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不是外来客 而是一家人

外资企业不是外来客 而是一家人
2023年03月28日 00:24 河南商报

    3月25日至27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举行,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围绕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扩大内需战略、财税体制改革、高水平对外开放、绿色化转型、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会上,多家与会跨国企业代表说,赞赏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和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作出的持续努力,他们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愿继续“拥抱中国开放带来的巨大机遇”。

    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负责人纷纷亮相。他们带来了何种规划,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三个部门带来了何种规划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

    与中国同行 就是与机遇同行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平稳健康发展,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宝贵的发展机遇。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相信只要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各方面潜力和活力充分发挥出来,中国经济必将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阔步前行,不断取得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成就。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郑栅洁说。

    在谈到中国经济怎么干时,他表示,将创新完善宏观调控,持续扩大国内需求;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我们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扎实推进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郑栅洁说,愿与海内外各界朋友加强沟通合作、共享发展成果,也欢迎大家来华投资兴业,深耕和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财政部部长刘昆:

    加力提效 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当前,世界经济形势总体不容乐观,中国经济运行也面临诸多挑战。中国财政政策如何助力激发企业活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备受关注。

    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将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其中,“加力”主要从财政支出强度、专项债投资拉动、推动财力下沉三方面加大财政政策力度;“提效”主要从完善税费优惠政策,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强与货币、产业、科技、社会等政策协调配合三方面提升政策效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刘昆介绍,2012年到2021年,中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8.8万亿元,全国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18.7%下降到15.1%。2022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4.2万亿元,力度为近年来最大。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财税政策措施,突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特困行业的支持。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支持各国企业在中国开辟新赛道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出席年会并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将坚持走开放路,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合作共赢,在中国大市场、投资合作、创新发展、共享国际合作等四大方面共享发展机遇。

    在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方面,王文涛指出,中国的市场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开放的市场,更是一个共享的市场。

    “2022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充分表明中国依然是全球投资的热土。很多外资企业告诉我们,中国这个市场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我们也告诉这些外资企业,你们不是外来客,而是一家人。”王文涛说。

    他表示,中国商务部将推动合理缩减外资承诺的负面清单,进一步取消或放宽外资准入限制,对接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标准、管理等制度型开放,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王文涛表示,下一步,中国商务部将加大创新支持力度,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积极培育数字贸易、绿色经济等新领域,支持各国企业在中国开辟新赛道。

    这些嘉宾分享精彩观点

    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采埃孚:

    中国需求超预期 需要发展自主芯片

    “对于采埃孚而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产品和技术率先推出的重要基地之一和总部职能基地,成为全球创新中心。”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采埃孚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柯皓哲在会上表示。

    针对近年来一直困扰着全球汽车行业的“缺芯”问题,采埃孚集团董事斯蒂芬·冯·舒克曼分析说,中国市场需求的量,即使在疫情期间也没有下跌,尤其是在电动车方面。对芯片量的需求,有可能超过了原先的预计。舒克曼认为,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已有厂商研发出少数有一定成熟度的自主芯片,这些自主品牌的产品还在不断地测试当中,预计成熟尚需时日,“其实这样的市场,光有少数企业和产品是不够的,需要全链的开发。”

    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

    360将基于搜索场景推出AI个人助理类产品

    “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应该是人机协作,是人跟机器智能的融合,在ChatGPT全面的知识面和推理能力基础之上,保留一些人的特殊能力,比如想象力、创造力、判断力,极大提升脑力工作者的效率。”会上,三六零(601360.SH,下称“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近日,微软宣布将ChatGPT技术整合到Of⁃fice中推出Copolite,周鸿祎认为,这将极大提升电脑前办公人员的工作效率。

    在谈到360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布局时,周鸿祎表示,360的人工智能战略用四个字形容就是“两翼齐飞”,先占据应用场景,同步全力发展核心算法技术。具体到商业化落地场景上,在ToC端,360将借鉴微软与OpenAI能力结合所推出的NewBing模式,推出新一代智能搜索引擎,并基于搜索场景推出人工智能个人助理类产品等。

    (据新华社、央视、央广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资企业 中国经济 郑栅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