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地标+1!三个窗口透视“数字之都”建设图景

上海新地标+1!三个窗口透视“数字之都”建设图景
2023年04月07日 21:25 文汇报

7100平方米内,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集中展示610项展品,涵盖116个综合应用场景。

从孕育国产大飞机的工业元宇宙园区,到提前知晓下一趟公交车上有没有空座;从全国首个“黑灯工厂”到精通多种织法的“数字绣娘”;从实时更新的洋山港进出船只信息到让奶牛“说话”的智慧农场……无论是海陆空天领域的“国之重器”,还是生活场景中的的“毛细血管”,今天起,你都可以去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里一探究竟。

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今天(7日)在杨浦区景星路465号揭牌开馆。这个上海“数字之都”建设的新地标,集最前沿的数字化技术和最生动的转型场景于一身,7100平方米的总面积里,围绕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390家单位带来了610项展品,覆盖116个综合应用场景。透过这三个窗口,前来参观的市民便能一窥上海未来生活图景。

虚实融合,三大展区纵览“数字之都”建设

据介绍,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体验馆从选址到落成耗费一年时间,整体设计方案修改10余次,最终敲定三大展区:展现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创新之力”、生活数字化转型的“惠民之策”与治理数字化转型的“智慧之治”,以虚实结合的方式,展现上海“数字之都”历年来的建设进展。

步入体验馆二楼,左侧便是第一个展区——经济数字化展区。该展区以“产业数字化基础雄厚,数字产业化创新突破”为两大主线,设置了筑基、智擎、开放、创新四大组团,展出各行各业的硬核新技术、制造新模式、商务新业态、金融新科技等。例如,在商飞首创的工业元宇宙和折叠工厂里,研制大飞机的千万量级生产要素都被转化成海量的实时数据节点,组成一张大飞机研制地图,让每个研制环节都清晰明了。而沪东中华带来的SPD设计软件则填补了国内船舶工业设计软件领域的空白,让一艘船的设计周期缩短了60天,更是将大型总段对接耗时从5天减为70分钟,部分环节的人工作业数量也缩减80%以上。

互联网技术对传统制造行业的赋能作用远不止于此。在上工申贝展位,记者见到了一位“数字绣娘”,这位精通多种针法的“绣娘”不仅手速非凡,完成一张10厘米见方的满绣福字只需半小时至45分钟,还能根据客户的心意“独家定制”,客户只需动动手指,把手机连接到这台缝绣一体机上,在触控屏上设置想要的图案。

随后步入的生活数字化展区里,出行、教育、健康、家园和游购五方面的数字化进展图景依次展开。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张水墨屏正显示着徐家汇路黄陂南路公交站的实时到站信息,每辆公交车旁边,除了附有到站时间外,还画有站立的小人和无障碍图标。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前者是表现车内拥挤情况的,后者则是提示这趟公交车是否配备了无障碍设施。

最近一段时间,一批崭新的红色数字公话亭出现在申城街头,而展区里也有它的身影。据上海电信工作人员介绍,重新上线的数字公话亭着重开发了一系列数字为老服务,“如一键叫车功能,老人无需输入起始地点,只输入手机号后四位便可根据公话亭的位置叫到网约车,”工作人员说,公话亭内还有一键接入上海为老服务中心、查询养老金、搜索周围公共设施等功能。目前上海市区已设置了102台数字公话亭,年内将在中心城区及五个新城内再设置500台。

治理数字化展区则主要围绕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行“一网统管”两大板块,展现城市治理能力。“一网通办”板块里,参观者既可以通过移动端的“指尖互动”体验线上帮办、“好差评”驾驶舱、随申码应用等功能,也可以在杨浦区政务服务中心特别开设的服务窗口中,体验企业和个人事项的真实服务流程。“一网统管”板块则为你揭开上海这座超大城市平稳运行的秘密,集中展示数字化技术在城市气象、能源、交通、消防等领域的应用实践,以及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发展的全体系和全流程。

创新生态,汇聚产学研力量点亮数字新上海

揭牌现场,“数都上海”创新生态HUB建设正式启动。据了解,创新生态HUB坐落于中国联通南方基地辅楼,总面积达15300平方米,辅楼2层和3层的体验馆是创新生态HUB的核心,1层和4层为创新孵化基地。

作为“数都上海”创新生态HUB的承运单位,中国联通表示,未来创新生态HUB将围绕“展、赛、创”三条主线,组织多种形式的展示、组织国际化创新竞赛、搭建创新孵化平台,逐步成为上海城市数字化工作交流互动的重要载体,以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树立“数都上海”国际品牌,提高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国际影响力。

同时,体验馆还发布了中国商飞的元宇宙时代下的5G智慧工厂、上海数据交易所的国家数据交易所建设、森亿智能的AI辅助诊疗、科大讯飞基于硬核技术下的教育数字基座领先应用等6个超级应用和上汽临港无人车间、上汽零束“银河”智能车全栈解决方案、壁仞科技壁砺系列通用GPU芯片、天数智芯天垓100和智铠100芯片、傅利叶智能下肢康复机器人蚂蚁集团蚂蚁链、米哈游数字人yoyo鹿鸣等16个明星展项。零束科技、鱼微阿科技、上海机场集团等7家企业也在现场围绕数字化转型进行了一系列首发首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为体验馆揭牌;副市长李政出席,启动“数都上海”创新生态HUB建设。

  作者:张天弛

  编辑:朱伟

责任编辑:戎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1 晶升股份 688478 --
  • 04-11 中船特气 688146 --
  • 04-07 颀中科技 688352 12.1
  • 04-07 北方长龙 301357 50
  • 04-07 高华科技 688539 38.2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