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CPI、PPI数据出炉!释放什么信号?

最新CPI、PPI数据出炉!释放什么信号?
2023年01月12日 12:4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转自:中国证券报

  国家统计局1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2022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4.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董莉娟表示,2022年12月份,各地区各部门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做好市场保供稳价,物价运行总体平稳。受石油及相关行业价格下降影响,PPI环比由涨转降;受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走低影响,同比降幅收窄。

  CPI同比涨幅略有扩大

  从环比看,2022年12月CPI由上月下降0.2%转为持平;从同比看,CPI上涨1.8%,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2年12月,CPI环比由降转平,同比涨幅略有扩大。”董莉娟称。

  董莉娟表示,食品中,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7.0%和4.7%;生猪供给持续增加,猪肉价格下降8.7%,降幅比上月扩大8.0个百分点。此外,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出行及娱乐活动逐步恢复,飞机票、电影及演出票、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分别上涨7.7%、5.8%和3.8%。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12月物价小幅反弹,主要是受低基数影响。12月疫情影响餐饮服务业,拖累猪肉需求下降,猪肉价格同比明显收窄;尽管12月蔬菜价格环比上涨,但由于天气适宜蔬菜生长,物流运输畅通,蔬菜价格涨幅弱于去年同期,同比下滑;其他消费品、服务价格涨幅温和。

  PPI同比降幅有所收窄

  从环比看,2022年12月PPI由上月上涨0.1%转为下降0.5%;从同比看,PPI下降0.7%,降幅比上月收窄0.6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2022年12月,PPI环比由涨转降,同比降幅有所收窄。”董莉娟称。

  周茂华分析,2022年12月PPI环比下滑主要受生产资料环比回落影响,12月能源价格环比回落幅度大,抵消了其他部分原材料成本上涨影响;12月PPI同比较前值有所反弹,主要受去年同期基数下滑影响。

  “目前大宗商品价格继续维持高位,12月PMI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处于扩张区域,反映部分中下游工业制造业的生产成本压力仍大。”周茂华表示,海外通胀和国际能源等商品继续处于高位运行,我国需求稳步恢复,国内仍需要对潜在输入通胀保持警惕。

  2022年我国物价总水平平稳运行

  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4.1%。

  “2022年,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着力加强粮食、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着力加强重要民生商品和大宗商品价格调控,我国物价总水平持续平稳运行。”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表示。

  CPI方面,周茂华分析,2022年,国内受内外多重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复苏偏弱;国内生产供给恢复相对快,供给充裕,物价温和增长。

  PPI方面,周茂华分析,2022年PPI同比延续2021年回落,主要是受国内需求偏弱,能源、商品价格高位回落,国内保供稳价措施效果显现,2021年基数高影响。

  展望2023年物价形势,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外部通胀压力减轻,食品价格保持温和与相对较低的翘尾因素,将限制CPI的涨幅,但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我国内需开启复苏进程,CPI中枢有可能回升。

  “2023年,我国CPI预计将继续保持温和水平。”温彬称。

  周茂华预测,2023年,在国内需求逐步回暖与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共同作用下,工业品价格有望适度回暖,预计PPI同比增长温和。

  “2023年全年通胀形势应依然温和、可控,出现持续的、快速的通胀升温的概率并不高。”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表示,在经济逐步回归到相对正常的供需平衡和合理的潜在增长区间、货币政策仍以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和回稳向上势头为主要任务的背景下,不必过度强调未超过政策目标的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压制作用。

  编辑:张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PPI CPI 国家统计局 疫情 温和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