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工匠谈”|朱俊:用一颗匠心为一座城建一张网

数字化转型“工匠谈”|朱俊:用一颗匠心为一座城建一张网
2023年02月01日 09:05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智力支撑,是践行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力量。为更好展现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领域“智慧工匠”“领军先锋”的风采,中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与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联合推出“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打造国际数字之都——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工匠谈’‘先锋派’”特别策划,邀请20位智慧工匠和领军先锋,通过讲述在各自领域投身数字化转型实践,助力上海城市能级提升、产业转型发展、数字红利惠民的故事,给更多数字化转型从业者以启发和激励,进一步凝聚起推动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各方力量,让更多数字化英才在上海这片创新热土上展现智慧风采、实现人生价值。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2022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智慧工匠”——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云网运营部承载网运营室主任朱俊的故事。

6年前,当“孤勇者”朱俊提出要打造一张数字化的全光网底座时,被认为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现在回看这件事时,朱俊感叹地说:“都说太难了,但我坚信,这个方向是对的,最后5年磨一剑,构建出了一张业内绝对领先的开放解耦注智的数字化全光网络。”

朱俊是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云网运营部承载网运营室主任,长年从事电信网络技术和管理工作,在上海电信传输、线路、IP网络的技术演进和运行维护等方面颇有建树。同时,他也以中国电信科技委委员的身份,带领上海电信的专业团队开展了一系列网络技术创新工作,为中国电信的“云改数转”和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正如朱俊的同事们所言,在他身上,你能够看到一位技术研发人员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数智化城市全光底座项目建设期间,总会出现来自各方的不同声音和挑战,他都未曾退缩,与团队携手攻破一个个难关,参与从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设备验证、版本测试、产品定制、现网部署到业务上线的全过程。

光纤网络的部署,搭建了宽阔的“信息高速公路”,对提升城市信息基础设施能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随着城市在经济、生活、治理等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对城市光纤网络底座提出了更高要求,这条“信息高速公路”需要兼具超大信息运输和智慧运营能力,需要具备大带宽、低时延、可靠性和灵活调度等特性,从而更好满足数字城市灵活互连需求。

早在10年前,上海电信在业内率先部署了当时先进的OTN全光传送网,具有大带宽、大通道等特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OTN全光传送网“过于刚性”的特征愈发明显,“数智化”能力不足,无法及时响应和满足用户的需求。“打个比方,OTN网络如同拥有多个车道且每个车道都很宽的高速公路,但是每条车道都是封闭独立的,无法进行灵活调度,因此无法满足用户对于宽带调速、低时延等网络需求。”朱俊解释道。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2017年,朱俊带领技术团队开始技术选型,选定在OTN网中引入MPLS-TP协议,从而在OTN刚性管道中进行虚拟切片,确保灵活带宽和低时延。这就如同在OTN的众多“车道”中,将部分“车道”剥离出来,承接灵活带宽业务,来满足政企用户业务速率需求范围大、应用场景多的要求。这一年,团队还启动了设备间接口协议互通规范制定。

之后,研发团队又开展了主流厂商设备互通测试等工作,这为实现硬件解耦打下了基础。也就是说,在上海电信网络条件下,不同厂商的硬件设备能够互通。“好比不同的地铁线路实现了站内互通、站内换乘”,朱俊又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

在实现硬件解耦的基础上,团队朝着软件注智的方向前进,构建更加智慧的运营管理体系。形象来说,不同的地铁线路之间必须统一调度,为此需要统一的运营管理系统,这样才能从整体上确保所有的地铁线路高效运营。经过不断摸爬滚打,上海电信技术团队开发了这套自主知识产权的运营管理系统,这在行业内属于首创。

硬件解耦+软件注智,上海电信的光网络底座由“刚”转“柔”,具备了灵活调度、智慧运营的能力。

在此基础上,上海电信打开“大门”,将自家光网络的智慧能力向外界开放,推动各行各业进行数字化转型。面向政府和企业,上海电信结合“OTN+政企组网专线产品”和“智云护航一站式服务”,向用户提供Mbps到百Gbps之间宽幅速率、广域接入、超低时延、多重安全保障的高品质专用线路服务,并通过自助门户向用户直接呈现网络能力,感知业务运行质量。

当前,上海电信的数智化全光底座已覆盖全市超过500个核心站点、上万个用户接入节点,形成0.5ms-1ms-1.5ms精准时延圈,广泛服务于政府、医疗、教育、金融、制造和互联网等政企互连,提供云边网普遍承载,总服务带宽达200Tbps。“500+核心站点、上万个用户接入节点,能保证用户在上海任何一个地方,五公里范围内就能接入上海电信全光网络,实际上在市区范围,两三公里范围内就接入附近的站点。”朱俊说道,“我们今天能够随时随地刷视频、玩游戏,甚至迎接全新到来的元宇宙,都因为上海已经拥有这张全球领先的全光云网底座。”

一张数字化的全光底座以海纳百川的方式承载城市日常运转所需的海量信息,为2500万上海市民和数百万用户提供与数字世界连接的“动脉血管”,亦是朱俊“用匠心,攀高峰”的深刻体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转型 朱俊 上海市 上海电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