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飞机”坠落!前中国首富,被警方带走!

“永飞机”坠落!前中国首富,被警方带走!
2023年01月11日 13:03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汉能确实和锦州银行交往很深,有很多年了。”一位汉能前员工李平(化名)11日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证实了他的前老板,也是前中国首富——汉能集团实控人李河君被锦州警方带走协助调查一事,同时侧面透露了可能的原因。

  作为曾经煊赫一时的能源大佬,李河君一度坐拥国内最大民营水电站,有“新能源大王”、“水电大王”等多个江湖名号,旗下公司2011年登陆香港资本市场。为体现所从事的薄膜发电主业,该公司于2014年8月26日更名汉能薄膜发电。

  随着2014年11月沪港通交易开通,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开始暴涨,从2014年大部分时间的1港元多上涨至2015年3月5日的最高点9.07港元,涨幅接近5倍,同期恒生指数涨约4%。彼时,李河君一跃成内地首富,公司市值逾3000亿港元。当时汉能的市值几乎是所有A股、H股和美股光伏企业之和。

  但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股价以7.35港元开盘后突现断崖式暴跌,半小时内跌幅高达46.95%。公司随后紧急停牌,最终在2019年6月退市。

  此后,汉能资金链断裂等情不断传出。从2019年起,公司出现欠薪,员工开始大批离职。

  “本身公司资金链就出了问题,后来又遇到疫情,也就一直没有复工。”另一位汉能前员工王华(化名)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早在2019年8、9月起公司就有些发不出工资了。到2020年后,员工基本都走了。

  此后三年,汉能几乎从媒体视线中消失。直到9日晚间,有网友爆料称汉能集团实控人李某在去年12月17日被锦州公安局执法人员带走,协助调查。记者随后从上述前员工处证实了该信息。

  在李平看来,李河君此次出事还是和当年大举扩张、在各地疯狂建产业园有关。

  “之前汉能和锦州、营口等都签过所谓的产业园,最后都弄得一地鸡毛。”据他介绍,当时这些产业园分为两轮,第一轮叫“基地”,按照“三三制”出资建设,大约是2011年至2013年间陆续建了9个。第二轮叫“产业园”,目标模式就是想要政府出钱,汉能卖设备给政府。当时第一个谈成的项目是2016年底在宁夏宁东,最后一个则是2019年在乌鲁木齐。期间,公司陆续接触了30来个项目,基本都没建成。

  他透露,最多的时候,汉能在全国有30来个项目,不同程度推进,“刚开始时候还给人感觉是要做项目,后来越来越明显在击鼓传花了”

  “所以刚开始产业园模式的时候,我们内部还觉得靠谱。如果专心做少量的产业园,专心交付设备,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结果后来摊子越铺越大,味道就变了。”李平说。

  而汉能这些所谓“基地”和“产业园”,大部分资金还是来自银行贷款。也从这时开始,李河君在江湖上多了个绰号——“故事大王”。

  “贷款是比较多的。汉能的目标是政府主导,自己卖设备给产业园,这样也解决之前上市公司的关联交易问题。”据李平透露,之前的“基地”都是汉能控股的,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卖设备给汉能控股的“基地”,“基地”产的组件再卖回给汉能薄膜发电,结果产生大量的关联交易、应收帐款,这也是监管主要质疑的。所以后来的“产业园”模式,汉能希望政府旗下的主体主导,汉能薄膜发电只卖设备,这样就可以减少关联交易。

  “但其实这种模式没运转起来,汉能的设备交付能力支撑不起这么多产业园的大盘子。因为设备其实也不是汉能生产的,是采购来的,汉能做的只是把设备集成到产线。”

  而这种击鼓传花到某个阶段一定会有“鼓停花落”之时。

  记者了解到,李河君此次被带走与锦州银行借贷不无关系。锦州银行的招股说明书显示,锦州银行与汉能集团的资金关系规模为94.61亿元,风险敞口27.7亿元。2022年初,一份招标信息显示,营口公安局启动对汉能东泰高科涉嫌巨额诈骗案件,聘请财务审计事务所对其审计。

  2019年的一次媒体采访上,李河君还曾宣称,2009年以来,汉能在薄膜行业的投资超过800亿元,把金安桥水电站赚的钱全都投进去了。从2015年被停牌之后,银行断了贷款来源,他只能通过私人朋友借钱。这800亿元的投资大多用在技术研发上。公司向各地产业园大量卖设备,但没想到账款回收太难,现在累计有600多亿元的应收账款收不回来,但并不是没有业务收入。

  对曾在这座富丽堂皇的新能源殿堂里工作过的人来说,汉能与李河君走到今天一步也令人扼腕唏嘘。

  “李老板还是扩张太猛,融资断了,自我造血也没跟上。这个结局也比较可惜,汉能的海外公司后来也难以支撑一直在找买家。可惜了那几个技术。”王华说。

  这些技术指的就是汉能的铜铟镓硒、砷化镓等薄膜太阳能技术。当时有报道称,经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认证,汉能阿尔塔砷化镓薄膜单结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9.1%,刷新世界纪录。另有报道称,汉能利用砷化镓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使汽车中短途“不插电无限行驶”成为可能。而砷化镓薄膜太阳能电池应用在无人机上后还研发出了世界上航时最长的工业级太阳能无人机,可以助力波音诞生“永飞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