浩特、江阴、金华、六安金寨、南京、南宁、上饶、沈阳、绥化、唐山、乌鲁木齐、西安、湘潭、镇江扬中、岳阳、连云港(云台山)、郑州、重庆、淄博、武汉(梓山湖)的21个恒大养生谷项目。

位于昆明(包括位处昆明星体花园及昆明星天地商业广场的物业)、滁州、梧州、武汉、重庆的5个恒大健康城项目。

以及另外21个各类物业开发项目:贵阳恒大御龙天峰、六安恒大翡翠华庭、六安恒大珺庭、南通恒大翡翠华庭、南通恒大林溪郡、南通恒大云锦华庭、沈阳恒大珺睿府、沈阳恒大林溪郡、沈阳恒大御湖郡、寿县恒大未来城,和乌鲁木齐云锦华庭、湘阴恒大御湖庄园、新疆恒大御峰、新疆恒大御湖郡、新疆恒大御澜湾、扬州恒大观澜府、扬州恒大云锦华庭、岳阳恒大华府、郑州恒大未来之光、郑州恒大悦府、三原恒大文化旅游康养城配套。

恒大汽车的前身为恒大健康,这家公司最初主要负责运营中国恒大的大健康业务,但自2019年之后,又肩负了成为“全球龙头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重担。

入局新能源汽车业务后,中国恒大集团通过恒大健康投入超过400亿元预算,试图购入一条涵盖设计、零部件制造、生产、销售等环节的汽车生产链条。

依靠母公司看似庞大的财力所制造的幻境,管理层一度提出令外界惊讶的目标:恒大汽车旗下恒驰品牌汽车要在2021年下半年量产,2025年完成超100万辆销量,而到2035年这一个数据要超过500万辆。

只是在恒大汽车最后一次披露业绩的2021年中期,主要营业收入来源依旧是依靠销售“养生空间”项目的健康管理分部。

资料显示,该报告期内,恒大汽车营收录得69.23亿元,而健康管理分部收入为68.65亿元,占总营收比99.16%。

数月后,由于“恒大系”流动性危机集中爆发,恒大造车业务应声陷入泥潭。

但根据恒大官方给出的数据,恒大汽车在艰苦的环境下,仍然在2022年初实现首系列恒驰5首车下线,同年7月6日正式开始预售,20余天内宣称收到预售订单超过3.7万台。受此需求的推动,恒驰5在2022年9月成功量产。

这一连串虚虚实实的热闹消息,掩盖了恒大汽车真实的窘况。

事实上,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由于资金不足,恒大汽车天津工厂已经“名义上”停工。而在此前能够正常生产的日子里,该工厂仅向客户交付了约900台恒驰5。

摆在中国恒大集团面前的难题是,作为上市平台的恒大汽车目前是恒大集团开展境外债务谈判的主要筹码之一,也是有价值的偿债资产之一。

资料显示,中国恒大目前为美元债本金总额超过191亿美元的债权人提供两种债务重组方案,其中一种选择是将原债务转换为与恒大物业、恒大汽车、中国恒大股票挂钩的强制可交换债券及票据。

恒大汽车必须体现其价值,最简单来说,恒驰5不能停产。

在此前3月份发布的一份公告中,恒大汽车就曾表示,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有停产风险。相应的资金缺口在人民币290亿元左右,这些资金将帮助恒大汽车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最终实现量产。

前提是,恒大汽车必须先处置住宅及物业发展项目。

根据交易公告,上述47个“养生空间”项目于2021年、2022年分别向恒大汽车贡献69.77亿元、15.04亿元收益。截至2022年末,这些发展项目仍拥有资产总值717.15亿元,但也存在247.89亿元负债净额。

“新能源汽车分部牵涉庞大资本承担,加上考虑到集团的现有资源,向养生谷项目进一步投入资源不符合去杠杆的整体战略,并可能对恒大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分部加诸限制。”恒大汽车董事会指出,为兼顾造车业务的发展,已无法负担健康管理分部方面的支出。

因此,催生了最新这笔关联交易,恒大汽车置出地产业务,由中国恒大集团接盘相关的债务负担。

恒大汽车目前仅继续短期持有两个分别位于天津和南宁的项目,后续天津项目的住宅单位将于2023年6月底前交付予中国恒大;南宁的项目则正在寻求卖方,以尽快出售。

按照早前的公告,恒大汽车完成地产业务处置后,预计集团截止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未经审计的总资产将录得为595.21亿元,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12.87亿元。负债总额改善为588.30亿元,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为138.85亿元。

资料显示,2021年中期,恒大汽车的总负债达到1530.15亿元。该公司表示,计划于2023年5月让天津工厂重新恢复生产。

只是留给这家造车势力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2019年入局至今,恒驰品牌甚至还未真正站上擂台。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已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恒大汽车曾期望的市场份额正被快速蚕食。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14.58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5.69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