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山云林“网云荟”向世界讲述“无锡故事”

锡山云林“网云荟”向世界讲述“无锡故事”
2023年03月28日 05:53 媒体滚动

近日,由无锡市锡山区云林“网云荟”成员单位——无锡浩维文创有限公司制作的无锡城市IP动漫《福喜临门》正式登陆河北卫视少儿频道、济南电视台少儿频道。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迈入数字化媒体时代,提炼出精准表达、广泛传播的城市品牌形象,成了新时代搭建起城市IP和大众认知互动的重要桥梁。据云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云林“网云荟”成立于2020年11月,现有会员22人,是在锡山区委统战部、锡山区新联会的指导下,由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人士自愿组成的具有统战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两年多来,云林街道充分利用其载体及实践功能,切实把广大新媒体人士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包括浩维文创在内的成员单位始终致力于统筹网络文化资源、凝聚统一战线力量,全情投入到“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中来,持续挖掘城市文化内核,打造富有灵魂的城市IP形象。

此次,无锡浩维文创有限公司立足本土文化资源推出的无锡城市IP动漫《福喜临门》就是一次有力尝试。在打造城市IP的过程中,该公司紧扣受众的兴趣和心理,针对经典IP进行全新解读,从传统故事里挖掘出具有延展性的独特要素,让老故事涌起新时代的浪花。据介绍,《福喜临门》从“阿福阿喜”的形象中汲取灵感,通过传承惠山泥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阿福阿喜”的故事予以时代化、年轻化、生活化,让普通观众触手可及,以故事的全新演绎让非遗绽放出新的生命力。在创作过程中,主创人员透过“阿福阿喜”的人物角色,将无锡自然历史文化精粹融入到了方方面面:无锡鼋头渚、灵山大佛、蠡园、惠山古镇……充分展现了无锡“太湖佳绝处”的城市品牌形象。

动画,作为故事内容最为直观生动并被儿童及青少年群体广泛接受的呈现方式,是讲好故事的重要途径。《福喜临门》故事改编自中国无锡民间神话故事,依托原有故事进行了艺术加工,与以往“阿福阿喜”形象不同,《福喜临门》中“阿福阿喜”的成长故事线更为完整,是基于现实生活形成的价值观,更加强调友谊和真善美。在剧情上,《福喜临门》强化动画片正面教育的功能,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每一个故事都充满了创意与挑战。“阿福阿喜”从调皮捣蛋、不听话的孩子,经过正义与邪恶斗争最终成长为勇敢、善良的小英雄。其中蕴含着很多的教育意义,面对苦难要敢于挑战,面对错误要敢于承担,面对父母要学会感恩,面对朋友要有担当,传递出积极的价值观。

新时代、新征程。云林街道将进一步带领辖区文化企业发挥文化发展桥梁纽带作用,强化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全力支持和鼓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激发企业干事创业的热情,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锡山新实践贡献云林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锡市 云林 阿喜 维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