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聚古城论“元”创未来!“她”声音→

欢聚古城论“元”创未来!“她”声音→
2023年03月09日 12:33 荆州发布

转自:荆州发布

“古城新智汇”宜荆荆都市圈

企业家分享交流会

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个特殊的日子,在长江之滨有着百年历史的沙市洋码头,同和煦春风携着百花芬芳一起到来的,还有来自宜昌、荆州、荆门三地的数十位女性企业家,她们在“古城新智汇”宜荆荆都市圈企业家分享交流会上,立足企业主体,畅谈发展前沿,碰撞思想火花,以此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本次“古城新智汇”活动主题是“‘元’创未来 荆州工业角逐新赛道之路”。在女性企业家们展开交流之前,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廖彬斌作为特邀嘉宾,分享了五方光电在“元宇宙+”领域的探索之路。

“元宇宙不是一个技术、一个行业,而是一个时代!”廖彬斌侃侃而谈,企业家们听得津津有味,特别是讲到五方光电在“元宇宙+”领域的赛道选择、研发投入、产品创新、风险把控之时,将全场引入角逐发展新赛道的深深思考。

分享结束,掌声响起。一个个心中酝酿已久的问题,向着廖彬斌“袭”来:五方光电从发现元宇宙机遇,到谋划而付诸实践,准备了多久?做了哪些准备?资金投入怎样?技术如何保障?风险怎么把控?……

一问一答,问在了关键处,答出了详实的数据。这一轮的深入探讨中,活动现场氛围悄然热烈起来。

“元宇宙”的前沿话题,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兴趣。随即,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平,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创校人、董事长、院长许小兰,湖北金马汽车管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繁超,湖北国翔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国容等,代表宜荆荆三地女性企业家,分享交流她们拥抱时代、创业打拼、发展做强的奋斗历程。

巾帼不让须眉。谈及一致魔芋的上市历程,吴平说,“企业发展必须破冰,资本不认同,就做得好到让他们追捧。”许小兰接过话头,声音洪亮,“我们销售的不是产品,而是文化和生活,要在‘元宇宙+’的新赛道,将荆楚文化推送到地球村。”“95后”的孟繁超属于“创二代”,说起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她表示,“百舸争流,不进则退,过于求稳的路子走不通。”谢国容分享自己创业历程时说,“18岁起就开始创业,从骑三轮车到开货车,再到企业走上正轨,下阶段目标要让产品遍布宜荆荆都市圈。”

踔厉奋发,岂惧大浪淘沙!在宜荆荆都市圈加速融合发展的当下,吴平代表宜昌企业家表示,可为荆州、荆门企业共享销售链;许小兰作为荆州企业家直言,学校要为宜昌、荆门两地保留60%招生名额;谢国容也为荆门企业家发声,将进一步加强在宜昌、荆州的业务合作。

一次次思想碰撞,让智慧的火花绽放,让宜荆荆三地女性企业家携手角逐新赛道的路径愈发清晰。

与会女企业家参观沙市洋码头文创园

专访

宜昌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

湖北清诺企业孵化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启迪控股宜昌合伙人

虢富贵

发挥“她”力量

助力“她”发展

3月8日,在第113个“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宜昌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湖北清诺企业孵化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启迪控股宜昌合伙人虢富贵来到荆州,赴一场别样的盛会。

在听完五方光电董事长、总裁廖彬斌的分享后,虢富贵对荆州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的成效十分认可。今年,湖北大力推进宜荆荆城市群发展,对于虢富贵而言,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作为宜昌民营孵化器领军人物,虢富贵带领其团队培育孵化了一批科技型企业,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能为荆州企业提供科技、人才、产业等‘一站式’培育服务,助推宜荆荆城市群快速发展!”虢富贵表示。

近年来,在虢富贵的带领下,宜昌市女企业家协会主动搭建荆州、荆门等地交流合作平台,多次带领女企业家‘走出去’,开阔视野谋求新发展,助力“她”发展。下一步,虢富贵将充分发挥“她”力量,携手荆州、荆门女企业家,举办长江流域女企业家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论坛等各类活动,为更多企业赋能。

荆门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荆门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潘丹丹

打好“组合拳”

文旅合作共赢

“聚沙成塔,聚木成林。建设宜荆荆都市圈对宜昌、荆州、荆门而言,都一次极其难得的机遇。”荆门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荆门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丹丹介绍,去年,“宜荆荆”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万亿,成为湖北第二个万亿级都市圈,反映了“宜荆荆”三地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从文化旅游发展来看,“宜荆荆”同属荆楚文化和三国文化核心区域,三地旅游资源各具特色,又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例如,宜昌山水美如画,荆州古城文化底蕴深厚,荆门漳河水资源和爱飞客航空资源颇有特色,可以整合三地资源,包装线路、产品,打好组团营销的“组合拳”。

“只有携手联动、以共同利益为纽带,才能快速推动三地品牌共塑、资源共享、产品共推、利益共赢。”潘丹丹说,利用宜昌、荆州、荆门三地既有的合作基础,围绕长江、清江、漳河水库、荆州古城、荆州方特、沙市洋码头文创园、爱飞客小镇等品牌旅游资源,能够打造2至3天短线黄金旅游线路,共同推进互为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建设,助力宜荆荆都市圈文旅产业合作越走越广、越走越深。

湖北五方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廖彬斌

独秀不是春

协力谋新篇

“活动不仅为政企提供沟通渠道,也为各企业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古城新智汇”宜荆荆都市圈企业家分享交流会结束后,廖彬斌对记者说,此次活动对加强区域合作、强化产业联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当前,数字技术正处于创新变革的活跃期,创新成果赋能作用日益显现。对于荆州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荆州工业角逐新赛道,需要政府与企业同向发力。”廖彬斌建议,要完善人才奖励机制,特别是提高工匠人才待遇,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同时,企业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政府也要加大对企业研发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助力工业高质量发展。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发展产业集群是助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廖彬斌说,通过产业集群,可以加快企业在资本、人才以及信息等方面的流动,打破企业“单打独斗”的经营模式,促进协同创新谋发展,这也是企业角逐新赛道的重要一环。

交流会上,宜荆荆三地企业家畅谈各自经营管理之道,并就发展数字经济新领域上,如何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让现场嘉宾获益匪浅。廖彬斌表示,期待今后能有更多企业家加入进来,开展多元化的交流活动,拓宽沟通渠道,强化企业间联系,为荆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湖北十八匠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董事长

许小兰

探索“非遗+”模式

深挖荆楚文化

“非遗,是小众的,也是职业教育的小切口,但一定能带来百亿大产业!”参与论道时,湖北十八匠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董事长许小兰自信且坚定,向大家描述着她心中荆楚文化百亿项目的美好蓝图。

20多年来,许小兰瞄准职业教育和文化传承的国家战略,立足荆楚非遗文化传承保护,让长江艺术工程职业学院走出了一条“非遗+职业教育+产品开发”的道路,跳出职业教育同质化竞争的“圈”,打造了职业教育、文化传承和文化产业“三位一体”格局。

“技能人才带动产业发展,是职业院校发展的核心。”许小兰介绍,学校将十八匠公司作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找到了楚国丝绸、楚式漆艺两粒荆楚文化“金种子”,打造了荆楚非遗工匠小镇等一系列文旅项目,正在探索形成“非遗+科技+设计+制作+文旅产业+加工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今年,她还将以“十八匠”品牌为文化标签,打造新项目,让米食文化、水乡文化、民俗文化、戏曲文化等江汉平原传统村落生活得到充分展示。

“宜荆荆都市圈,给了我们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许小兰说,她还想为宜荆荆都市圈输送更多高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建立宜荆荆女企业家联席机制,联合三地文旅企业打造荆楚文化生态圈。

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平

加强创新合作

绽放现代科技之花

今年2月21日,湖北一致魔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交所上市,并首次公开发行A股,这是A股市场“魔芋第一股”,也是宜昌市第一家在北交所上市的公司。藏在大山深处的小众食品,如何成为大品牌?

“凭借科技创新和专注。”活动中,该公司董事长吴平作为宜昌企业家代表,分享了公司发展秘籍。吴平介绍,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以高品质、高技术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深耕于魔芋精深加工以及魔芋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现拥有魔芋亲水胶体、魔芋健康食品、魔芋美妆三大产品类别、66个产品系列、300余种产品,其全产业链优势、研发优势、市场优势、品牌优势日益明显。

“新赛道上,传统产业必须创新才能‘破冰’,才能开出现代科技之花。”吴平表示,公司将继续专注细分领域,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力争成为全球魔芋产业引领者。

在吴平看来,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共同合作。“宜荆荆是可以共享供应链和销售链的。”吴平说,她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今后加大与荆州、荆门合作力度,助力宜荆荆都市圈打造成为长江中上游重要增长极。

湖北国翔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国容

扩大“朋友圈”

实施品牌战略

3月8日一大早,湖北国翔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国容驱车前往荆州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中,五方光电董事长、总裁廖彬斌与企业家们共同探讨了元宇宙时代下的光电科技发展,以及企业发展面临的机遇。“有思想,有创意,有温度!廖总为大家解读前沿热点、分享专业见解,让大家受益匪浅,更加坚定我们发展信心,加快企业探索与创新步伐。”谢国容激动地说。

湖北国翔家具有限公司位于荆门市掇刀区麻城工业园,是生产、销售、批发席梦思床垫、椰棕床垫、3E环保棕床垫为一体生产床垫的企业。多年来,该公司持续推动技术和产品的更新迭代,赋能家具品牌高质量发展,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扩大产品销售“朋友圈”,在湖南和湖北宜昌、荆州、恩施等地设有经销点,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

破圈突围,强劲起跑。“今年,公司将新建研发基地和质量管理中心,并向私人定制家具服务转型,致力让每一位客户实现个性化家居梦想。”谢国容认为,只有深刻把握消费者需求,才能实现真正有价值的创新。

湖北金马汽车管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

孟繁超

拥抱“元宇宙”

在传承中创新

“相比起父辈的创业艰辛,守业难度丝毫不减,所以我很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湖北金马汽车管路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繁超表示,三地企业家代表聚在一起,分享品牌建立、产业发展、自主创新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可以有效促进资源对接,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马汽车成立30年来,深耕汽车管路系统研发和制造,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跻身东风、上汽等整车厂配套链,发展势头强劲。去年,孟繁超离开工作多年的时尚圈。回到荆州加入金马,开启了一段全新的“旅程”。

“父辈打下的江山,创下的荣光,我要在传承创新中挑起大梁。”孟繁超说,作为“企二代”,自己深感压力沉重,但也充满信心,“虽然随着科技的革新,传统企业发展面临挑战,但机遇也相伴而行。”

近年来,金马汽车抢抓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风口,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设备技改,推动企业由制造向智造转变,不断开拓市场。去年,公司与比亚迪开展合作,研发出新能源汽车相关产品,收获不少订单。

“没有传统的行业,只有传统的企业。”孟繁超表示,在元宇宙时代,金马汽车作为荆州本地的老牌民营企业,将在新赛道上奋力“狂飙”,为宜荆荆都市圈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周蓉 陈丹 伍丹 刘蜜 黄思明 琳玲 王大玲 柯以鹏 孙杨 李理 见习记者 肖丹

编辑:龚天姝

审核:王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