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政策利好哪些企业?

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政策利好哪些企业?
2023年02月17日 11:57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简称“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近日发布,明确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也是预制菜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此前,山东、广东、福建、河北、江西等省早已出台预制菜产业扶持政策,争做“预制菜之都”,味知香千味央厨惠发食品海欣食品得利斯等企业均在加大投资布局,抢占预制菜万亿赛道。

业内认为,预制菜写进中央一号文件将给产业带来政策性利好,未来将有更多企业进入,连锁餐饮、团餐企业、具有专业水平的预制菜加工企业都将迎来发展机遇。同时也应看到,部分企业的预制菜生产更多是传统产业挂上新概念,建议企业不要盲目投资、上项目。

预制菜迎政策利好

“预制菜产业是连接农业和制造业的中间产业,一头是农户,一头是制造业,如果发挥得当,有助于乡村振兴。”千味央厨董事会秘书徐振江认为,“在各地预制菜政策率先出台的情况下,中央一号文件从最高层面予以政策确认,是对预制菜产业的肯定,对产业是一种宏观利好。”

国海证券预测,如果按每年20%的复合增速估算,未来6-7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将形成万亿规模市场。参照日本60%的渗透率水平,我国预制菜行业规模有望达到3万亿元以上。万亿市场前景吸引的不仅是各路产业资本入局,也为地方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提供了新概念。

山东、广东、福建、河北等省早已出台预制菜产业发展政策。2022年3月,山东省潍坊市召开预制菜产业发展工作视频会议指出,计划用3年将预制菜产业培育成千亿级产业。同期,广东省印发《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提出“力争五年内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2022年11月,江西赣州市政府印发《推进预制菜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底,全市预制菜加工年营收超亿元企业30家以上,超10亿元企业3家以上,上市企业1家以上,全产业链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锐认为,在政策红利下,未来几年将有更多企业投身于预制菜产业,或有两类预制菜企业会有较好发展,一类是连锁餐饮或团餐企业,其向产业链前端拓展,建设中央厨房、中央工厂和集中采购配送中心;另一类是对于特定产品生产具有专业水平的预制食品加工企业,其在某一领域深耕多年,在原料的品种、品质、生产工艺和设备性能、产品品质与标准等方面都有较为深入的认识和经验。

谨防盲目投资上项目

从各地扶持政策可以看出,广东、福建、浙江、山东、四川等省份为预制菜产业较为发达的地区,也是各地进行招商引资的主攻区域,其背后是对企业资源的争夺。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6.4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2022年相关品牌累计完成31起融资,合计披露融资金额7亿元。在地域分布上,山东、河南、江苏分别现存0.77万家、0.59万家、0.55万家预制菜相关企业,排名前三。

目前除“预制菜第一股”味知香、投资宠儿珍味小梅园等专业生产企业外,上游农牧水产企业如国联水产福成股份、泰森、正大,速冻食品企业如安井食品三全食品、千味央厨、理象国,餐饮企业如陶陶居、松鹤楼、西贝、眉州东坡,渠道类企业如盒马鲜生、永辉超市、沃尔玛、叮咚买菜等,都已进入预制菜赛道,这也为地方打造预制菜产业集群提供了基础。

在A股的预制菜板块,山东共有7家上市企业,其中得利斯、惠发食品都在诸城。在农业大省河南,速冻食品企业三全食品、千味央厨,以及双汇“快乐星厨”、海味尔等企业,均已涉足预制菜项目。在水产预制菜方面,广东地区代表性企业有国联水产、冠海水产等,福建地区则有速冻鱼糜上市代表性品牌安井食品、海欣食品等。

从企业公开信息来看,几大预制菜企业均释放出产能扩张信号。2022年4月,千味央厨宣布设立河南御知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预制菜研发、生产和销售。2022年7月,惠发食品宣布拟投资1.5亿元在山东诸城设立大国味到(山东)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开拓预制菜产业链渠道。2022年10月,海欣食品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5.2亿元用于水产品深加工及速冻菜肴制品项目等。味知香今年1月11日答复投资者称,公司新产能即将释放,老厂也会进行升级改造。近期,总投资10亿元、年生10万吨的得利斯华南预制食品产业园项目在江西信丰县签约开工。

刘锐认为,预制菜更多是一种新概念,内核还是食品加工、餐饮供应链等产业。目前预制菜产业还不存在过剩问题,但不排除很多企业被淘汰的风险,产业园区能否真正建起来也存在未知。按照现有情况,做牛肉丸、速冻饺子、调味品的都被称作预制菜企业,更像是传统企业挂了“预制菜”的新名字。建议企业不要盲目投资、上项目。

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铁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赵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一彬科技 001278 --
  • 02-20 纳睿雷达 688522 46.68
  • 02-20 金海通 603061 58.58
  • 02-20 华人健康 301408 16.24
  • 02-17 润普食品 836422 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