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站点提质增效,“三联三服务”行动服务群众、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家站点提质增效,“三联三服务”行动服务群众、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2023年03月15日 17:24 文汇报

“家站点”,既是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也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鲜活载体。在上海,全国、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均已编入各“家站点”,旨在打通代表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眼下,载体建设之外,大家更关心的是,如何抓好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建设,实现“家站点”的提质增效,不断增强人大代表工作接地气的广度、察民情的深度、聚民智的精度、汇民生的力度。

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继推行人大代表项目化履职后,最近又亮出新探索——创新人大代表接待选民形式。

以往,代表服务选民通常按片区划分,服务人群和内容都很有限。为此,上钢新村街道积极推动辖区内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和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两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协同共建,启动人大代表联络站“三联三服务”行动。

“前者关乎生产,后者影响着生活,看似不相及的两个代表联络站点,一旦联手就能产生‘1+1大于2’的效果。”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代表联手、阵地联建、接待联办,可以更好实现服务选民、服务世博园区人才、服务世博营商环境的目标,更好地推进“家站点”平台提质增效。

图为王笃鹏在介绍中外运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服务选民、服务世博园区企业和人才计划图为王笃鹏在介绍中外运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服务选民、服务世博园区企业和人才计划

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中国外运华东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笃鹏在介绍中外运人大代表联络站接待选民、服务选民、服务世博园区企业和人才计划时表示,围绕“三联三服务”,公司将发挥两大作用、两个优势,即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与世博园区选民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认真听取选民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督促办理;发挥阵地作用,加强站与站之间的联动,积极推进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落地实施,更好服务企业员工和选民。

中外运覆盖长江经济带沿线,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为此,公司将为园区和选区企业在货运和船务代理、工程物流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同时作为央企,将带头为浦东营商环境和引领区建设作出贡献。

“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建立经常性工作机制,推进疫情常态化下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兆辉去年的代表履职项目。今年,他和团队深化履职内容,将该项目的服务阵地从社区延伸至世博园区,服务对象也从社区居民拓展到了世博企业员工。

图为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兆辉介绍情况图为浦东新区人大代表、上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兆辉介绍情况

“我们和中外运签订了‘家庭医生进企业服务’协议,针对白领的医疗需求,为他们量身定制了员工及企业健康状况评估、中医特色诊疗、口腔健康管理等12项医疗服务。”杜兆辉介绍,“医生将走进园区,利用午休时间定期开展‘午间健康半小时’系列讲座,提供便携处方、换药等服务,引入第三方合作机构提供心理咨询、运动指导、膳食营养保健等服务,同时向企业白领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后续还将结对园区其他企业,为企业员工和世博片区选民谋福利。”

上钢新村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推进“家站点”平台提质增效,指导两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立足实际,发挥资源优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携手推进“三联三服务”项目走深、走实,惠及更多的楼宇、企业和选民群众,为世博营商环境优化增添活力,提供更多“上钢经验”。

  作者:王嘉旖

  编辑:周辰

责任编辑:刘力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大代表 选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