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中国建设顶层规划出炉 数字安全赛道再迎发展强心剂

数字中国建设顶层规划出炉 数字安全赛道再迎发展强心剂
2023年02月28日 20:47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丁蓉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夯实数字中国建设基础,系统优化算力基础设施布局。《规划》指出,要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一是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二是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切实维护网络安全,完善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

    数字中国的建设离不开网络安全和数字安全。在政策利好与需求释放的双轮驱动下,数据安全市场有望迎来发展黄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六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数据安全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

    面对持续增长的数据安全市场,天融信(002212.SZ)、绿盟科技(300369.SZ)、启明星辰(002439.SZ)、奇安信(688561.SH)、深信服(300454.SZ)等网络安全厂商纷纷发力角逐新赛道。据天融信内部人士介绍,作为赛道中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企业,天融信拥有成熟的网络安全技术与多年的数据安全治理实践经验,有望在数字安全赛道打开更大成长空间。

    据了解,天融信面向数字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数字化融合的业务安全保障需求,倡导数字化安全理念,以“数字融合、安全共生”为目标,创新提出“业务生态安全、管理一体安全、能力聚合安全、运营闭环安全、创新融合安全”的数字化融生安全框架,助力客户规划建设数字化安全体系,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安全有序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在数据安全治理方面,天融信基于多年的经验积累形成了一套“以数据安全治理为基础、数据安全全生命周期监管、数据安全技术手段防护”的数据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已为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教育等十余个行业提供服务。此外,天融信通过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合作开发CISP-DSG/CISP-DSO等多个数据安全人员认证,来帮助各行各业进行数据安全人才队伍建设。

    信创作为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数字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在信创安全赛道,天融信昆仑系列信创产品体系已累计发布63类209款产品,取得1691项兼容性认证,其信创安全能力总体已处于领先地位,而相关的信创解决方案已经在近30个细分行业中大面积应用。

    中信证券研报表示,《规划》的发布体现了数字化、智能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将为科技产业的投资带来更多的政策支撑。华泰证券研报表示,数字中国建设有望加速,建议关注数据及数字经济板块投资机会。

    面对数字化安全新机遇,天融信方面表示,将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不断完善数字化安全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体系,为更多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之路提供全面、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编辑 李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