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约84%的中国企业处于智能化转型的早期和中期

报告:约84%的中国企业处于智能化转型的早期和中期
2023年01月13日 08: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张漫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联想集团1月11日共同发布的《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显示,我国公共事业、交通、能源行业的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最高,其次是金融行业、建筑行业与流通行业,均高于整体行业均值;专业服务业、制造业的企业智能化成熟度低于均值水平。总体上,约84%的中国企业处于智能化转型的早期和中期。

中国信通院与联想集团1月11日在京发布《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摄中国信通院与联想集团1月11日在京发布《中国企业智能化成熟度报告(2022)》。新华社记者张漫子摄

  当前,我国各行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涌现,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带来新路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余晓晖说,从行业和企业实践角度,当前阶段的数字化与过去30年的信息化相比有了显著新特征:以数据作为关键要素,以信息通信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为主线,通过变革创新范式和优化资源配置方式,实现智能化生产经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认为,智能化转型是未来十年中国企业穿越经济周期的利器,企业对转型的认知是否清晰、企业转型路径和方向是否正确尤为重要。

  基于以企业四个层面三个价值维度构建的智能化转型框架,报告提出了符合当前中国企业实际的企业智能化转型成熟度模型。该模型将企业智能化转型成熟度划分为五个水平:处于基础信息化建设、被动数字化/智能化尝试的L1,局部探索数字化/智能化的L2,全面投资规划建设公司级数字底座为智能化作储备的L3,全价值链推进智能运营的L4,以新IT科技驱动业务智能创新发展、开放赋能驱动行业变革创新的L5。

  报告显示,在总体成熟度上,目前中国多个行业纷纷涌现出少数的领先企业(L4-L5),但高达84%的企业处在智能化转型的早期和中期(L1-L3)。行业方面,专业服务业、制造业等行业相对滞后,亟需补齐智能化短板。从企业发展维度来看,年营业额越高、员工规模越大、IT投资额越高的企业,智能化成熟度越高。

  智能化投入方面,报告指出,我国企业智能化方面的实际投入处在低位。其中近九成企业IT投入低于其年营业额的5%,仅有12%的企业IT投入超过其年营业额的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