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海洲:主板全面注册制打新拉开序幕 投资者心中要有杆“秤”

2023年03月27日13:56    作者:皮海洲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皮海洲

  3月27日对于主板市场的新股发行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天起,主板新股发行不再受23倍市盈率的限制了。如此一来,作为投资者来说,也就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逢新必打”了。

  从3月27日起,主板全面注册制打新正式拉开序幕,当天共有中重科技登康口腔两只主板注册制新股发行。在10只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中,还有中电港常青科技中信金属海森药业柏诚股份江盐集团南矿集团陕西能源8家也将在随后陆续发行上市。

  一直以来,主板的新股表现都是相对稳健的。哪怕是最近几年,在科创板、创业板新股接连出现上市首日破发的大环境下,主板新股仍然上演着“新板不败”的神话,因此,对于主板新股的发行,投资者“逢新必打”,主板打新对于投资者来说属于“躺赢”,只要中签,或多或少都能赚取一定的打新收益。

  不过,这样的幸福时光对于投资者来说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在过去的日子里,主板新股之所以能够“新股不败”,给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投资回报,究其原因在于,过去主板的新股发行都会受到23倍发行市盈率的制约,新股发行市盈率不会超过23倍,这样新股上市后通常还会有一定的上升空间。所以,过去主板的新股发行对于投资者来说,基本上没有风险可言,投资者“闭眼打新”就可以了。

  但从3月27日起,这种“闭眼打新”的做法就行不通了。因为从2月17日起,全面注册制正式在A股市场实施,主板继科创板、创业板之后正式实施注册制。而经过一系列的准备,主板注册制新股发行则在3月27日起拉开了序幕,从此主板新股发行都是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而注册制新股发行的最大特点就是打破23倍发行市盈率的限制,让新股发行价格、规模等由市场来决定。

  以3月27日发行的中重科技、登康口腔这两只注册制新股为例,二者均成功地突破了23倍发行市盈率的限制。两只新股的发行市盈率分别达到29.01倍和36.75倍。这意味着两家公司可以以更高的价格来发行,从而实现募资最大化。这也就是融资方及利益中人积极推崇注册制的原因所在。但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此举意味着投资风险的增加。因此,注册制对于投资者来说并非是利好。

  当然,从中重科技、登康口腔两只新股发行的市盈率来看,因为是主板首批两家注册制新股,所以两家公司的新股发行市盈率的定位并不离谱,不像科创板、创业板的某些新股发行,发行市盈率达到了百倍之上。不过,伴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与时间的推移,谁也不能保证,百倍市盈率发行新股不会在主板出现。这也意味着主板新股打新风险的增加。届时,主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也将成为现实。

  所以,3月27日对于主板市场的新股发行来说是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天起,主板新股发行不再受23倍市盈率的限制了。如此一来,作为投资者来说,也就不能再像过去那样“逢新必打”了。毕竟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投资者打新已经不再“躺赢”,所以,投资者需要根据变化的市场形势来及时调整自己的投资策略。虽然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取消了23倍发行市盈率的限制,但投资者心中对新股发行市盈率限制的红线不能取消,投资者自己需要做到心中有数。

  比如,投资者自己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些条条框框作为限制,以规范自己的“打新”行为。如,发行市盈率超过30倍的新股,不参与打新;发行价格超过25元的不参与打新;发行人业绩一般的,不参与打新;发行人业绩下滑的,同样不参与打新。当然,这些条条框框可以由投资者自己来设定,其目的就是为了减少参与打新所带来的投资风险。毕竟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不再是“新股不败”了,有时中签就是“中刀”,所以投资者没有必要“逢新必打”,而应该是有选择性地打新,包括放弃部分打新。但凡符合自己打新条件的新股,投资者可以参与打新,而不符合打新条件的,则选择放弃,在投资者的心中要有“一杆秤”,该打新就打新,不该打新就放弃,以确保自己的投资安全。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A股 印花税 下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