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政府斥巨资救助银行引发议会异议 料将举行联合特别议程

瑞士政府斥巨资救助银行引发议会异议 料将举行联合特别议程
2023年03月21日 01:02 媒体滚动

  财联社

  就在全球金融市场热议瑞士政府强行推进瑞银与瑞信“闪婚”的同时,瑞士政坛正在为巨额救助和银行业高管未被问责愤怒不已。

  根据财联社早些时候的报道,算上瑞士政府为吸收潜在损失提供的承诺,以及瑞士央行豪掷2500亿瑞郎的流动性支持,国家给到瑞银、瑞信合并案的支持可能达到2590亿瑞郎,接近整个国家GDP的三分之一。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瑞士的社会民主党和绿党已经表态,要求瑞士联邦议会的两院举行联合特别议程,审议政府为瑞银收购瑞信提供资金支持一事。根据瑞士法律,要召集这样的会议,需要议会下院(国民院)至少四分之一的议员提出要求。

  从席位上来看,社民党和绿党在国民院总共有69个席位,同时在议会上院(联邦院)共有12个席位。虽然程序上足以召开特别会议,但要想做出一番震惊全球金融市场的事情还差了不少火候。社民党是瑞士执政联盟中的第二大党派,而绿党则是在野党中的第一大党派。

  日内瓦大学的国际研究学院主任Rene Schwok解读称,能够在议会里争一争、辩一辩是件好事,但他并不相信此举会产生任何有意义的具体措施。议会多数仍然由右翼党派掌握,在这个问题上社民党和绿党是少数派。

  当然,议会格局高度分散,各个政党的关注焦点也有所不同,使得达成合意变得更加艰难。

  瑞士社民党的国民院领袖Roger Nordmann对媒体表示,合并瑞银手中的投资资产将超过1.5万亿美元。对于瑞士来说,这样的体量实在太大了,使得瑞银本身也成为了风险。Nordmann强调,瑞信发生的事情对瑞士的信誉来说非常可怕,这也对银行规模过大提出了警告。

  而绿党的诉求,则是拒绝向两家银行提供“纳税人的资金”,并呼吁对银行业高管问责。议会预算委员会的绿党议员Gerhard Andrey强调,瑞信之所以失败,原因是管理层承担了无法管理的风险。现在瑞士需要监管,使得银行高层无法推卸或逃避他们应承担的责任。

(瑞信、瑞银掌门出席联合新闻发布会,来源:社交媒体)

  根据媒体报道,瑞信集团在合并案官宣后向员工发布了内部信,承诺所有人的奖金将会如数全额发放。

  瑞士执政联盟的第一大党瑞士人民党发表声明称,为弥补瑞士信贷管理层犯下的错误所花费的几十亿资金令他们感到担忧,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瑞士人民不会在救助行动中受到伤害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周唯

瑞士 社民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
  • 03-24 科源制药 301281 --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
  • 03-22 日联科技 688531 152.38
  • 03-21 花溪科技 872895 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