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SpaceX的维珍轨道申请破产了

对标SpaceX的维珍轨道申请破产了
2023年04月04日 21:42 界面新闻

美国商业航天公司维珍轨道(Virgin Orbit,VORB.US)申请了破产保护。此前,该公司被视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挑战者。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4月4日报道,维珍轨道向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提交了申请,要求出售其资产。

维珍轨道首席执行官丹·哈特(Dan Hart)在3月30日下午的全体员工会议上表示,该公司已无法获得维持业务运营资金,“在可预见的未来”停止运营。

哈特指出,该公司只保留100个职位,以缩减成本,裁员将影响到每个团队和部门。

该公司在提交给证券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提到,裁员人数达675人,约占员工人数的85%。此轮裁员工作预计4月3日完成,将产生约1500万美元的费用,其中约880万美元用于几笔付款和支付员工的工资和福利,650万美元用于支付其他成本。

哈特表示,维珍轨道将“为每位离职员工提供遣散费”,包括现金支付,延长福利,并与姐妹公司维珍银河(Virgin Galactic)建立“直接渠道”用于招聘。

据CNBC报道,近几个月来,维珍轨道一直在寻找新的资金,曾试图与热衷于航天风投的私人投资者Matthew Brown洽谈一笔2亿美元的注资,但最终失败。该公司大股东理查德·布兰森(Richard Branson)则不愿为公司进一步提供资金。

2017年,维珍轨道从亿万富翁布兰森旗下的维珍银河剥离出来,希望实现太空旅行商业化。布兰森拥有该公司75%的股份,为最大股东。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持有18%的股份,是第二大股东。

维珍轨道的主营业务是为小型卫星提供发射服务,是美国少数几家使用私人运载火箭成功进入轨道的火箭公司。该公司开发了名为“运载一号”(LauncherOne)的空中发射火箭系统,该系统可以将500磅的小型卫星送入低地轨道。

自2020年以来,维珍轨道共进行了六次发射任务,其中成功完成了四次,共将33颗卫星送入太空轨道。

2020年5月,该公司的首次试验失败;2021年1月成功将10颗NASA的小型卫星送入轨道,并在当年6月完成了首次商业发射;2022年1月和7月,该公司又成功发射了若干颗卫星。

但自成立以来,维珍轨道持续亏损,截至2022年底,累计亏损10.12亿美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

今年1月,该公司在英国进行了首次商业发射。因为一个价值100美元的燃料过滤器失效,火箭未能将有效载荷送入轨道,最终损失九颗卫星。

此次发射任务的失败,加剧了维珍轨道财务状况的恶化。

2021年,该公司开始商业服务,并通过SPAC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当时市值接近40亿美元。

根据4月3日收盘,维珍轨道的市值仅为6500万美元,缩水超9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维珍 美元 美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森泰股份 301429 28.75
  • 04-06 恒尚节能 603137 15.9
  • 04-06 索辰科技 688507 245.56
  • 04-04 旺成科技 830896 5.53
  • 04-04 华曙高科 688433 2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