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美国通胀超预期回落了吗?

2023年04月13日18:11    作者:王永利  

  意见领袖 | 王永利(中国国际期货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银行原副行长)

  尽管3月美国CPI连续第9个月增幅回落,但仅仅观察各月CPI同比涨幅,会受到基数变动的很大影响,综合来看,说美国通胀水平大幅回落其实并不准确。

  美国劳工部当地时间12日公布:3月美国CPI同比上涨5%。这一涨幅较2月大幅收窄1个百分点,大大低于市场一般预期,为2021年5月以来最小同比涨幅,也是2022年7月以来连续第9个月增幅回落。这让很多人认为美国高通胀问题已经得到很大扭转,美国加息政策应该适时调整。

  那么,美国通胀水平真的大幅回落了吗?

  的确,单纯从各月CPI与上年同比上涨数据看,在2022年6月同比上涨9.1%之后,已经连续第9个月持续回落,今年3月比2022年6月已经下降了45%,可以说通胀水平已经大幅回落了。

  但是,由于遭受新冠疫情严重冲击等因素影响,2020年以来美国宏观政策出现剧烈调整,其各月通胀水平也随之出现超乎预期的大幅波动,因此,仅仅观察各月CPI同比涨幅,就会受到基数变动的很大影响,其结论并不一定准确,实际上需要观察连续2-3年各月CPI涨幅汇总数的变化才能更好地判断出通胀水平的实际变化。

  2020年以来美国CPI各月同比+%

  从2020年以来美国CPI各月同比涨幅情况看,由于受到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严重影响,美国CPI总体震荡走低,直到2021年2月。但从2021年3月开始,受到CPI上年同比下降因素影响而出现快速反弹,3-5月同比上涨从2.6%快速拉升至5.0%,大大高于美联储设定的2%通胀目标,此时对是否应该调整此前推出的零利率和大规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出现争议。但从2020-2021两年平均数看,偏离2%的政策目标并不大,所以美联储坚持认为2021年CPI同比涨幅加快,只是“暂时性现象”,不能因此就急于调整货币政策。而且尽管2021年6月CPI同比上涨进一步上升至5.4%,但之后趋于稳定,直到9月同比涨幅均在5.4%以内,似乎验证了美联储判断的准确性。

  然而,如果从2年汇总数看,2021年逐月保持稳定上升态势,到6月达到6%,到9月已经攀升到6.8%(两年平均3.4%),实际上已经需要货币政策适当调整了。直到2021年10月CPI同比涨幅跳升至6.2%之后,美联储才承认前期“通胀暂时性”判断有误,准备从11月开始缩减每月购债规模(收缩量化宽松政策),但并没有启动加息。直到2022年2月CPI同比上涨达到7.9%之后,3月才决定加息25个基点,随后,基于通胀水平仍然高企的态势,快速加大加息幅度,到2022年12月累计加息425个基点,创下40多年来最大加息速度。

  在大幅加息情况下,美国CPI同比涨幅在2022年6月达到9.1%之后,出现持续下降态势,到2023年3月回落至同比上涨5%。但是,从连续3年各月同比涨幅汇总数看,2022年6月至2023年3月一直保持在14.9%-15.6%之间,2023年3月3年汇总数尽管比上月明显下降,但仍与2022年6月持平(15.1%,3年平均仍在5%以上),表明消费者实际的通胀压力并没有明显减轻。另外,尽管3月CPI同比涨幅比上月下降1个百分点,但环比仍然上涨0.1%;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后,核心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5.6%,高于上月的5.5%。综合这些因素看,说美国通胀水平大幅回落其实并不准确。

  但美联储连续大幅加息,已经给大量的证券类资产(包括数字化加密资产)和科技初创类投资以及商业地产等利率敏感类资产带来很大冲击,引发很多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一度陷入危机,3月份3家中型银行瞬间爆雷,风险投资和银行信贷大幅萎缩,经济衰退面临很大压力。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势必需要在“抑制通货膨胀、维持金融稳定、防止经济衰退”之间审慎权衡、谨慎决策。

  (本文作者介绍:前中国银行副行长)

责任编辑:李琳琳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