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公司年报预告被问询 交易所紧盯业绩波动

多公司年报预告被问询 交易所紧盯业绩波动
2023年02月01日 04:1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预告密集披露,多家公司因业绩预告情况异常受到交易所密切关注。《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1月最后两个交易日,就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因业绩预告收到交易所关注函或监管函,业绩波动较大成为关注焦点。

  1月31日午间,合力泰公告称,公司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显示,该公司31日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2亿元至33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22.6亿元至33.6亿元,亏损原因包括手机行业市场体量收缩、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以及对商誉、应收款项、存货计提减值等。深交所表示,该公司2020年、2021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3.21亿元、-9.09亿元,2022年年报披露后,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可能连续三年为负。深交所要求该公司结合主要业务所处行业发展趋势、市场需求变化、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外部经营环境是否存在持续承压风险,业绩亏损是否具有持续性,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不确定性。当天,*ST腾信*ST同洲(维权)*ST吉药(维权)*ST文化(维权)三丰智能金通灵等多家公司也收到交易所关注函,交易所关注的内容均与公司此前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有关。

  1月30日,*ST蓝盾(维权)晓程科技*ST新文*ST顺利*ST中潜(维权)ST广田蓝色光标*ST必康(维权)中天金融*ST美尚(维权)等公司也在2022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之后收到关注函。当天,针对业绩预告,上交所还对华远地产首开股份等约10家公司下发了监管工作函。而在今年春节前夕,还有ST大集(维权)世纪瑞尔*ST金洲(维权)等公司在披露业绩预告后收到关注函。

  从关注函内容来看,对于业绩变化较大的上市公司,交易所紧盯其是否属于年底突击交易、虚假交易或提前确认收入从而规避退市。对于大幅亏损的企业,交易所则重点关注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以*ST顺利为例,该公司1月30日披露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度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至1.6亿元,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后的营业收入为1.3亿元至1.6亿元,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6800万元至8400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31500万元至-25500万元,预计净资产为6000万元至7400万元。该公司因2021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2021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20.39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854.9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8645.19万元,净资产为-32705.79万元。由此,深交所要求该公司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财务指标变动的原因,并对营业收入大幅变动进行重点说明;详细说明2022年营业收入的具体构成和对应金额、收入确认政策、会计处理采用总额法还是净额法、是否与同行业公司存在差异、相应确认依据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中天金融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度亏损125亿元至139亿元,净资产预计为-6.09亿元至-20.09亿元,该公司股票交易可能在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交易所要求该公司结合报告期内新增业务、主要业务经营及业绩情况、所处行业环境变化、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2022年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同比下滑的具体情况及主要原因,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是否偏离行业平均水平,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作出特别风险提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净利润 深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