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发行暖意浓 创新主题产品频登场

银行理财发行暖意浓 创新主题产品频登场
2023年01月12日 05:53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本报记者 薛瑾 黄一灵

  近期,理财产品净值回升,发行量重回上升通道,连续两个月环比增长,创新型主题产品加速推出。相关机构表示,正在酝酿更多契合政策方向、客户需求的主题产品,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新发产品数量增长

  普益标准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全市场共发行2468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193款。“继2022年11月环比数据回暖后,发行量已连续两个月回升,且涨幅不小。”普益标准相关人士表示。

  在运作模式方面,新发行产品中,封闭式产品占据主流,2468款产品中2180款为封闭式产品。从产品期限来看,新发行封闭式产品中,6-12个月(含)期限产品最多,共有999款,环比增加68款;1-3年(含)期限产品次之,共有644款,环比增加103款。其余期限产品相对较少,合计537款。

  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2022年12月理财产品发行方更愿意发行较长期限的封闭式产品。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发行量提升的同时,理财产品募集规模出现增长。普益标准数据显示,在2022年12月发行的公募净值型人民币理财产品中实际募集规模前30名产品平均募集33.49亿元,较2022年11月的30.64亿元有所上升。

  规模有望继续回升

  此前,在净值下跌背景下,理财产品赎回压力较大。近期,随着净值回升以及投资者持有热情回暖,理财产品赎回压力得以缓解。

  “2022年11月、12月确实有不少客户赎回,现在客户赎回的情况不多见,因为产品净值已回升。”上海某银行理财公司相关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证实了上述趋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银行理财产品赎回压力可控。招联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在前期赎回压力集中释放和极低风险偏好投资者离场后,理财产品下一阶段流动性压力和赎回压力均不大。随着债券市场趋于平稳以及金融机构投资策略调整,理财产品净值有望逐步修复。

  创新主题产品纷纷上架

  近段时间,理财产品创新势头持续活跃,创新主题产品纷纷上架。ESG、养老、绿色金融、双碳、乡村振兴、专精特新……随着越来越多主题理财产品推出,投资者有了更多特色鲜明、针对性强的理财服务可以选择。据相关理财公司透露,更多契合政策方向、客户需求的主题产品正在酝酿之中,在适应客户需求的同时,也为公司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助力。

  “特色化产品体系将进一步丰富,各类主题产品会进一步增多,可提供涵盖不同属性的资产类别,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无论是中长期的养老投资需求,还是中短期的增值投资需求,乃至短期的流动性管理需求,银行理财都可以提供种类多样、类型丰富的产品。”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吕成飞

理财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