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合作伙伴今反目,陆家嘴信托因18亿债务纠纷起诉世茂一审胜诉

昔日合作伙伴今反目,陆家嘴信托因18亿债务纠纷起诉世茂一审胜诉
2023年02月08日 09:45 界面新闻

  记者|张晓云

  2月6日,陆家嘴(600663.SH)发布公告称,披露了控股子公司陆家嘴信托与世茂地产的一起18亿的债务纠纷。

  公告称,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陆家嘴信托)与南京世荣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芜湖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上海世茂建设有限公司(合称“被告方”)因债券交易产生债务纠纷,陆家嘴国际信托于前期已向上海金融法院提起诉讼以及财产保全。

  经过开庭审理,陆家嘴国际信托于近日收到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一审判决书(2022)沪74民初1067号。

  判决内容包括:被告南京世荣置业有限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向原告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偿还本金18.306亿元、期内利息558.54万元;支付截至2022年3月21日的违约金6262.4万元,自2022年3月22日至实际清偿之日的违约金以本金18.306亿元为基数,按年利率24%计算;支付保险费损失66.49万元、律师费损失73.53万元。

  若被告南京世荣置业不按照上述规定履行义务,原告陆家嘴国际信托可以与被告南京世荣置业有限公司协议,以抵押权登记证明苏(2021)宁浦不动产证明第0002874号、苏(2021)宁浦不动产证明第0002881号所载明的抵押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抵押财产所得价款对判决的债务优先受偿。

  上述抵押财产折价或者拍卖、变卖后,其价款超过债权数额的部分归被告南京世荣置业所有,不足部分由被告南京世荣置业继续清偿;被告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依《抵押合同》的约定配合办理南京市鼓楼区南通路89号6幢房屋所有权及对应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抵押登记。

  本案案件受理费约为955万元、财产保全费5000元,合计约为955万元,由被告方共同负担。

  目前,该案仅为一审判决,如不服本判决,可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提起上诉。由于判决尚待履行,暂无法判断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的影响。

  一年多前,陆家嘴信托和世茂地产还是如胶似漆的合作伙伴,联手辟谣外界传闻。

  2021年11月,信托圈流传出一则消息,“世茂与陆家嘴信托谈延期”。在当时地产行情下,这则消息引起“蝴蝶效应”,世茂集团遭遇股债双杀。

  对此,世茂集团发布澄清声明,网上流传“世茂与陆家嘴信托谈延期”的消息,经内部摸排以及与陆家嘴信托确认,目前世茂集团与陆家嘴信托合作正常,过往从未有过逾期或面临延期偿付事项。

  陆家嘴信托也发布辟谣公告称,近日,我司注意到网上流传“世茂与陆家嘴信托谈延期”的消息。陆家嘴信托与世茂集团合作的项目运行正常,不存在逾期或需要延期偿付的情况。陆家嘴信托将继续恪尽职守,履行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义务,为受益人的最大利益服务。

  直到2022年,双方的合作关系开始恶化,因为有关底层为世茂地产的信托产品开始逾期,到期后没收到钱的投资者也开始向陆家嘴信托施加压力。陆家嘴信托开始起诉世茂地产。

  2022年12月12日,陆家嘴公告,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12个月内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金额24.69亿元,其中超20亿元涉及旗下信托公司陆家嘴信托,包括陆家嘴信托与世茂地产的18亿债券交易纠纷,一口气起诉了世茂地产旗下的5家公司,分贝为南京世荣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芜湖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南京世茂新发展置业有限公司,涉及金额18.31亿元。

  该公告也披露了该案件的背景信息。2020年12月,陆家嘴信托设立陆家嘴信托-佳合7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用于认购南京世荣发行的“南京世荣置业有限公司2020年私募债券1号”。信托计划成立后,陆家嘴信托按照约定发放了债权本金,南京世荣于债券到期时无法按期足额支付债券本息。

  再来看该债券的底层信托。南京世荣的旗下项目为南京·世茂璀璨江山,是世茂地产2017年经过301轮竞拍以49.8亿元最高限价、配建3万平米保障房的代价拿下南京2017G24地块,当时楼面价1.98万元/平方米。

  不过,陆家嘴信托已不再是该“暴雷“项目的债权人。公告显示,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已受让上述债权,陆家嘴信托是受债权受让方委托管理和处置标的债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陆家嘴 地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