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云环境 探索“双元结构”协同教学模式

依托云环境 探索“双元结构”协同教学模式
2023年04月06日 09:0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

云环境、“双师型”教师队伍、课堂教学改革是当前职业教育领域的“热词”。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借助云环境,积极推动小组或团队隔空协同教学,探索“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协同教学新模式,为教育教学开启了新的发展阶段。

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

    学校积极推动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以缓解“双师型”教师不足的问题。“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是指由一名或若干名专业理论教师作为“一元”,一名或若干名实践技能教师作为“另一元”,共同组成一个教师共同体组合,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共同进行专业课教学,共同完成一名“双师型”教师需要完成的专业教学任务。“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是学校应对“双师型”教师不足、校企“双师”结构教学团队不够完善等问题的积极举措,非“双师型”教师通过借力“双师型”教师,取长补短,查漏补缺,双方协同完成教学任务。

开启“双元教学”课堂创新

    云环境指能够为教育教学提供服务的互联网或者大数据环境。目前,不少企业利用云环境、云技术、云平台研发了诸多针对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的教育云产品,如超星尔雅云课堂、网易云课堂、智慧树、锐捷云课堂等。学校依托软件产品开发商提供的基于云计算打造的教育平台建设网络教学空间,探索“双元教学”课堂创新。

    云环境为开启“双元教学”课堂改革提供了更多可能,随着5G时代的到来,各种现代化的智能技术和海量的教学资源已构成了较成熟的网络教学云环境。教育技术的更新,促进了传统教学方式的变革。学校依托云环境,着力探索传统教学转型,提供具备可行性的生态环境和技术保障,使教师能够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自由组合,协同教学。

    “双师协同课堂”作为一种介于线上直播和线下面授之间的新型授课模式,在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广泛使用,成为与传统课堂互补的重要教学方式。学校充分利用大数据、5G等新技术新平台,利用云环境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赋予新的应用价值和特殊使命,积极推动“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互助互学,提升了教师的“双师”素质,提高了教学效率和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率。

完善“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协同教学模式

    学校深入观察分析“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在线课例,总结、梳理出“在线双师直播同步教学”“在线双师课程异步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双师协同教学”三类协同教学模式。

    “在线双师直播同步教学”模式中,理论与实践教师组合和学生分处不同空间,利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同时间、同步调、同进度的教学活动。“在线双师直播同步教学”要求学校教师(或理论教师)、企业兼职教师(或实践教师)和学生利用直播工具或视频会议工具开展音视频交流、演示文稿展示、理论与实践教学研讨等教学活动,实现了时间成本低、技术难度低、即时性强等优势。学校教师依托教学云平台连线企业导师,企业导师为学生答疑、评价学生学习成果、介绍企业新标准;企业教师从一线工作的角度解答问题,增强教学的现场感;学生可以更便捷地观看“双师”直播,通过网络参与互动。

    “在线双师课程异步教学”模式中,“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在不同的教学时空下,利用教学云平台等互动学习工具开展教与学活动。企业教师自由安排教学时间,提前录制课程安排要求的实践教学视频,对操作环节、注意事项、安全要求等进行重点讲解。学生通过教学云平台观看视频,参与讨论区的互动交流,提交学习成果,分享学习感悟。学校教师则通过教学云平台等互动学习工具完成资源发布、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和错题分析等教学活动。“在线双师课程异步教学”为师生提供了更加便捷、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方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自定进度开展学习。

    在“线上+线下混合双师协同教学”模式中,“双元结构教师小组”一同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前,理论或实践教师发布在线学习任务,精准定位学情和需求,科学施策;课中,教师线下施教或连线企业兼职教师、校内“双师型”教师等参与实践环节教学,教师小组关注学生形成性评价、学习个性化程度与目标达成度;课后,“双元”小组智能推送课程所需资源,协同答疑解惑,根据线上报告和数据找出学生学习的薄弱点,进行课后诊改、测试,检验学生学习效果。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云环境,积极构建“双元结构教师小组”,推动课堂教学变革,实现了“双元结构教师小组”协同教学的全天候对接,开启了协同教学新模式。

    (关中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教育教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迪尔化工 831304 3.98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光大同创 301387 58.32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