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季盈利破百亿!“宁王”发预告,去年净利超290亿,有这两大原因……

单季盈利破百亿!“宁王”发预告,去年净利超290亿,有这两大原因……
2023年01月12日 20:5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e公司

  1月12日晚,宁德时代(300750)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净利润将达291亿元至315亿元,同比增长82.7%至97.7%;预计扣非净利润将达268亿元至290亿元,同比增长99.4%至115.7%。

  盈利预计超291亿

  2021年,宁德时代净利润159亿元,扣非净利润134.4亿元。2022年,新能源市场依然火爆,即便面临上游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压力,宁德时代2022年的业绩依旧亮眼。

  2022年前三季度,宁德时代实现净利润176亿元。以此计算,宁德时代去年四季度的净利润达到115亿元~139亿元,单季度盈利首次突破百亿。2021年四季度,宁德时代的净利润为81亿元。

  宁德时代表示,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市场持续增长,“双碳”目标下向清洁能源转型呈加速趋势。

  宁德时代称,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创新力度,不断推出行业领先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同时加强市场开拓力度及深化客户合作关系,加之前期布局的优质产能释放,产销量明显提升,实现了盈利规模的快速增长。

  此外,公司持续实施降本增效措施,加强费用管控,进一步提升了整体盈利能力。

  根据此前公布的报告,宁德时代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29.7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扣非净利润70.5亿元,同比增长80%。而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103.4亿元,同比增长186.7%;扣非净利润160.4亿元,同比增长142.9%。

  由于利润增幅低于收入增幅,宁德时代的毛利率下滑备受外界关注。2022年9月,宁德时代曾表示,公司与客户友好协商的动力电池价格调整机制二季度以来逐步落地,随着动力电池系统价格调整到位、产能利用率提升及降本措施推进落地,公司动力电池毛利率较上半年略有改善。

  储能产品由于与动力电池商业模式不同,价格传导机制较慢,导致上半年毛利率较低,随着新项目价格调整逐步到位,储能产品毛利率较上半年也将有所改善。综合来看,电池系统毛利率预计较上半年有所改善。

  对于第四季度,宁德时代曾表示,尽管公司与大部分动力电池客户协商确定了价格联动机制,但毛利率还受原材料价格、产能利用率等因素影响。目前公司业务发展趋势良好,若前述因素未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四季度的毛利率预计会环比三季度进一步改善。

  在电池销量方面,宁德时代当时表示,当前行业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产能利用率比较饱和,叠加明年补贴退坡对年底需求的潜在拉动,四季度销量可能环比增长。

  从此次业绩预告来看,宁德时代2022年第四季度单季盈利明显超过此前三个季度。

  原材料企业业绩普涨

  2022年,以碳酸锂为代表的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对宁德时代等下游企业成本形成较大压力。数据显示,2022年国产碳酸锂平均价格达到48.24万元/吨,较2021年均价增长近3倍。价格提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带来的高需求量。

  原材料价格大涨之下,相关企业的业绩也出现明显增长。如盐湖股份1月11日晚公告显示,预计2022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0亿元至156亿元,同比增长234.9%至248.3%。

  盐湖股份称,公司主营业务氯化钾产销稳定,氯化钾产量约580万吨,销量约493万吨;碳酸锂产量约3.10万吨,销量约3.03万吨。报告期氯化钾及碳酸锂产品市场价格上涨,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天华超净2022业绩预告)

  天华超净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64亿元至68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0%。公司表示,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和锂盐市场旺盛需求的双重驱动,公司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出货数量及销售金额同比大幅增长,带来了较大利润贡献。

  相比之下,下游企业的利润被明显压缩。如亿纬锂能1月11日晚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预计归母净利润为31.96亿元至36.32亿元,同比增长10%至25%。据公司披露,2022年其主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10%。

  对于2023年原材料价格走势,宁德时代此前曾表示,短期碳酸锂价格受供需错配影响有所波动,预计明年(2023年)随着供给端锂矿开发产能投产,供需情况会有所缓解。

  宁德时代称,将通过自采、投资、回收、长协等多种方式保障碳酸锂供应。随着近两年材料产能持续释放,供应没有太大问题,成本有进一步下降空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