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建议简化北交所上市流程,门槛降至10万元

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建议简化北交所上市流程,门槛降至10万元
2023年03月02日 14:30 新京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 胡萌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 3月2日,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从全国政协委员、中泰证券总经理冯艺东处获悉,他今年将带来《关于优化北京证券交易所配套制度 提升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水平的提案》。

  冯艺东认为,北交所自开市以来,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加,制度规则不断完善。然而受现行企业上市标准、上市流程、市场监管力度以及投资者门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效能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对此,冯艺东建议,优化企业在北交所上市条件,重点考察企业盈利增速、盈利预期、发展前景等因素,减少绝对规模性指标的考察权重,与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其他板块更好形成错位发展,挖掘“小而精”“高成长”企业上市。

  同时建议在严把企业质量关的前提下,简化上市流程,加速高质量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上市节奏。目前可基于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符合条件的区域股权市场挂牌企业进行试点,为其提供不经新三板挂牌直接北交所上市的政策选项。在上市标准更加成熟、板块制度愈加完善的情况下,全面取消创新层连续挂牌满12个月的上市条件。

  他还认为,目前北交所针对个人投资者的准入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明显高于创业板10万元的投资门槛。较高的投资门槛会减少市场中的交易型投资者,并导致市场活跃性较低、交易层面供需不平衡等一系列问题。在强化投资者保护、杜绝市场操纵的基础上,建议将当前“50万元证券资产”的北交所个人投资者门槛调降至10万元,与创业板保持一致;随着市场成熟全面取消投资者准入门槛。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北交所 全国政协委员 贝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