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光:火爆的外贸数据背后

2023年04月13日20:24    作者:李宗光  

  意见领袖 | 李宗光

  今日,海关总署公布了3月外贸数据。3月出口(以美元计)同比增14.8%,大幅好于市场-5%的预期,以及1-2月同比累计-6.8%的增速;进口下滑1.4%,也好于市场-5.2%的预期,与1-2月累计-10.2%的增速;受表现出口强劲影响,3月贸易顺差实现881.9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410亿美元。

  上月我们便提过,市场之前的预期过于悲观,外贸出口正在接近底部。3月份的数据继续印证了这一点。不过我们也不应过于乐观,下半年,海外经济衰退情景下,出口见底容易,但趋势性回升仍需要更多努力。

  具体来看:

  01

  3月,出口数据大幅超预期

  3月,出口大幅好于预期,实现高速增长。2023年3月,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4.8%,大幅好于预期的-5%,较1-2月-6.8%的增速大幅提升近21.6个百分点,一举将一季度出口增速拉回至0.5%的正增长区间,人民币计价的出口增长要更为显著一些,一季度高达8.4%。

  值得注意的是,3月出口高增速,并不是基数效应的扰动,而是实打实的增长。去年年初,全球经济依旧景气,3月份,我国出口增速高达14.3%。在如此高基数,并且全球经济显著回落的背景下,今年出口能继续实现双位数的增长,属实来之不易。

  图1、出口金额及当月同比增速

  分国别看,对东盟出口高景气以及欧美出口均呈现显著好转3月我国对东盟、欧盟、美国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35.4%、-7.7%和3.4%,分别较1-2月增速提升26.4、15.6和14.1个百分点。

  对东盟地区出口的持续高增长,或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实施密切相关,区域贸易正在成为我国维持出口稳定的重要动力。RCEP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成员国包括东盟十国以及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可以看到,也是在2022年4月开始,我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速迅速提升,其后显著高于其他地区和国家。

  而3月份对欧美出口回暖可能由于,去年下半年以来,欧美等国家对库存的消化已经接近尾声,新一轮备货周期正在开启。

  图2、出口金额同比增速:主要国家地区

  从目前公布的商品出口数据看,汽车出口持续景气,玩具、服装等品类也显著回暖3月,汽车出口同比继续提速,一季度累计增长超81%,在去年全年75%的高基数下,继续实现高速增长。同时,3月份,船舶、玩具、服装、塑料制品等品类的累计增速均较上月提升超10个百分点,出现显著回暖。

  汽车出口较强,一方面,与我国汽车制造业,近年来竞争力显著提升有关;另一方面,也受近期国内汽车市场不景气,出现降价滞销的影响,出现衰退型出口。

  图3、一季度主要商品出口金额同比增速(%)

  02

  进口偏弱,显示内需仍相对乏力

  3月,进口好于预期,不过整体偏弱。3月,进口下滑1.4%,好于市场预期的-5.2%,也较1-2月增速提升8.8个百分点,出现回暖。不过一季度,进口整体下滑7.1%。相对出口而言,进口表现明显偏弱。这与一季度,我国消费等数据恢复相对偏弱趋势相一致,内需并没有出现预期的报复性反弹。

  图4、进口金额及当月同比增速

  外需有韧性,而内需恢复偏慢,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受出口表现强劲,而进口相对疲弱的影响,3月贸易顺差实现881.9亿美元,远超市场预期的410亿美元。一季度,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047亿美元,同比增长超33%。

  图5、贸易差额及外汇储备

  贸易顺差高增长下,外汇储备增长依旧相对偏慢。相对于1季度超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今年同期外汇储备仅增长约550亿美元。实际上过去几年也有类似的问题,甚至更为严重。

  过去三年,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合计近2万亿美元,但同期外汇储备几乎未变,逾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去哪儿了?我们将在下一篇文章中进行详细说明。

  03

  外部冲击斜率最陡的阶段或已过去,

  但短期内仍将面临较大挑战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出口增速快速放缓。这一方面,由于海外主要经济体需求的持续回落;另一方面,则是海外供应链的持续修复,我国出口的供应链红利正在逐步消失。

  年初以来,海外需求出现短暂恢复,成为支持一季度出口好转的重要动力。欧盟和英国制造业PMI,自今年1月份以来出现回升。2月,美国制造业PMI也小幅回升。海外需求整体有止跌迹象。

  图6、各国制造业PMI走势

  另外,我国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也在3月以来,筑底回升,由底部的906升至4月第一周的957。由于SCFI指数主要是即期的运价指数,对供需的反应更为灵敏。其持续改善也说明海外需求有边际改善的迹象,并且短期内可能得以持续。

  由于去年4月份,受上海疫情影响,我国出口基数偏低,下个月的出口增速或将继续扩大。

  图7、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与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

  但年内海外衰退或不可避免,下半年出口增速将转为负值。近期,市场关于美国陷入衰退的预期不断强化,这一论点也得到了官方的认可。

  若下半年海外经济迅速恶化,我国出口也将承压。并且去年4-9月份,我国出口基数持续提升,这也将拖累出口增速的增长,甚至带动出口重回负值。

  好的消息是,全球供应链压力迅速改善,已恢复正常,供给替代压力或显著放缓。3月份,纽约联储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GSCPI)由2月的的-0.26继续回落,跌至-1.06的历史低位,显示当前全球供应链情况恢复正常,甚至比历史平均水平还要更好一些。也就是说,未来,海外供给对我国出口的替代,也基本结束。

  图8、3月全球供应链压力指数已回落至历史低位

  综合来看:

  1)外贸出口最坏的情况或正在过去。去年以来,多重因素叠加下,我国出口出现快速回落。不过,今年3月份出口的显著回暖,表明外部冲击斜率最陡的阶段或已过去,外贸出口正在接近底部。

  2)但中短期内,挑战仍存,趋势性上升的拐点仍需要等待。虽然年初以来,欧美等国需求有一定改善,但3月份,海外国家经济又有走弱的迹象,年内衰退或不可避免,我国出口也将面临挑战。

  3)与外贸出口相比,内需修复更慢,应该引起重视。相对出口数据而言,年初以来我国进口数据明显偏弱,显示内需仍相对乏力,修复不及预期。若不引起重视,加快进度,当海外经济衰退来临,我国经济复苏将面临双重压力。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理事。)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