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极力兜售不降息“剧本”,为什么市场就是不信?

美联储极力兜售不降息“剧本”,为什么市场就是不信?
2023年01月11日 22:01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金十数据

  联储官员正在全力以赴说服投资者他们不会在年底前降息。

  当前,货币市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4.9%左右的峰值,到2023年底将下降近半个百分点。但最近几天,多位官员释放了截然不同的信息:基准利率将超过5%并全年保持在该水平。

  就在上个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强调,历史告诫不要“过早放松政策”。但投资者仍拒绝接受这一说法。

  美联储和市场的拉锯战导致了一个风险:即如果对降息的火热押注削弱了美联储为经济降温的努力,那么政策制定者反而可能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Bannockburn Global首席市场策略师Marc Chandler自1986年以来一直在金融市场工作,他指出:

“市场认为美联储不会按计划行事,因为他们之前的预测都是错误的,并且一直在淡化这些预测。投资者判断美国经济正走向衰退,而美联储还没有完全意识到这一点。”

  美联储的预测往往不可靠?

  美联储上月政策会议的点阵图显示,19名FOMC委员中有17人预测利率将达到5%或更高的峰值,高于当前市场预期的水平。

  最近几天,美联储对利率峰值的高预期再次被带回市场视野。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示,应该在第二季度初将利率提高到5%以上,然后“长期”按兵不动。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表示,美联储应该将利率维持在5%以上至2024年。

  债券市场资深观察员、Yardeni Research创始人Ed Yardeni在给客户的一份报告中写道:

“美联储官员变得更加鹰派,因为投资者没有听取他们的警告。但或许,美联储官员应该倾听债券市场的声音。”

  有两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鲍威尔和他的前任们都曾淡化点阵图的重要性;二是美联储在2021年的预测已经被证明是错误的,因其未能预测到2022年的加息。

  鲍威尔本人在担任美联储理事时就试图降低点阵图的影响力,并在2018年首次掌管美联储时再度强调了这一立场。耶伦在掌管美联储时也告诉市场不要理会2014年年中的点阵图。即使回溯至2012年点阵图首次退出后,时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也表示,点阵图不是美联储的政策承诺。

  掉期交易员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之前将其政策利率(目前处于4.25%-4.5%的目标范围内)提高至略低于5%,然后在12月底前将其降至4.5%左右。交易员对终端利率的定价在最近几个月有所起伏,但对美联储在2023年底之前降息的押注却稳如泰山。

  尽管如此,纽约联储上个月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做出官方预测时,美国国债的一级交易商整体上并未对降息进行定价。

  周四公布的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报告可能会为市场预期带来变化。在过去两份报告显示通胀低于预期后,股票和国债上涨。

  美联储和市场互相认为对方“犯错”

  美联储12月的会议纪要显示,与会者担心任何对货币政策路径的“误解”会助长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从而使其“恢复价格稳定的努力复杂化”。

  Brean Capital LLC的高级经济顾问Conrad DeQuadros表示,由于金融环境的收紧力度不够,“市场实际上正在抵消美联储在加息方面的努力”。 

  根据中值估计,美联储官员在上个月发布的预测中预计今年关键利率将达到5.1%。没有人预测2023年会降息。

  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 Inc.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Nancy Tengler选择相信债券市场。在金融市场上工作了几十年,管理着10亿美元资产的Tengler说:

“美联储经常在转折点上犯错。我牢记的一件事是, 2021年9月的点阵图甚至没有显示基准利率要到2024年才能达到2%。”

  她说,美国ISM非制造业数据出乎意外的萎缩表明,经济衰退即将来临,通胀已经见顶。“美联储最终将不得不迎头赶上”。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