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高”中锋见证足坛十年浮沉—— 戈伟:“我这一生都不会离开足球”

中国“最高”中锋见证足坛十年浮沉—— 戈伟:“我这一生都不会离开足球”
2023年03月02日 10:28 紫牛新闻

身高2米02、出道自江苏青训、职业生涯完整见证中国足球十年浮沉的“大块头”戈伟,因其低调谦逊、默默努力的性格,一直备受江苏球迷喜爱。近日,这位中国足坛的“最高”中锋,接受了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的专访,如今的他或将踏入“新的赛道”,因立志将足球作为终身事业,他已经着手以基层教练员的身份投身到青训中去:“因为热爱,我这一生都不会离开足球。”

“江苏队”这三个字,就像家一样

出生于南京的戈伟从小学一二年级就开始踢球,“球迷”父亲是他足球道路的“引路人”。从小营小学踢到十三中,两座学校都算是南京的传统足球学校。小学毕业时,戈伟的个子已经长到了1米8,如此“大个”,自然是踢中后卫的“良材”,事实上在进入职业队梯队前,戈伟也一直踢后卫。

“当时一些很特殊的原因,十三中不搞足球了,然后因为机缘巧合,当时的教练员把我送到了江苏舜天三队。去三队就试试看行不行?能不能走这条路?当时在水平各方面,我还是跟舜天的职业梯队有差距。但当时我还是遇到了很多‘贵人’,刘义生刘指导,翟伟忠翟指导、杨祖培杨指导他们特别赏识,给了一些机会,然后我才走上了这条职业道路。”戈伟说道。也正是从进入舜天三队起,戈伟开始改踢前锋,“我的启蒙的教练是南京的一位老教练,叫王德宝,其实他对技术这方面抠的是很细,我个子高,其实我的脚底还是多少有些活的,我很感谢王指导。”

职业生涯从江苏队开始起步,三十岁前也几乎都在江苏队,谈到和江苏队的感情,戈伟感慨万千:“江苏队,怎么说呢?你提到这个名字,就像家一样。因为我从15岁16岁进入舜天三队开始。一直到30岁去泰州远大,其实还是在江苏。他从我青少年时期。一直到我三十来岁,也算中年了。一直对我有培养,也伴随着我成长。我说句实话很感恩。有这个平台期间遇到了很多的教练员。领导,包括工作人员、队友,大家互相之间都是有帮助有扶持。然后足球生涯中你也会有遇到很多困难的时候,你会遇到有很多想放弃的事情。这么一个团队的这么一个环境,也是一直支撑着我踢到现在。我应该也很满足了。”

经典的“绝杀”,却“不堪回首”

在和记者的攀谈中,戈伟回忆起了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比赛和第一个进球:“2010年,江苏队的中超第二个赛季,应该踢的是天津泰达,我记得还蛮清楚的,第一次上场;然后第一个进球是同一赛季客场对阵南昌,那个赛季没踢几场球就进了球,所以对于我来说,职业生涯起步还是很顺利的。”

戈伟说道:“当时其实刚上一队有不少年轻队员,然后裴恩才指导、刘平豫指导,包括俱乐部也都很支持我们的江苏本土球员来踢,也给了很多机会。我觉得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有了这个平台,而且还是中超平台的出场机会,也就造就了之后很多人,像吉翔、孙可他们的一条很顺利的足球道路。包括像我们能踢到现在,你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的,都是这个起步阶段很重要。”

戈伟职业生涯中的经典进球不少,2015年江苏中超对阵山东鲁能王大雷解围踢空,戈伟上抢远射绝平;2019中乙冲甲两回合关键战,戈伟进两球助远大冲甲……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球,其实是2016年足协杯江苏客场对阵武汉宏兴,戈伟完成绝杀。但那一场球是中国足球一个“永恒的污点”,因为江苏队球员、教练、记者在赛后遭到了武汉宏兴的大规模群殴,场面不堪入目。

说起那一球,戈伟表示:“那场球很多人都聊起过,但我个人觉得那场球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是一个不光彩的事情,是我自己不愿意过多的去聊的事情。因为中国足球本来负面的东西就很多了,像类似于这样的负面的东西,尽可能的过去就让它过去。因为现在足球,大家都知道处于一个比较困难也很低谷中的时候,我又属于从业人员。足球会伴随热爱者一生,大家还是该为中国足球多群策群力。”

感谢泰州远大,“职业生涯完整了”

在戈伟的职业生涯中,曾帮助三支中乙球队冲上中甲,分别是2014年的江西联盛、2019年的泰州远大和2022年的济南兴洲,他也是不折不扣的“升级福星”。

对于泰州远大,戈伟也一直心怀感恩,因为在他看来,正是在远大效力两年的经历,让他的职业生涯变得更完整:“在泰州远大的两年,我基本上踢满了这两年泰州队所有的比赛,而且都是以一个首发的身份踢完,这对于我的职业生涯来说很重要。之前在江苏队的出场时间一直很少,去了远大,其实给了我很多的机会和平台。远大19年那一年,我是全队出场时间最多,甚至超过守门员,踢满了那一年,每一场比赛不说,而且是几乎是每一分钟。我觉得这两年对我的职业生涯完整了,要不然我觉得我的职业生涯是有一些缺憾的。”

戈伟还提到,在远大的第二年踢中甲,球队依然信任他并围绕他来配备外援,这在依靠外援“打天下”的中甲非常不容易:“其实远大老板是个狂热的足球爱好者,虽然因为种种原因不搞了,但我还是很感谢远大俱乐部。那个赛季,赛会制一共16场球,只有几场没踢因为受伤。毕竟三天一场,确实是有点支撑不下来了,要不然那一年其实也是完整的一个赛季。”

接下来将投身青训事业,变身“戈导”

因为要照顾家庭,戈伟作为“职业球员”的生涯今年将“告一段落”,下一步,戈伟很大的可能将去南京市足协旗下的13/14年龄段市队做基层青训教练。“前一段时间跟体育运动学校闵永健校长聊了聊,他也很支持我投身基层。”戈伟说道。

与此同时,去年戈伟作为优秀运动员,被保送至同济大学就读,对此他也非常感恩:“感谢同济,给了我们很多现役运动员继续学习、武装自己头脑的机会。”

戈伟这段时间一直在学习,从球员到教练,他有很多需要学习和改变的地方。与此同时,他也深入思考小球员们的“出路”:“其实江苏包括现在南京踢球的孩子,我开始慢慢了解,踢球的孩子很多,但是他们遇到的困难也很多。现在说句实话,现在社会竞争压力也不小,你怎能让一个家庭,完全放弃学习或者放弃其他去投入足球?这是对于每个家庭来说,不太可能一下能做出来的决定。但是我们目前又很难有一个很好的让他既兼顾学习,又可以好好踢球的平台和体系。”

如果有更多的“职业球员”,投身校园足球和青训中,会不会对中国的青训有些推动?戈伟自己的理解是:“让职业球员扎根到校园,那么这条路得从上到下,把机制变得更合理、更健全,或者说让大家觉得这件事也符合你的对于后职业生涯的预期,其实很难。你能做的,就是如果你去校园一天,你就把你这一天的事做得好,你能在这一天尽可能的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有关足球更职业、更正面、更阳光的东西,那你就做好这一天;你去一个月就把这一个月做好,至少你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让孩子记得曾经戈导来过一个月,他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东西,带来了对于足球不一样的理解,更深入的理解,包括他对职业足球的见解,能够很让孩子们对这条路哪怕有那么一丝的憧憬和希望,我觉得这就够了。”

最欣赏哈兰德,愿更多人才被发现

作为一位职业生涯“零负面”的球员,勤恳老实的戈伟,却因为自己身处于这样一个负面缠身的行业中而不断反思。“其实作为从业人员来说,我们需要给社会舆论去道歉的,因为确实是从业人员没做好。方方面面,包括没有把风气带正,就影响了这个运动在我们国家的一些发展。”戈伟说道。

说起自己目前最喜欢的球员,戈伟提到了一样身高很高,踢中锋的哈兰德:“你去看他的踢法,他完全不是像一个传统中锋。他绝对是个奇才。我站在球员的角度上去看哈兰德。经常的感叹就是厉害,就这么简单。”

由哈兰德,戈伟也谈到了中国青少年人才的问题:“哈兰德,他从小时候到现在能踢出来,其实他也要经历很大一段路程。如果在中国出现像哈兰德这样天赋的孩子,我们能不能发现他,把他训练出来?训练不出来哈兰德,训练出个亚洲哈兰德行不行?像日本有三笘薫、韩国有孙兴慜,我相信中国也应该有。但是我们可能缺乏一个发现这些人的眼睛、缺乏一种这种让这些人成为职业球员的一个体系。”

戈伟憧憬道:“如果真能发展到机制很健全,退役运动员下来自然而然的可以生根校园,校园也很敞开怀抱的欢迎职业球员到来,然后他们在这可以深耕很长的时间,包括能建立很完整的体系,包括训练方案,然后让很多的学校从小学开始到初中和高中,都能完整的连接起来。那中国足球我觉得自然而然会往上走个台阶。”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校对 李海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