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玛北京建国路店租约到期即将闭店,传统大卖场如何转型?

沃尔玛北京建国路店租约到期即将闭店,传统大卖场如何转型?
2023年03月03日 17:56 新京报

因租约到期,沃尔玛超市北京建国路店将于3月7日起停止营业。3月3日,新京报记者来到该店探访了解到,该店为正常闭店调整,购物卡可以继续在全国其他沃尔玛门店使用。据新京报记者了解,除去建国路店,目前沃尔玛在北京有5家大卖场、4家山姆会员店。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电商冲击、消费习惯转变,传统大卖场面临转型。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2023年2月,沃尔玛、大润发、家家悦、永辉、步步高等15家知名连锁品牌的传统大卖场业态有过关店动作。

建国路店租约到期闭店

3月3日,新京报记者在沃尔玛超市建国路店内看到,预制菜品、生鲜、日化等产品打折出售,吸引大量消费者购买。据该店的“停业公告”显示,门店将于2023年3月7日起停止营业。持有沃尔玛购物卡的消费者可以继续在全国范围内的沃尔玛商场使用,或在沃尔玛京东旗舰店注册消费。

该店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沃尔玛建国路店闭店原因为租约到期,集团不再续租,消费者如果有需求可就近去宣武门店购物。沃尔玛建国路店、宣武门店的工作人员均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停业公告”中提到的购物卡可以继续在全国范围内的沃尔玛门店使用。在新京报记者探访建国路店过程中,有消费者咨询购物卡过期如何处理,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在全国任一门店办理换卡。此外,宣武门店工作人员称,建国路店属于正常闭店,集团有闭店也有开店,不必过于恐慌。

沃尔玛超市建国路店内消费者正在购买打折商品。新京报记者 于桂桂 摄沃尔玛超市建国路店内消费者正在购买打折商品。新京报记者 于桂桂 摄

据沃尔玛最新财报显示,截至1月31日的2023财年第四财季,沃尔玛中国净销售额增13.5%,可比销售额增长13.3%。财报称山姆会员商店和电商业务持续表现出色,沃尔玛大卖场业绩有所提升。第四财季电商净销售额占沃尔玛中国总净销售额的48%,增长率为70%。

社区生鲜店或为转型方向

近几年,传统大卖场进入闭店调整高峰期。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至2023年2月底,沃尔玛、家家悦、大润发、永辉、家乐福、步步高、人人乐等15家知名连锁超市的传统大卖场业态有过关店动作。

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年中国超市top100》显示,2021年,在位列榜单前十的超市品牌中,有6家超市品牌的门店数同比减少,其中家乐福门店数同比减少13.2%,沃尔玛门店数同比减少7.7%,永辉门店数同比减少7%。另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超市业态调查快报》显示,2022年,样本企业超市业态新开门店621家,关闭门店873家,净减少门店252家。调查快报选用的样本企业共70家,拥有1.6万余家门店。其中百亿规模企业占样本量12.9%,30亿-100亿规模企业占样本量30%,30亿以下企业占样本量57.1%。

中国商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国际商贸中心研究基地首席专家赖阳接受新京报记者时表示,大卖场在国内是“夕阳业态”,高性价比的理性消费转向网络,大卖场的品种多、一站式购齐优势不再明显,多数外资超市品牌转而探索其他业态。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告诉新京报记者,企业应清晰了解超市目前所处的阶段、发展空间和前景,根据所处商圈和业态格局进行调整,如果门店经营难以为继,则需要闭店,这也是很多零售企业目前在做的事情,对门店进行收缩性布局优化。

文志宏进一步指出,社区生鲜mini店是传统大卖场转型方向之一。以前大卖场的选址所辐射的社区、商圈范围较广。而近几年,除了电商零售的冲击之外,连锁生鲜超市、生鲜电商、便利店等对传统大卖场进行了“围剿”,因此大卖场也可以去布局小而精的社区生鲜店。“强调社区是因为离顾客更近,离得太远会被其他零售商‘截杀’,强调生鲜主要原因在于,标准化的商品大卖场拼不过电商,即时性需求又拼不过便利店,所以整体来看,社区生鲜超市是较好的转型方向。”

新京报记者 于桂桂

编辑 王琳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沃尔玛 新京报 北京市 转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