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爆雷!刚刚宣布:子公司停产!2万多股民懵了

突然爆雷!刚刚宣布:子公司停产!2万多股民懵了
2023年04月05日 22: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中国基金报

  4月5日晚,刚刚由新日恒力更名而来的宁科生物,突然爆雷!

  公司公告,原计划对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科新材增资3亿元的济南长悦,迟迟没有履行增资义务,该违约导致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科新材临时停产。公司正在积极筹措,寻找融资渠道,但目前尚未有明确的解决方案。

  中科新材是宁科生物重要子公司,2022年三季报显示,其贡献了公司超七成营业收入。如果中科新材未能在3个月内恢复生产,公司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风险。

  该增资违约事件还带来其他一系列负面影响,如中科新材7000万元的短期债务无法按期偿还并已被债权人提起诉讼,公司需要对外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也无钱支付。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账面流动性极度紧张,短期借款3.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7亿元,但账上货币资金仅有4735万元。

  突曝黑天鹅或被ST

  根据公告,宁科生物于2022年11月16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子公司增资暨公司放弃优先认购权的议案》,济南长悦新材料科技产业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济南长悦)以自有资金向宁夏中科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新材)增资3亿元,并于2022年11月17日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然而,公司于近日收到中科新材的通知,根据《宁夏中科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约定,济南长悦对中科新材的增资款分三期实缴,无特殊情况下,最后一期增资款应于2023年3月31日前实缴。但济南长悦未如期如约履行价款支付义务,经中科新材屡次催告,截止2023年3月31日,其仍未履行向中科新材增资3亿元资本金的实缴义务。

  资料显示,中科新材为宁科生物极为重要的控股子公司,公司目前持有中科新材61.54%股权。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营业收入为6.06亿元,中科新材营业收入为4.38亿元,占比约72%。另外去年前三季公司其他业务录得亏损,唯有中科新材贡献了600多万净利润。

  济南长悦本次违约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已导致中科新材临时停产。该事项目前尚未形成明确的解决方案,公司称已在积极寻找多种方案改善中科新材现状。但是,如中科新材未能在3个月内恢复生产,公司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的风险。

  公司称,中科新材停产事项对公司当期业绩的影响尚无法准确预计。

  导致一系列“次生灾害”

  除了导致中科新材停产,本次增资违约还带来一系列其他负面影响。

  一是中科新材7000万元的短期债务无法按期偿还并已被债权人提起诉讼。

  2022年9月26日,原告宁夏国有资产投资控股集团与被告中科新材签订一份《转贷资金借款合同》,合同约定原告向被告中科新材提供7000万元借款,用于被告中科新材归还欠付石嘴山银行惠农支行的到期贷款,《转贷资金借款合同》约定的借款期限为2022年9月28日至2022年10月17日。上述借款业务到期后,被告中科新材与石嘴山银行惠农支行的转贷业务未能按期完成,导致被告中科新材短期内无法归还原告借款。

  二是石嘴山市正兴成新材料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剩余股权转让款未能按期支付。

  此前公司审议通过议案,石嘴山市正兴成新材料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将其持有的中科新材10%股权转让至公司,转让价款总计人民币1.06亿元。因公司无力支付,经双方协商,合伙企业同意公司在2022年10月31日前支付剩余股权转让款。但目前公司仍无力支付款项。

  三是根据前述《增资协议》约定,中科新材《公司章程》、注册资本金、董事、监事人员已变更,并在《增资协议》中对首期认缴资金到位后中科新材的总经理、财务总监岗位人员进行预安排。因认缴的增资款未实缴到位,上述变动对公司及子公司的融资渠道,包括但不限于增资扩股、银行借款造成严重阻碍。

  2.5万股民懵了

  突如其来的变故,让宁科生物的投资者坐不住了,东财股吧不少网友担心股价持续跌停,有的称公司信息披露滞后。

  中国基金报记者注意到,根据增资协议,济南长悦的出资实际上是分三期支付,第1期增资款1.5亿元需于2022年11月20日前实缴到位;无特殊情况下,第2期增资款7500万元应于2022年12月20日前实缴到位;第3期增资款7500万元应于2023年3月31日前实缴到位。目前来看,实际上在第一期增资款截至时点2022年11月20日,济南长悦就已经发生违约。

  2022年三季报显示,宁可生物有股东2.52万户。

  公司股价近一年多持续下跌,2022年初至今腰斩不止,最新市值还剩37亿。

  资金链紧张

  对宁科生物,投资者更熟悉的名字应该是新日恒力,公司刚刚在2月6日完成更名。

  此前公司公告称,独家买断了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法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技术,并设立子公司中科新材建设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该项目已建成投产。

  公告称,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今后将依托独家买断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生物法月桂二酸规模化生产技术,并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深度合作,专注于长链二元酸的技术创新和下游产品的开发,不断提升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加强以长链二元酸为基础的全产业链技术研发能力,为公司未来的发展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2022年第一季度起至今,公司5万吨/年月桂二酸项目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占比已超过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70%。

  鉴于公司全称已由“宁夏新日恒力钢丝绳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宁夏中科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使公司证券简称与公司全称相匹配,更明确体现公司的主营业务,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同时增加投资者对公司业务情况的理解和投资判断,公司拟将证券简称由“新日恒力”变更为“宁科生物”,公司全称和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公司证券简称于2023年2月6日起正式有由“新日恒力”变更为“宁科生物”。

  2022年三季报的情况来看,公司的现金流极度紧张,也才有了此次合作伙伴一个放弃增资就能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去年三季报显示,公司短期借款3.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7亿元,但账上货币资金仅有4735万元,覆盖短债零头都不够。另外,公司还有3.12亿元长期借款。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6 迪尔化工 831304 3.98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光大同创 301387 58.3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