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市场出现新变化“中字头”更应关注

道达投资手记:市场出现新变化“中字头”更应关注
2023年04月14日 02:04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4月13日(周四)中午公布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价,我国3月出口同比增长14.8%,增速超市场预期。从类别看,出口增速快的是汽车及零部件、钢材、服装。就一季度来看,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6.9%,算是很不错的数据,而下午A股开盘后,市场只是微微小涨后便立刻跳水。

  尽管出口数据不错,但是并不意味着就可以抄底汽车股了。此外,随着人工智能需求不断增强,这个方向大概率有值得挖掘的机会。

  整体来说,本周五或下周初市场可能会有变盘,大家要作好准备。周四市场调整后,各大指数已经到了关键位置,就看多头能否再度发力。

  策略上,各大指数如果不跌破关键位置,仍然维持持股待涨或逢低吸纳的策略不变,因为趋势延续的概率更高。如果集体跌破关键位置,那就要控制仓位,待沪指调整到60日均线附近再看是否回补。品种上,仍然逢低关注“中字头”、硬科技、消费分支以及和人工智能关联且近期涨幅不大的个股。

  与此同时,应关注市场风格变化,如果AI方向持续调整的话,会不会意味着其他板块的持续性开始起来了呢?存量资金博弈下,风格是否切换?

  变盘可能很快来临

  因为周三对大盘的走法已经提前预判了,“二选一”的思路,从周四的表现来说,上证指数选择了“后一种”,15分钟级别选择做对称式箱体震荡的概率高一些。从调整时间来看,已经达到了预期,变盘可能很快就要来临,向下的话,关注大盘能否在3290点支撑住;向上的话,则关注力度问题。

  相比较来说,科创50指数、创业板指数表现得弱一些。创业板指数和深成指类似,周四都跌到了60分钟级别的关键支撑位,看能否和深成指一起反弹。科创50指数调整幅度大一些,同样也调整到了关键位置,由于下方有一个明显的日K线级别缺口,可以关注其是否会回补缺口。

  对于板块指数而言,如果是启动性缺口的话,一般不会立刻回补,或者回补部分就拉起来。可以以此作为参考,目前科创50指数趋势维持得不错,重点关注后续对近期下跌的修复力度。如果能够在压力位附近做一个和网络游戏板块指数类似的震荡,不排除后续有继续走强的能力。

  周三达哥在手记文章中特意提到要关注北上资金的动向,从周四的情况来看,北上资金早盘是净流出的,但下午基本上回流了,说明这些资金可能并非真想流出,只是有调仓需求,可以继续关注北上资金能否回流。

  市场出现了一些明显的新变化,部分板块争夺主线资金的倾向非常明显。比如景点及旅游、酒店及餐饮等消费分支,属于达哥多次提及的方向,近期走得很强,再加上板块震荡充分,资金容量不大,很容易有表现。

  谨慎对待文化传媒

  这些消费分支,达哥把它们理解为复苏概念。相信朋友们或多或少能感觉到,无论是新闻还是自己的切身体验,旅游业复苏强劲,各大景区经常人满为患,板块吸引资金关注,自然是水到渠成。标志性个股曲江文旅收获“四连板”后,开始扩散到其他品种,这些消费分支短线可能还有冲高动作。

  至于板块机会,前两天已经说过了,景点及旅游仍可以关注更大级别的回踩确认。不过,由于这些方向对大盘影响力较小,很难带动指数。相比较来说,“中字头”更应该关注,近期的表现非常不错。

  CRO概念表现活跃。AI对药物研发具有重要实际意义,并且有顺利应用的案例出现。板块指数走势上,目前处于低位,且“双底”的形态已经明朗,后市可继续关注。

  文化传媒板块继续上涨,AI在影视、传媒、文化行业的辅助创作、降本增效、提升视觉体验三方面,带来影视内容行业的突破式发展。板块指数走势上,连续3个交易日冲高后,周四留下跳空缺口,且冲高回落、上影线较长,短线追高风险已经较大,需谨慎对待。

  数字经济方向,仍然以近期涨幅不大且震荡充分的个股为主。

  市场短线情绪出现明显好转。虽然周四上海电影跌停,但领头的奥飞娱乐走出“五连板”,如果该股周五再度涨停,那么就打破了3月份市场对注册制下不好炒作“连板”的担忧,这是好事,或表示又有“妖股”行情来了。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道达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
  • 04-17 华原股份 838837 3.93
  • 04-13 荣旗科技 301360 71.88
  • 04-12 民士达 833394 6.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