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年最大罚单!3700亿上市银行共计被罚近800万,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等7名责任人被点名

央行开年最大罚单!3700亿上市银行共计被罚近800万,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等7名责任人被点名
2023年01月31日 18:46 市场资讯

  要览君

  厦门银行及7名负责人共计被罚近800万元。

  春节假期刚过不久,便有银行收到大额罚单。

  1月30日,央行福州中心支行发布处罚信息,厦门银行因涉“违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定、违反金融消费者保护内部控制及其他管理规定、涉诈账户管理不到位”等23项案由被罚746.6万元,或系开年监管系统开出的最大额罚单。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副行长谢彤华等7名高管被点名,并共计被罚37万元。

  因涉23项违规行为被罚764万

  副行长等7名负责人被点名

  据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网站显示,厦门银行因涉及23项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超700万元。

  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厦门银行因涉及违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定、违反金融消费者保护内部控制及其他管理规定、涉诈账户管理不到位、将外包服务机构发展为特约商户、误收假币未按规定报告、未按规定报告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等23项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予以警告,没收违法所得767.17元,并处罚款764.6万元。

  另外,公示表还披露了对7名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内容,包括时任厦门银行副行长谢彤华。

  据公开表显示,谢彤华对厦门银行以下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1.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2.未按规定保存客户交易记录;3.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和可疑交易报告。谢彤华本人被处于罚款8.5万元。

  履历显示,厦门银行副行长谢彤华是70后,现年53岁,有过大行、信托公司的从业经验,历任中国银行厦门分行职员、厦门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职员、公司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主持工作)、产品发展部(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公司业务部(小企业信贷部及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泉州分行行长、行长助理。

  其余6人分别为时任厦门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赵志豫、厦门银行股份网络金融部总经理李飞、厦门银行营运管理部副总经理吴臻、厦门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秦刚、厦门业务管理总部零售业务管理部总经理蒋展欣、厦门业务管理总部营运管理部总经理陈丽琨,罚款分别为6.5万元、2万元、5万元、5万元、5万元、5万元,7人累计被罚款37万元。

  去年刚迎70后女掌门姚志萍,

  曾长期供职监管系统

  去年,A股上市近两年有余的这家城商行刚迎来新任“掌门人”。

  9月13日,厦门银行发布《关于董事长辞任的公告》,称该行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吴克群的辞任函,因组织人事调整,吴世群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早在去年6月1日,厦门银行就发布了关于党委书记任免的公告,公告显示,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决定,姚志萍任中共厦门银行委员会委员、书记。

  姚志萍是福建晋江人,生于1971年1月,早年间供职于监管系统,在央行、原银监会、厦门市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工作多年。

  具体来看,其先后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办公室科员、综合条法科副科长、科长;原银监会厦门监管局人事处主任科员、办公室副主任、人事处副处长、处长(党委组织部部长)、政策法规处处长。2015年8月起,姚志萍先后担任厦门市金融办党组成员、总经济师,厦门市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3月,姚志萍刚刚履新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到其官宣出任厦门银行董事长仅半年时间,十分迅速。

  去年大股东生变,

  2022年营收、净利均两位数增长

  该行董事长姚志萍的短暂的上一站正是该行现在的第一大股东——厦门金圆投资集团。

  据厦门银行公告,根据中共厦门市委和厦门市人民政府要求,厦门市财政局将持有的厦门银行4.8亿股股份全部划给厦门金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占该行股份总数的 18.19%,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该行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不变。

  更换了掌舵人的厦门银行今年显然“底气十足”,于1月17日,抢先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2022年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8.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6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44%。

  营收、净利均两位数增长的业绩表现可谓稳健,但相较之下,该行的营业收入能力并不乐观。

  目前公布2022业绩快报的银行共四家,厦门银行相较齐鲁银行而言归母净利润少10亿元左右,而营业收入相差近一半,约52亿元。

  规模指标方面,截至2022年末,厦门银行总资产3712.55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长12.67%;资产质量上,截至2022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0.86%,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87.96%,较上年末上升17.32个百分点。

来源:行长要览

原标题:央行开年最大罚单!3700亿上市银行共计被罚近800万,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等7名责任人被点名;去年刚迎70后银监系女掌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