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资产预计为负,ST目药再发“披星”风险警示,市值跌至不足10亿

净资产预计为负,ST目药再发“披星”风险警示,市值跌至不足10亿
2023年04月21日 13:30 界面新闻

记者 | 沈溦

  4月20日晚间,ST目药(维权)(600671.SH,天目药业)发布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第二次风险提示性公告 。

  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并与年审会计师沟通,预计公司2022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981.6万元至-1681.6万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9.3.2 第(二)条的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可能将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受此消息影响,4月21日,公司股票开盘一字跌停,报7.74元,下跌5.03%,市值仅剩9.43亿。

  作为昔日“中药制剂第一股”,ST目药早在1993年即登陆上交所主板,同时也是浙江杭州第一家上市公司。作为杭州本地老牌药企,其生产的珍珠明目滴眼液、铁皮石斛系列产品一度颇有知名度。

  然而从2006年开始,公司开启频繁更换实控人模式,知名中药企业也在一系列资本玩家手中逐步沦为“壳股”,从现代联合、宋晓明、杨宗昌、长城集团,再到现在的永新华瑞,十余年间,天目药业控股权几经易手,也多次“披星戴帽”。

  2018年开始,时任控股股东资金链危机爆发,2020年,ST目药因为2019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再次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变更为“*ST目药”。

  2020年,原属“长城系”股份遭遇司法拍卖,永新华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入主。2021年,公司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然而新主并未能挽回公司的困境,2020年和2021年,公司营收2.07亿、1.47亿,分别亏损4051.83万元,2980.14万元。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22 年年度营业收入约为 1.09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约为1.0亿元。刚刚达到营收1亿元的红线。

  净利润则持续亏损6500万元到亏损7200万元,同比增亏约为118.11%到141.59%。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一家老牌的中药制剂企业,ST目药如今却完全缺乏造血能力,资料显示,2022年,公司主要靠薄荷脑、薄荷素油等原料药以及销售中药业务维持营收,保健品业务销售不到7百万元,近十年来主业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仅2014年实现扣非后盈利。

  资产状况来看,原本重要的子公司浙江天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已处于破产清算阶段。

  公司披露最新的业绩预告来看,ST目药大量资产存在减值现象,其中,对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1500万元至1800万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00万元;针对部分应收账款,注册会计师根据期后回款情况,补充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约300万元;根据注册会计师的预审结果,公司对部分递延所得税资产重新进行了评估,调减递延所得税资产约100万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资产 退市风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万丰股份 603172 --
  • 04-25 巨能股份 871478 5.5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29.6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