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企能否告别“寒冬” 迎来“曙光”?

纸企能否告别“寒冬” 迎来“曙光”?
2023年02月28日 14:18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李晓红

  熬过三年疫情,多家龙头上市纸企终于按捺不住,近日纷纷抛出了提价函,开启涨价模式。

  2月21日,仙鹤股份冠豪高新五洲特纸、江河纸业宣布,从3月5日起,对工厂喷绘纸、升华热转印纸、数码纸售价上调1000元/吨。

  在此之前,博汇纸业、晨鸣集团、太阳纸业、金光纸业等发出涨价函,从2月中旬起上调白卡纸售价100元/吨。时隔半年后,白卡纸再次集中提价。

  究其提价原因,各大纸企不约而同地归结为生产成本持续攀升,企业利润承压进而提价。

  事实上,造纸行业景气度与宏观经济及终端消费需求息息相关。对各大纸企而言,能熬过疫情,实属不易。展望后市,随着需求逐步回暖和成本压力的释放,纸企能否实现盈利回暖,迎来“春天”?

纸企提价或是无奈之举

  “上游纸浆成本压力减轻,下游需求明显回暖,进而大幅改善造纸利润。”这是目前纸企最希望看到的理想状态。然而,现实的情况却是,纸浆仍在高位运行,需求端也尚未看到曙光。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纸浆分析师汤冰华认为,目前来看,木浆价格仍处于历年高位水平,实际供应尚未放量,特别是针叶浆发货量偏低,是因为我国进口量维持低位、港口库存不高。同时,国内2022年新增大量造纸产能,使木浆需求相对刚性,对浆价有一定的支撑。

  此次纸企纷纷开启涨价模式,原料成本上涨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众所周知,纸浆厂消耗大量森林,对环境有污染。我国对纸浆行业的发展有严格限制,门槛较高,运营成本甚至比一些国外纸浆厂高,导致我国大型纸浆厂非常少,且纸浆厂所产木浆多以自用为主,商品木浆市场投放量较少。

  我国纸浆供应对外依存度较高,纸浆主要从加拿大、智利、美国、俄罗斯等国进口。纸浆中的针叶木浆高达九成以上依赖进口,阔叶木浆的进口依赖度也达到五成以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石颖告诉中国经济时报·中时财经记者,受疫情影响带来的供应链问题、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纸浆的可流通货源受限,木片等原材料以及能源价格上涨,进而推高了纸企生产成本。

  两年前,正值疫情期间,石颖曾在山东、浙江等地实地调研,当时,纸价正经历一轮涨价潮。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高价格快速传导到中游纸企,形成浆价和纸价倒挂,造成中游纸企承压,甚至一些纸企停机停产。

  一位纸企相关人士表示,对进口纸浆的高度依赖,将为造纸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隐忧。如果纸企的盈利能力取决于进口纸浆价格的高低,这对于以商品木浆为主要原料的国内纸企来说,未来发展之路将尤为艰辛。

  因此,在上游纸浆价格上涨,直接影响到纸企经营成本的形势下,为平衡利润,纸企对旗下产品提价,以转嫁成本压力,实属无奈之举。

  事实上,为了应对国际纸浆价格上涨,近年来,部分纸业上市公司积极开辟多元化纸浆来源。

  太阳纸业在广西北海建设自产“浆线”,进口木片生产纸浆,提高自产纸浆占比,降低成本。此外,积极扩大海外林基地建设,为未来原材料供应提供保障。

  晨鸣纸业布局一体化战略,保障供应链和上游原材料稳定,进而构筑起成本优势,在寿光、湛江、黄冈等主要生产基地均配有化学浆生产线。

  石颖也认为,只有从产品多元化、提高木浆自给率、加快技术创新等方面着力,减少对纸浆等原材料进口的依赖,或许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

  当然,国内市场需求是否旺盛也是影响纸企提价的重要因素。业界认为,纸企提价意愿颇为坚定,随着3月消费旺季的来临,预计将有更多纸企尝试进行提价。

  “浆价高位,纸价低位,生产薄利或亏损,在节后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需求逐渐恢复,纸企必然通过上调纸价来缓解成本压力,有利于纸企持续经营。”隆众资讯造纸分析师赵泽慧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中时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赵泽慧担心,纸价上涨会加大下游企业生产成本,下游企业继续向下传导涨价,最终导致物价上涨。不过,目前向下传导困难,成本压力正在由生产端向下游客户的过渡中。

纸企终将穿越“寒冬”

  2022年,国内造纸行业过得并不如意,纸企业绩遭遇集体“滑铁卢”。

  从多家造纸业上市公司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可以看出,纸企2022年整体业绩承压,盈利大幅下降。

  晨鸣纸业2022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至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0.32%至92.25%;博汇纸业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21亿元至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83%至87%;港股理文造纸发布盈利警告,预计2022年盈利较2021年下跌约60%。

  2022年,宏观经济形势下行压力较大,终端市场需求不旺,艰难的盈利环境促使造纸行业加速洗牌,推动行业格局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造纸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以主要纸种市场占有率来看,白卡纸CR4市场份额在80%以上,铜版纸CR4市场份额近80%,双胶纸CR4市场份额也在40%以上。

  与此同时,根据中国造纸协会数据,我国规模以上造纸企业数量已经连续7年减少。

  “造纸行业经历洗牌将形成新的竞争格局,以头部纸企供应为主,中小纸企供应为辅,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高。”赵泽慧表示。

  石颖认为,在市场经济下,企业有生有死、有起有落是正常现象。疫情三年,各类市场主体均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造纸行业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其波动较宏观经济的波动更为剧烈。我国造纸行业集中度低,纸企数量多、规模小,经历过洗礼的造纸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中小纸企加速市场出清,龙头纸企竞争优势将进一步稳固,纸企盈利水平将逐步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步入“无纸化”时代,生活的方方面面趋向无纸化发展,这对纸企的业绩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无纸化办公是影响造纸产业链下游的外部因素。我国是用纸大国,从政策方面倡导在无纸化环境下办公,并延伸到电子支付、电子发票、电子产品等多个行业领域,可以降低成本、节约资源、减少浪费。不过,对纸企来说,消费端市场需求不足,将会对其盈利能力造成冲击,但可倒逼其寻求新的增长路径。同时,也有利于造纸行业的市场整合。”石颖表示。

  此外,随着国内消费需求进一步恢复,多家纸业公司对2023年行业发展充满信心。

  晨鸣纸业预计,随着2023年国内需求的逐步恢复,叠加对成本端的有效控制,公司盈利能力预计将得到有效提升。

  山鹰国际表示,目前,消费复苏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但是,相对于2022年,无论从成本端,还是消费回暖来看,2023年整个行业景气度恢复较为确定。

  海通证券预计,进口木浆、木片价格在2023年或继续下行,叠加汇率变动,纸企成本有望逐步回落,随着低价进口木浆陆续到港,在二季度成本或迎来明显下降。

  2023年,宏观经济将持续复苏并保持稳定增长,在国内市场需求逐步回暖,叠加成本压力释放的情况下,纸企能否告别“寒冬”,迎来“曙光”?

     本公众号版权归中国经济时报所有。如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须经许可,并注明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纸浆 疫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25.13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