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多国爆发大规模传染病,致死人数创纪录!国内尚无疫苗,也无特效疗法…

突发!多国爆发大规模传染病,致死人数创纪录!国内尚无疫苗,也无特效疗法…
2023年04月24日 00:36 每日经济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今年以来,阿根廷正在经历创纪录的登革热疫情。该国首都和14个省份共发现登革热确诊病例达6万多人其中包括超过40例死亡病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多国爆发登革热疫情

  据路透社(reuters)报道,阿根廷卫生部近日发布公告称,今年是自2009年以来阿根廷登革热疫情致死人数最多的一年。主要原因是去年以来,阿根廷全境出现近60年罕见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给蚊虫大量滋生创造了条件。

  阿根廷卫生部强调,登革热是通过蚊虫传播病毒的传染性疾病,灭蚊是最有效的阻断传播的方法。为此,阿根廷卫生部门已在该国范围内进行大规模灭蚊工作,并要求各地居民做好家中清洁和消毒,加强防蚊措施,包括在门口和窗户上安装蚊帐,使用驱虫剂,并清除任何可能成为滋生地的盛水器。

  卫生部门还提醒民众,被蚊虫叮咬后一旦出现不适须立即就医,避免因延误救治危及生命。登革热症状包括发烧、头痛、恶心和关节疼痛。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靠近阿根廷、智利与玻利维亚边境的西北部省份萨尔塔省、图库曼省和胡胡伊省的死亡人数最高。

  据悉,阿根廷曾在2009年、2016年和2020年发生过大规模的登革热疫情,分别造成5人、11人和19人死亡

  据巴西媒体当地时间4月7日报道,巴西卫生部日前发布的流行病学报告显示,2023年,该国有4231个城市报告了登革热病例,占巴西城市总数的75%其中死亡病例173例。该报告显示,今年3月,巴西登革热病例急剧增加,从当月17日到20日,病例数量从32.8万增加到37.3万。

  据巴西卫生部公布的统计信息,2022年,该国共有1016人死于登革热,这是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登革热是一种发生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蚊媒传染病,传播速度快,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头痛、肌肉和关节痛以及皮疹,严重可导致死亡。

  10日,泰国公共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发布报告称,今年1月1日至4月5日期间,泰国登革热确诊病例达到10439例,并已造成11人死亡,其中那拉提瓦、罗勇、北大年等5个府的情况最为严重。报告显示,泰国最近一周登革热确诊病例为990例,呈上升趋势。泰国公共卫生部提醒,民众可通过消除蚊虫滋生环境、预防蚊虫叮咬等方式切断病毒传播,遏制病情扩散。

  阿根廷用辐射给蚊子绝育

  巴西拟制造转基因蚊子

  据报道,为了反击,阿根廷国家原子能委员会CNEA的生物学家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进行辐射绝育试验。他们每周对1万只雄蚊进行绝育,并计划将数量增加到50万只。他们预计将在11月释放第一批经过绝育的雄蚊。

  加西娅·阿尔瓦说:“它们是通过电离能量进行绝育的。这些不育的雄蚊被释放到野外,在遇到野生雌蚊时,它们将无法繁育后代。”她说:“这样一来,通过连续释放这样的雄蚊,我们就能够减少病媒蚊子的种群数量。”

  报道称,利用辐射对害虫进行绝育的类似技术已经应用了几十年,为全球控制基孔肯雅热、登革热和寨卡等疾病的努力提供了帮助。

  据报道,巴西正在建造一座蚊子工厂,以抗击全国范围内持续爆发的登革热。该设施的位置尚未确定,其目标是生产多达50亿只被细菌感染的蚊子,这将作为对抗这一蚊子传播疾病的方式

  有关巴西蚊子工厂的细节于4月14日(上周五)发表在了《自然》杂志上,其中非营利组织世界蚊子计划(WMP)宣布,未来10年将在巴西的许多城市释放转基因蚊子,以保护7000多万人免受登革热等疾病的侵害

  巴西是世界上登革热感染率最高的国家之一,2022年报告病例超过200万例。报道称,该工厂将与巴西公共卫生机构奥斯瓦尔多·克鲁斯基金会(Fiocruz)合作。相关设施于2024年开始运行,每年将生产50亿只蚊子。

  “这将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感染沃尔巴克氏菌蚊子的设施。”WMP负责人、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微生物学家Scott O ‘Neill说。

  国内尚无可预防登革热的疫苗

  据悉,登革热是一种由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主要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流行。

  如果前往东南亚、非洲、加勒比海等地区,都会有感染登革热的风险

  得了登革热之后,体温会达到39℃~40℃,皮肤会发红,颜面颈胸四肢的皮肤会红肿充血,身上会疼痛并出现皮疹。典型症状包括持续发热、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等,严重时可致死亡

  目前国内尚无可预防登革热的疫苗,也没有特效疗法,登革热的主要预防措施是防蚊灭蚊。医生建议,在登革热风险地区旅游时,外出要穿长衣长裤,身上涂擦驱蚊药水,并且房间里可以安装蚊帐、纱窗,及时清理生活环境的积水,保持干燥,从根源上灭绝蚊虫的滋生。

  编辑|段炼 杜波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阿根廷 巴西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友车科技 688479 --
  • 04-27 曼恩斯特 301325 --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