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把失去的订单抢回来!”银行“贷”动经济新活力丨春天经济日记

【特写】“把失去的订单抢回来!”银行“贷”动经济新活力丨春天经济日记
2023年03月01日 09:00 界面新闻

立春已过,2月中下旬的江南一带气温微凉,梅花已悄然绽放枝头。

这是新冠疫情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春天,不少外贸企业也在“寒冬后迎来生机。提着大包小包装满公司产品的行李,飞往国外参加展览,拜访全球各地的客户……与时间竞速出海抢单成了外贸企业的共同选择。

企业“出海抢单的背后少不了金融推手的加持,商业银行们也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外贸保卫战中全力护航。信贷助力外贸企业向好的景象,正在折射出这个春天里中国经济复苏的浓浓暖意。

出发!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把失去的订单抢回来!

2月中旬,界面新闻记者来到浙江上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方生物科技)位于上海的总部。偌大的办公楼里显得空空荡荡,集团副总裁王正伟是唯一留守大本营的公司管理层,其余高管都在全球各地出差旅途中。

上方生物科技是国家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业从事亲水胶体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生产的植物基食品添加剂卡拉胶在全球市占率约为四分之一,肉制品、宠物罐头、软糖果冻中都有它的身影。

王正伟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外贸出口占公司业务比例约为六成。疫情三年以来,中国和海外的联系基本都在线上,极大影响了业务开展。

距离上方生物科技100公里处,外贸业务占比超过50%嘉欣丝绸002404.SZ)上至管理层下至业务员,也被安排上了满满当当的海外出差行程。

这家坐落在嘉兴市的上市公司是当地第一批“出海抢订单的企业。早在20228月起,嘉欣丝绸就派出25人分13个批次,先后赴欧洲、日本、中东和东南亚等地拜访海外客户。

嘉欣丝绸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董殿臣也是其中一员。四个大行李箱、800块布料样品,他和搭档在两周时间里的足迹遍布在巴黎、里昂、哥本哈根、波尔图、里斯本等地。

“从巴黎去里昂中间转火车的时间只有12分钟,火车站的电梯还坏了,我们只能提着四个大箱子哒哒哒气喘吁吁跑上另一个站台。回忆起出差中的狼狈场景,董殿臣不自觉笑出了声。

回程的行李箱变轻了,一块块布料样品变成了一份份意向合作订单。

“做我们服装行业的,视频里展示得再好,都不如亲手摸一摸面料的效果好。在公司展厅里,董殿臣边向界面新闻记者展示布料的打包方式边感慨,三年来第一次去和客户面对面沟通,见面时大家都很开心,接待待遇也很高,去好几个地方都是公司老板亲自开车来接。

除了拜访客户,参加海外展览也是各家外贸企业获客的重要渠道之一。

去年12月,上方生物科技派出两名业务员与浙江其他企业组团参加Food Ingredient Europe法国巴黎展,上方生物科技在该展会上新接意向订单1000万元人民币。

“展会的三天时间里,我们每天接待客户有6080人,可以说我们展台是现场最热闹的。王正伟表示,展会所提供的面对面交流机会,消除了海外客户对中国供应商交付能力、供应链安全的顾虑,增强了海外企业对中国供应商的信心。

董殿臣也认为,线下展会是最直接且成功率最高的获客渠道。“在不久前刚结束的法国展会上,我们第一天就拿到了50多张名片,大概有1/3是老客户,其余的都是第一次建立联系的。

一次见面胜过千封邮件,是外贸人出海抢单后的真切感慨。像嘉欣丝绸、上方生物科技这样的制造业外贸企业在中国有千千万万,他们正在迎来疫情措施优化后的出口订单增长期。

穆迪分析指出,在经历了3个月的收缩后,20231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正在进入扩张区间。

界面新闻记者走访调研后发现,受上年疫情、汇率波动较大等因素影响,参加出海抢单的部分外贸企业正面临流动资金紧张问题。在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多家银行在第一时间对外贸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以嘉欣丝绸和上方生物科技为例,在这次“出海抢单行动中均得到了光大银行的资金支持。嘉欣丝绸获得新增贷款4500万元,助力其开拓海外市场;上方生物科技同样得到了4000万元授信,目前贷款已投放到位,用于上方生物科技向海外客户支付货款,解决该企业在对外贸易中的资金需求。

光大银行方面向界面新闻表示,疫情缓解后,浙苏川闽粤等地纷纷组团出海,从政府到企业打响外贸保卫战。为了更好服务外贸企业,推动外贸保稳提质发展,总行对组团出海重点地区分行下达工作通知,要求重点地区分行密切关注所在地区“组团出海的情况,通过为出海企业提供支付结算、融资、财富资金管理等金融产品,拓展与出海企业的合作。后续将持续支持外贸企业,借助供应链金融、国际结算产品、外汇避险产品,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截至目前,光大银行为江浙等“组团出海重点地区的外贸企业提供授信额度超12亿元人民币,国际结算、流贷、贸易融资等金融支持折合人民币约18亿元,还有部分企业的授信额度处于申请审批中。

同为股份制银行的中信银行也推出“出口e产品。据了解,该产品是针对已投保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SSE保单的出口小微企业,研发的纯信用、免担保、全线上外贸领域融资产品。产品上线以来,已为常州巨丰科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柳州市威骏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等有出口业务需求的公司缓解了资金压力。

信贷助力外贸企业向好的景象,折射出这个春天里中国经济复苏的暖意。从最新的各项金融数据来看,商业银行正在“动经济活力。

央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9万亿元,创下单月信贷投放历史新高,同比多增9227亿元。具体来看,企业贷款新增4.68万亿元,同比多增1.32万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达到3.5万亿元,同比多增1.4万亿元,企业短贷新增1.51万亿元,同比多增5000亿元。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分析指出,1月新增贷款同比大幅明显多增,贷款增量以对公为主。由于早投放早受益,年初银行信贷投放动力强,且国内疫情快速过峰,疫情对1月信贷投放影响很小。

微观层面的最新数据显示,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等大型银行以及一些股份制银行,1月信贷增长均创三年来同期最高。其中,制造业、小微企业、绿色金融和乡村振兴等领域贷款增幅靠前。各家银行还把支持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强了对餐饮、文旅等行业的支持。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向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疫情达峰过峰后,经济基本面快速恢复,市场化融资需求复苏步伐加快;年初货币信贷形势分析会以及早春效应下,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明显前置、靠前发力,叠加贷债跷跷板效应和各项稳信贷政策工具驱动,助力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主体活力。

在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后,多位银行对公业务人士预计,上半年银行对公业务贷款的需求有可能迎来增长期,下半年可能将释放更多信贷需求。

一城商行支行副行长告诉界面新闻记者,很多企业还在观望经济形势的变化,如果一些企业走上正轨,海外的订单回来了,扩产的动力和需求会更足,四、五月份有可能还会有一轮信贷增量。

“1月份企业端的需求比往年强烈一些,回暖的趋势比较明显,我们分行的对公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9个亿左右,现在特别忙,正在制定最新的重点投放行业和企业。某股份制银行分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回复界面新闻记者。

厦门国际银行总行公司金融部相关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疫情防控放开后,企业端的信贷需求恢复比较明显,截至215日,今年以来公司贷款投放了170亿元,而上年同期是103亿元,同比增加了近70%,主要投向制造业、贸易采购、供应链融资等。

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咨询服务的行业也感受到了信贷回暖的迹象。

一位从事企业融资规划业务人士告诉界面新闻记者,2023年以来,前来咨询企业信贷办理的客户越来越多。去年12月,一天里大概只有10多个企业主咨询办理贷款事宜,春节过后咨询量明显上涨,现在每天大概有3040个企业主来咨询,成功办理贷款概率大约60%

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预测,2023年新增贷款规模和社会融资规模将有所增长。

广发证券银行团队预计,在信贷供给方面,银行业2023年信贷增量约23万亿元,同比多增约10%。信贷结构方面,该团队对公司端贷款投向重点的预测比较确定,称投放重点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房地产领域、制造业、其他受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较大领域,如绿色信贷、普惠金融、战略新兴产业等。

中金公司预计2023年新增贷款和社融规模分别达到22.7万亿元、33.5万亿元,分别同比多增1.4万亿元、2.5万亿元。预计2023年信贷结构相比2022年有所改善,基建、普惠小微、绿色贷款、制造业等领域占比超过80%,房地产贷款占比低于10%

“新增信贷数据显示,银行业将政策层面提出的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落到了实处。很多急需资金的企业得到了相应的融资支持。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企业愿意借钱,长期投资意愿提升,表明企业对未来的预期正在改善,信心有所恢复,是很好的迹象。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当前,银行无疑肩负着推动经济复苏的重任,而贷款是反映企业扩生产、促发展信心的一个观察窗口。企业信心的恢复和信贷投放的增加,正展现出国内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2023年的中国经济,静待春暖花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